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龙口 > 正文

虫口夺粮 确保丰收 烟台市严密防控农作物重大病虫害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4-21 06:28   https://www.yybnet.net/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实习记者 王宏伟 摄影报道

坚决打赢“虫口夺粮”攻坚战,确保夏粮首战告捷——这是在19日召开的烟台市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现场培训会上,与会人员提出的目标。为此,烟台市将通过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和技术指导服务等举措,牢牢守住重大病虫不大面积暴发成灾的底线。

先进装备精准智能防控病虫害

当前,小麦长势如何?先进植保机械装备防效如何?与会人员来到龙口四农康硒合作社麦田进行观摩。

微风拂过,麦浪滚滚。“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煤矿塌陷地和村庄拆迁地,土地贫瘠,麦苗只能长到20厘米左右。”四农康硒合作社社长助理柳小凤介绍,“经过几年的土壤改良,麦苗可长到50厘米以上。”

她说,今年合作社做了充分的防控工作,并且在小麦返青和拔节两个需水量较大的时期都有充足降雨,所以没有出现病虫害,整体长势比较好。

就在旁边,20架植保无人机、2台大型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整装待命。一声令下,伴随着一阵尘土飞扬,一架架无人机相继起飞,开始空中喷洒作业。随后,自走式喷杆喷雾机也进行了演练。

“先进施药器械省时、省工、省药,可显著提高防效。”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物保护站副站长卢传兵说,尤其是植保无人机,具备精准、智能等优点,不仅雾化效果好、作业效率高,喷洒的药液在作物表面附着也非常均匀。

严密监控重大病虫害动态

农作物病虫害是影响粮食安全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当前烟台市麦田管理已进入关键期,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的监测防控也进入了重要时段。”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晨光介绍了当前病虫害防控形势。他说,受越冬菌源和气候条件的影响,今年小麦条锈病发病早、发病重。截至4月17日,全省已有8市26县查见小麦条锈病,见病面积总计约64.18万亩。

打赢“虫口夺粮”攻坚战,确保夏粮首战告捷,成为摆在面前的首要任务。对此,会议提出:

——强化监测预警,在发挥好智能监测设备作用同时,做好系统调查和大田普查。各区市将尽早组织植保专业技术人员沉到基层、走进田间,并充分调动乡镇农技人员、农民技术员、社会化服务组织、种植大户参与病虫害调查,准确掌握病虫害发生发展动态。

——对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实行网格化、信息化管理,责任到人。坚持病虫信息报告制度,重大病虫当日即报,尤其不得出现迟报、漏报、瞒报等现象,一旦发现,将严肃追责。

——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各区市采取多种形式,做好相关技术宣传培训工作,千方百计把实用技术传递到群众手中、播撒到田间地头。

——一旦发生小麦条锈病、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烟台市将坚决贯彻落实“联防联控、统防统治、群防群治”机制。突出重点区域,立即响应,千方百计阻截压低病虫入侵和二次扩散基数,确保不蔓延扩散和暴发成灾。同时,充分发挥好专业化服务组织应急防控主力军作用,适时组织开展区域性大规模统防统治。

今年的病虫害还出现新情况、新问题。“从全省多地调查发现,今年条锈病不但见病早,而且发病叶片多集中在中下部,这两个特点打破了我们的常规认知。”市农技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吕常厚强调,要坚持“带药侦查”,多关注小麦中下部叶片,对去年发病地块、插花麦田进行重点调查。除了条锈病,还要重点关注小麦蚜虫、小麦白粉病、粘虫、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及时掌握发生动态,科学指导防控。

各地探索出病虫害防控经验

在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方面,烟台市已经有了相关经验。会上,莱州、招远、龙口、牟平等四个区市就相关经验做了交流发言。

龙口市引导植保合作社规范开展统防统治服务工作,共有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40余个,农作物病虫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以上。目前已储备防控药剂2吨左右,可防控2万亩次。2019年,龙口市北马镇局部地块发生草地贪夜蛾虫害,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下拨10万元防控资金,在疫区范围内粮田进行快速扑杀,同时开展全面普查。由于措施得力,第一时间控制了虫情,避免了进一步扩散。

2020年,莱州市发生小麦条锈病后,当晚就对发病地块进行了紧急防治。紧盯发病中心地块,在第一次施用苯甲丙环唑防治3天后,又喷施了一遍药剂,7日后调查,发病植株病叶上已无病菌孢子堆存在,整个叶片呈现正常生长,防治效果显著。后对周边区域开展大面积飞防,对存在发病风险区域下发应急防控药剂。由于发现及时,防控到位,未对小麦生产造成重大影响。

招远市2020年没有发生重大病虫害。去年,招远按照“一喷三防”采购杀菌、杀虫等防控药剂与叶面肥,沿毕郭、夏甸、蚕庄设置小麦条锈病防控线。在3个镇237个村及大户庄园、穗丰合作社、齐山种植大户实施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群防群治8万亩。7月份,对粘虫发生较重的玉米田实施统防统治,使用远射程风送式喷雾机、无人机完成玉米病虫害防控16000亩。

牟平区共设置280个镇级草地贪夜蛾监测点,在全区遴选12个农业合作社,对辖区安置的草地贪夜蛾性诱捕器进行监测。在村一级,设立了村级农业技术员,对所有地块进行逐个巡查,做到了县区不漏乡(镇)、乡(镇)不漏村、村不漏田。2020年,重大病虫害在牟平区没有大面积暴发成灾,病虫防治效果达到85%以上,农民满意度达到95%以上。

新闻推荐

“好意同乘”发生交通事故后的责任承担

【裁判要旨】“好意同乘”是指驾驶人基于善意互助或友情帮助而允许他人无偿搭乘的行为,属于“好意施惠”行为。在“好意同...

龙口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龙口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虫口夺粮 确保丰收 烟台市严密防控农作物重大病虫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