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烟台新闻 > 正文

此次降雪对凉地蔬菜影响不大 专家支招大棚蔬菜和小麦管理

来源:烟台晚报 2018-12-09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记者金海善通讯员曲日涛)萝卜、大白菜等大部分凉地蔬菜已经收割完毕,此次降雪对凉地蔬菜影响不大,但近段时间,外界气温急剧下降,加上此次降雪,给温室蔬菜生产带来一定障碍。随着寒冬的来临,阴雪天气不可避免,菜农们应该及时做好预防措施,减轻危害。

保护好草苫适当加温

据市农技中心的专家介绍,大棚温室蔬菜要保护好草苫,适当加温。草苫一旦被雪水或露水打湿,即成为一个吸热体,就会使其防寒保温性大大降低。在草苫上覆一层薄膜,既可减少棚室内热量的散失,又可防止雨雪浸湿草苫,降低其保温性。另外,阴雪天由于天空中云层较厚,气温一般不会很低。为了保护草苫,下雪天可不盖草苫,待雪停后扫净棚面上积雪,夜间再盖草苫。

多日阴雪天气,棚室内的温度降得很低。一旦遇到晴天,阳光照射到棚膜上,棚室内的温度会迅速升高,而土壤温度升高相对较慢。气温升高后,叶片水分的蒸腾也随之加快,因为此时土壤温度较低,根系吸水力较弱,所以植株容易出现萎蔫现象,严重的以致死亡。因此,遇到久阴骤晴的天气,应该注意回苫。

降雪有利小麦越冬

当前正值大雪节气,烟台市小麦已进入越冬期。据前期考察,今年烟台市小麦播种期间墒情较好,播期集中,适期播种面积占到七成以上,播种基础较好。今年烟台市冬前降水、温度、光照适宜小麦生长,全市麦田冬前苗情较好。这次降雪过程对确保烟台市小麦安全越冬,夺取来年夏粮丰收,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但针对当前天气情况和今年苗情,农技中心专家也建议在麦田冬前管理上,要注意搞好麦田划锄和冬季镇压。另外,需采取预防措施,防治根部病害的发生。

新闻推荐

福山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

本报讯(YMG记者唐寿锐通讯员陶海超)全面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此次降雪对凉地蔬菜影响不大 专家支招大棚蔬菜和小麦管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