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龙口新闻 > 正文

缅怀曾祖父徐镜心

来源:烟台日报 2017-12-11 10:25   https://www.yybnet.net/

□徐学舫徐春辉徐镜心(字子鉴)系龙口市黄山馆镇后徐家村人,1903年,徐镜心被推举为山东留日学生同乡会会长。1905年,徐镜心在日本与孙中山先生相识、相知,结为革命同志,他们相见恨晚,志同道合,共谋救国图存之大计。时年7月30日,徐镜心在东京赤坂区桧町三番黑龙会址参加了中国同盟会筹备会,徐镜心成为同盟会创始人之一,被孙中山委任为北方支部长兼山东同盟会主盟人。1912年8月同盟会改组为国民党,徐镜心被推举为鲁支部理事长,国会议员,宪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民国军事股常委,1913年任北方革命行动委员会会长。“巍巍青山埋忠骨,朵朵白花奠英灵。”冬至将至,我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来到济南千佛山辛亥革命烈士陵园,深切悼念为中华民族革命事业而英勇献身的曾祖父徐镜心烈士。

徐镜心追随孙中山先生革命十余载,他恪守民主共和之信念,革命意志坚定。因坚决反对袁世凯卖国求荣,复辟帝制。1914年被袁世凯秘密杀害于北京。曾祖父徐镜心自青年时代一直怀揣救国安邦之梦想,为追求真理而探索。他一生奔走革命,创办新学,培育新人,辗转东北,举义独立,兴办实业,强国兴邦,激战登(州)黄(县),参议国会,捍卫民主,抨击独裁,共和激进,为国尽忠,宁死不屈……这些都是曾祖父徐镜心革命人生路的真实写照。

1913年,在袁世凯制造的白色恐怖下,曾祖父徐镜心不畏艰险,在各种场合,利用各种形式,与袁世凯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在议会,袁世凯指使他人鼓吹中国不适合搞共和政体、必须集权于袁世凯一人的谬论,妄图恢复帝制。徐镜心对此坚决反对,严词驳斥。在参议院会议上徐镜心发言55次之多,痛斥袁世凯倒行逆施、卖国求荣的卑鄙行径;同时,他在《泰东日报》上发表《袁政府违法借款之铁证宣言》,揭露其违法借款之罪恶;在《顺天日报》上,他发表《驳有贺长雄共和宪法持久策》的文章,对共和、宪政、分权做了剖析。袁世凯得知后,对徐镜心恨之入骨。

袁世凯看到曾祖父徐镜心革命意志坚定,且毫无怯懦之意,便用尽心机,软硬兼施,利用各种手段进行引诱。因羡其才,妄谋为己用。袁世凯便以甘肃都督、日本留学督学为诱饵,曾祖父徐镜心依然不为所动。

1914年3月,袁世凯秘密将曾祖父徐镜心逮捕入狱,在入狱的一个多月中,被用尽各种手段,逼曾祖父顺从袁世凯。袁贼的种种诱惑和刑罚均无奏效,始不可动摇曾祖父坚定的革命意志。最后袁贼下令动用极刑,也未能动摇曾祖父恪守民主共和之信念。曾祖父坚定信仰,大义凛然,宁死不屈,彰显了革命党人的坚定意志和英雄气概。4月14日曾祖父徐镜心走向刑场,振臂高呼,“革命万岁”英勇就义,时年41岁。曾祖父牺牲后,革命党人痛惜万分,以各种形式谴责袁贼。

百年弹指一挥间,肃立在曾祖父的墓碑前,我心潮起伏,思绪万千,曾祖父的革命生涯一幕幕在我脑海中浮现。

敬爱的曾祖父,您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您光明磊落,刚正不阿,淡泊名利,追求真理。是我们后人乃至中华儿女的楷模,您站起来是一面旗帜,躺下去是一座丰碑。您的名字将与日月同辉,与江河共存。我们把最深情的思念和最崇高的敬意,寄托在鲜花中,让它陪伴您到永远。赋诗一首,表达对曾祖父深深的怀念———革命先烈徐镜心辛亥先驱徐镜心,北方大潮掌舵人。少年早慧思报国,求学法律赴东瀛。华夏积弱待重振,救亡图存忧国民。中山先生器豪迈,志同道合正乾坤。创立同盟建新党,开办新学育新人。兴办实业利天下,办报结社为庶民。辗转东北四余载,点亮星火八方燃。白山黑水义军起,辽东支部根基奠。散尽家财筹枪械,招贤纳才风气开。运筹帷幄巧指挥,光复登黄民爱戴。南北革命共波澜,清廷腐朽空胆寒。摧毁专制天地换,推行共和意志坚。袁贼窃取胜利果,称帝收买镜心人。高官厚禄不为动,威逼恐吓亦枉然。身处虎穴重重险,匡扶社稷不畏艰。豪言痛击独裁梦,大义敢把重任担。袁贼恼怒起杀机,革命义士遭构陷。严刑拷打无所惧,慷慨就义英躯献。赤诚报国肝胆照,丹心如镜可昭天。千佛山高埋忠骨,江山壮丽咏子鉴!

新闻推荐

三大原因致北方地区今冬“柴油荒” 预计明年初改善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的柴油市场仿佛经历了冰火两重天,上半年似冰,下半年如火。下半年,柴油价格不断上涨,进入11月以后,柴油市场更是出现了货源紧张的局面。专列停运...

龙口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龙口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缅怀曾祖父徐镜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