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烟台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航天推进系统设计专家———, 温俊峰勇攀科技高峰

来源:烟台晚报 2012-05-04 02:16   https://www.yybnet.net/

开篇语

国家兴盛,人才为本。莱山区在推进“人才强区”战略中,坚持人才工作“四个优先”原则,着力引进培养支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高端创新人才,打造智力资源和科技要素聚集的人才“洼地”。目前,莱山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8人,泰山学者6人(其中海外特聘专家4人),烟台市“双百计划”人才4人,烟台市十大科技领军人才2人。

为大力宣传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做出优异成绩和突出贡献的高端人才,我们推出《高端人才聚莱山》栏目,介绍高端人才的先进事迹,以此激励和引导各类人才努力在本职岗位上爱岗敬业,潜心钻研,努力攀登科学高峰,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建设尊重自然、崇尚人文现代莱山做出新的贡献。

温俊峰,男,1929年出生,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烟台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

1950年温俊峰考入清华大学航空系,大学毕业后留校在研究生班学习,并参与北航初建,负责完成了发动机构造教研室的建设工作。1962年到苏联莫斯科航空学院进修两年,回国后在北京航空学院发动机系任讲师兼强度试验室主任,筹建了我国第一个发动机薄壳强度课题研究组及其试验设备,完成有《三层圆柱壳超出弹性极限之稳定性》、《喷气发动机壳体零件强度计算》、《冲压发动机构造》等论著。1967年温俊峰调到贵州参加三线建设,建厂初期,创业维艰,他每天骑自行车往返数十里,从设计所到工厂配合生产并参加劳动。在设计工作的实践中,温俊峰从实际出发,积极主动,敢于创新,实事求是地进行发动机改进改型工作,提高发动机的性能和使用可靠性,同时使改进的发动机具有较好的继承性和互换性,使发动机的改进和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步前进。1984年荣立航空工业部一等功,1985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990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并获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三次。在发动机设计试验过程中,温俊峰主持解决了发动机“放炮”问题、性能问题、重量问题和寿命问题等一系列重大技术关键,为我国航空发动机的发展、为装备空军和出口创汇做出了重大贡献。

1987年,温俊峰来到建设中的烟台大学,参加了领导经济管理系的组建工作,亲自开设了几门新的专业课程。在烟台大学教学工作中,因成绩突出,1991年烟台大学授予优秀教师称号。因在“科技兴鲁”中成绩显著,1991年授予山东省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1993年和1999年两次被选拔为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温俊峰工作上实事求是,勤勤恳恳;生活上艰苦朴素,平易近人;教学中循循善诱,教书育人,是一位深受青年和学生崇敬的良师益友。在与温俊峰谈起他立功和获奖时,他经常会说:“任何一项工程,特别是高科技现代工程的成功,都是集体智慧和集体劳动的成果,个人仅仅是这个集体的一个代表。”

新闻推荐

新西社区, 募图书捐小学

本报讯(YMG记者王梓蓉通讯员邹燕曲虹摄影报道)昨天,记者从芝罘区白石街道新西社区了解到,为实现图书利用最优化,丰富小学生课外知识。新西社区和鲁东大学青年志愿...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航天推进系统设计专家———, 温俊峰勇攀科技高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