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龙口新闻 > 正文

3年减少贫困人口13万人, 烟台市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

来源:烟台日报 2017-10-17 10:44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7日,是我国第4个扶贫日,也是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昨日,市委外宣办、市扶贫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记者会上获悉,经过2014-2015年扶贫开发,全市共减少贫困户61906户、贫困人口102307人。经过2016年集中攻坚,全市共减少贫困户21311户、贫困人口34791人。三年共减少贫困人口超过13万人,莱山区、福山区、龙口市和长岛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省定重点村投入均超30万元围绕开展“10·17国家扶贫日”活动,市扶贫办专门制定了活动方案,准备在扶贫日期间组织开展12项活动,此次新闻发布会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尹鹏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吹响脱贫攻坚号角以来,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重点研究、重点部署、重点推进。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绩。“统筹资金投入,全市加大扶贫预算,统筹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债券资金,落实金融扶贫政策,每个省定重点村投入均在30万元以上。”尹鹏说,2016-2017年,全市筹集安排各级财政性扶贫资金42520万元。

集聚各方力量参与,烟台市还组织开展“双联双促”活动,发动机关单位结对帮扶重点村、党员干部结对包帮贫困户,参与部门277个,参与党员干部2万余名。组织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10户市管国有企业、422家民营企业联系重点村270个。组织开展“爱心捐助”扶贫活动,2016年全市“爱心捐助”资金9654万元,其中50%用于脱贫攻坚。开展驻村帮扶活动,277个省定重点村全部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严把脱贫攻坚管理关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烟台市坚持精准识别退出,严把脱贫攻坚管理关口。

严把精准识别关,烟台市按照宣传发动、农户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示公告和建档立卡“六步工作法”,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全市470万农村人口重新进行精准识别。“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烟台市打好精准帮扶‘组合拳\’。”会上,尹鹏介绍,强化产业项目支撑,烟台市大力开展品牌农业、乡村旅游、电商、光伏等产业扶贫,2016-2017年共安排实施扶贫产业项目451个,总投资近2亿元,扶持带动贫困人口35800多人。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安排实施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77个省级重点村全部解决饮水难题,全部配备健身体育器材,完成重点村道路改造108.5公里,改造贫困户危房737户、改厕4948户。

在民生事业保障方面,烟台市逐步织牢贫困人口社会保障网,2017年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年4260元,超出2017年省定脱贫线751元。逐一比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与社保系统参保居民信息,符合参保条件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居民医保。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标准减半,报销比例提高5%、最高支付限额提至50万元。调整充实501个家庭医生团队,为16326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免费查体。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011人、149万元,新建、改建、扩建贫困村幼儿园16所。年底前改造所有贫困户危房众志成城打赢攻坚战,烟台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会上公布,2014年以来,全市识别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户88281户、贫困人口144135人,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277个。经过2014-2015年扶贫开发,全市共减少贫困户61906户、贫困人口102307人。经过2016年集中攻坚,全市共减少贫困户21311户、贫困人口34791人,摘帽贫困村69个,莱山区、福山区、龙口市和长岛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到2016年底,全市还有贫困户6687户、贫困人口10410人,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208个、市级扶贫工作重点村73个。

下一步,烟台市将强化扶贫对象管理,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对贫困人口逐一核实、逐一登记,把底数摸实摸透。严把退出关口,严格评估,逐户销号,不达标的贫困人口决不允许退出,坚决防止虚假脱贫、数字脱贫。

此外,着力提高保障精准度,加快落实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扶贫特惠保“四重保障”,保证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个人负担医疗费用不超过5%。对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从义务教育阶段向幼儿教育和高中教育双向延伸,向高等教育覆盖,保证对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一个不少、一个不漏。加快贫困户危房改造进度,年底前所有贫困户危房改造完毕。研究出台孝善养老办法,对子女孝敬父母的给予适当奖补,引导子女自觉履行赡养义务。推进农村低保线和扶贫线“两线合一”,保证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实现应保尽保。YMG记者姜乾通讯员李世波

新闻推荐

送餐员参加安全教育培训

商报消息为增强外卖送餐员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意识,近日,龙口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为43名美团外卖送餐员组织了一场特殊的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培训课上,龙口交警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要求,通过播放...

龙口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烟台这些地方上榜2017-10-10 08:46
耍小海与赶洘2017-09-22 08:44
猜你喜欢:
评论:(3年减少贫困人口13万人, 烟台市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