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龙口新闻 > 正文

立下科技志向培植创新基因, ———龙口诸由学校加强科技教育纪实

来源:烟台日报 2017-10-18 09:23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不培养光学习好的书呆子,而是注重竞争与合作、动手与创新,致力于培养综合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这样对学生的成长成才更有利,更能适应今后社会发展需求。”10月12日,在龙口诸由学校,谈及农村学校的科技教育工作,校长李福昌如是说。

诸由学校充分认识到,加强科普教育,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近年来他们不断加强科技教育软硬件设施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学生的综合素质显著提升。打造“硬环境”营造科普氛围为使学生在校有更多的科普活动场所,诸由学校充分利用和发挥现有教育资源,不断加大投入科技教育硬件建设,努力营造浓厚的科普教育氛围。“我们配备了电脑网络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科普教室以及草编、绘画、舞蹈、陶艺等活动室,多形式、多渠道为学生提供科普活动阵地,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李校长说,目前,该校得到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支持,正在筹建网络e站教室、木工金工活动室、3D打印机和机器人活动室,努力打造硬环境,做到科普教育环境化,营造浓浓的科普氛围。

有了先进的硬件设施,还要有一流的教师队伍。近年来,该校坚持不懈地组织教师学习与科普教育有关的理论,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网上研修学习培训,不断钻研科普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增强科普育人本领。同时,鼓励教师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抓学科渗透,做到科普教育“学科化”。多彩活动提升创新能力“作为一名丛林集团的职工子弟,看到高科技人才不断坚持创新,自主研发出的世界首台万吨挤压机,我感到特别自豪。我也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将来当科学家,拿国家科技大奖。”这是诸由学校组织师生参观丛林集团时,学生发出的感慨。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近几年,该校在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成绩的同时,不忘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充分利用乡村少年宫和当地乡土教材资源,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努力拓展学生创新意识和科技兴趣。

今年以来,该校已先后组织走进科技工业园、动漫电子作品创作、绘画书法等活动百余次。

记者在知行楼看到,正在筹建的木工、金工活动室,部分工具箱等硬件设备已到位,该校将把执行楼三楼重新规划设计,全部打造成科技类活动室,预计11月份投用。

在展室里,学生们动手制作的玉米皮编织篮、剪纸、陶艺等作品,精巧美观、栩栩如生,在上级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成果展评中,取得了众多优异成绩,不仅丰富了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更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创新成风教学成绩斐然如今,创新发明、锐意创造,在诸由学校蔚然成风,不仅取得了显著的科技创新成果,注重科普教育也逐步成为该校鲜明的办学特色。2016年10月,该校先后被中国教育学会和山东省现代教育研究院确立为“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系列活动试验基地”和“山东省科技教育创新发展实践基地”。今年,该校先后被烟台市科协授予“科技创新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在烟台市首届中小学综合实践成果展和综合实践社会大课堂校本评比中获得一等奖。

科技教育的加强,带动了其他文化学科的教学工作。科技意识的培养,提高了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综合动手能力,以及其他学科的学习能力,促进了该校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多年来,诸由学校在龙口市乡镇组年终教育督导评估中始终名列前茅。通讯员张蕾曹春燕YMG记者逄苗

新闻推荐

找准好路子摘掉穷帽子, 烟台市吹响脱贫攻坚冲刺“集结号”

“去年,俺和老伴不仅找到工作,有了月收入,而且土地找到承包方,年收入稳定,腰包有钱了!”昨天,龙口市石良镇慕院夼村贫困户刁福勇高兴地说起自家改变。慕院夼村,是省定贫困村,也是典型的山区村。村庄三面环...

龙口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龙口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立下科技志向培植创新基因, ———龙口诸由学校加强科技教育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