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半天上网课 半天下田地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3-14 06:21   https://www.yybnet.net/

早报3月13日讯 现在是“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的关键时期,青岛农业大学农科专业学生居家学习的同时,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家乡农业生产,他们半天拿起ipad“上网课”、半天背起农具“下田地”,将课堂知识与生产实践深度融合,一名名农科学子形成了一幅幅独特的“耕读”画卷。

学农4年,家乡接受“大考”

“阳春三月是决定玫瑰花能否增产增收的关键时期。现在不好雇佣工人,父母身体不便,我就成了玫瑰田 ‘新任管家’!”在山东济宁,学校农学院农学专业2016级学生山向镇这个假期承担起家里40亩玫瑰田的管理重任,拖拉机撒肥、大渠漫灌、玫瑰剪枝……他以专业态度和知识技能精心培育着玫瑰花。“今天大四了,学了四年农学,接受一下‘大考’!”山向镇乐观地说。

帮助父母减轻负担,山向镇所学也有了用武之地。 “结合当地花农经验和我所学知识,发现有机肥与无机肥配合施用可以改良土壤团体结构、提高土壤肥力,更有效地保障玫瑰产量。 ”他及时将自己的新发现传授给乡邻们,“还真有人给我竖起了大拇指,说学农的就是不一样! ”

实践创新,农学课搬到地头

记者了解到,青岛农业大学不少农学、涉农专业学生不仅“顾小家”,在家主动承担农事劳动重任,还不忘“顾大家”,发挥专业技能,为家乡农业生产贡献力量。

家住山东莱阳的植物医学学院植物保护专业2019级学生韩文姣,这段时间忙着帮助村里的苹果园,清理果树粗皮病引起的果树枝干粗老翘皮,通过刮除病斑和粗皮的方式,消灭在老皮中越冬的大量螨类、病菌、虫卵,使衰弱的果树挺过寒冬、恢复生机。

“实际操作时,发现不少果农的生产工具和方法需要改进,就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家共同探讨改进办法。”韩文姣说,一个假期的实践,让她深刻感受到农业生产需要更加专业的知识和技术的引导和支持,这也更坚定了自己作为一名农科生的志向。

受劳动力不足影响,园林与林学院园林专业2019级学生刘子渊家乡湖南省新康乡合益村水波农机专业合作社有200多亩荷花田来不及处理,不仅直接影响了藕农利益,还会对当地藕的市场供应量产生影响。作为一名农科学生,刘子渊自觉加入到合作社帮扶大军中。

活学活用,成为“新农人”

大学生不仅有知识有技能,更懂 “网络”,这个假期,深度参与到春耕生产中的同学们不仅为自己积累了丰富经验、强壮了体魄,还积极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为农业生产带来新鲜力量。

在“蔬菜之乡”山东寿光,农学院农艺与种业专业2019级研究生李武波起早贪黑地在家里20多亩育苗基地忙碌。李武波本科是物联网外包专业,成为“网络达人”之后的他又因对农学感兴趣,于去年考取了农艺与种业专业的研究生,准备毕业后发挥自己“互联网+农业”的独特优势,带领村民致富。如今,在家乡,附近农民有蔬菜大棚管理方面的问题常来和李武波交流,他通过及时上网查询、向老师求教,能快速为大家解答,随时普及科学农业生产知识,成了远近闻名的“百事通”。

(记者 王世锋 通讯员 曲天泽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莱阳法院︱︱,疫情防控不放松?线上执行不停工

为确保疫情防控时期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的胜诉权益,烟台市莱阳法院创新执行方式,灵活办案,充分利用执行指挥中心网络查控优势...

莱阳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半天上网课 半天下田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