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烟台新闻 > 正文

轻松学习,静心考研

来源:鲁中晨刊 2019-01-1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刘然

对于大学生来说,并不会因为新的一年到来而改变最初的梦想,大学依旧是追梦的地方。同样,在烟台市上大学的李悦也对新的一年充满期望———

李悦是山东工商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在过去的2018年里,她一直没有忘记学生的本职——— 学习,无论是参加社会实践,还是考取职业资格证,她一直在丰富自己。在新的一年里,她又将为实现自己的新目标而努力在路上。

李悦向记者展示新年的祝福 □记者 刘然 摄

收获了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

“大学里的学习时间相对来说要自由些,不像高中那么紧,学习更多的要靠自觉。”说起大学生活,李悦感觉还是很好的。

李悦大学里学习的是编辑出版专业,除了学好公共课、专业课、选修课等课程,她还要准备包括计算机、英语等各种考试。虽然学业繁忙,但只要有机会,她就会积极参加一些社会实践。

“青媒计划是网易新闻学院官方主办的大学生自媒体公益培训计划。我是在群里得知的这个信息,在老师那里证实活动的真实性以后,我就和一个同专业的同学一起报了名,而且还鼓动舍友报了名。”李悦对记者说,活动是2018年下半年开始的,主要是线上听课,并且要在网易号上撰写文章,由专业的老师进行审批打分,活动最后还有一个万有引力大赛,内容为写稿投稿,活动最终要在全国选择100篇优秀文章,还可以得到网易新闻学院的证书,活动期间表现好还可以获得网易的实习名额。“虽然我当时提交想法大纲的时候很好,但写出来效果还是有些欠缺,很遗憾没有通过比赛。但这次经历对我帮助很大,因为学校里能学到很多理论知识,而这次实践,让我学到了很多社会上的工作经验,对我来说是一种拓展学习。”

2018年,对李悦来说,最记忆犹新的一件事就是做电子书。“学校课程里虽然学过排版,但没有学过排电子书,因此非常具有挑战性。100多页内容要自己找,自己想排版的格式,要利用课余时间来完成,前前后后花了差不多2个多月时间。”李悦说,最困难的就是要不断调整格式,比如今天排好后,往后排的时候和前面有冲突,就需要从第一页重新调整,再一直调整到最后,这个过程要不断地重复,要有很大的耐心,最后还要自己校对。“第一部分是文字,第二部分是图片,记得当时第一部分文字快排完的时候,发现排的字号和间距有问题,然后又从第一页开始改,后面再挨着调,调了七八十页,大约花了三天时间,平均一天要四五个小时。”

做电子书的经历对于李悦来说,辛苦也掺杂着喜悦。“其实做电子书不仅仅是让我对软件更熟练了,还让我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李悦告诉记者,她一直很喜欢文学,因此这次电子书的内容她选了人物传记——— 10多位京剧大师,让她对大师们的故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2018年,李悦报考了教师资格证,一共三科,先复习考过了两科。复习过程中,她的表姐帮她指出了“捷径”。“我是大三临时决定报考的教师资格证,当时距离考试还有1个来月,可以说是时间相当紧。”李悦告诉记者,“我的表姐比我大两级,已经大四毕业了,她之前也考过教师资格证,当时帮我买了很多资料,还给我介绍哪一本书比较难,要先复习哪里,如何复习,还教我写教案,对我帮助很大,我很感激她。”

祝愿自己考研成功

“学生最大的任务就是学习!”这是李悦对自己身为学生的定义。2019年,她要为12月份的考研做准备。她告诉记者,大三下学期和大四的课程不多,自己的时间比较充裕,而且大四学生们都会走出校园,选择考研的要去复习,选择不考研的就要去实习。“只要不给自己太多压力,大学生活其实还是很自由的,挺好的!但大学里学习不能指望别人,要靠自己自觉。我现在已经定好了考研的方向,但是还没有定好学校,正在和导师沟通中。”

李悦表示自己从小没有做计划的习惯,她认为做到心里有数就行。“我感觉做了计划会很拘束,每天都要奔着这个计划去完成,特别累。比如计划今天要做多少题,就必须去做多少题,就要赶进度,如果不做计划,复习到某个地方,可以自己去翻翻相关方面的知识进行拓展。本身考研就很累,再做计划就更累了,我感觉还是要轻松地学习,学习要尽自己的努力,心里有数就好。”

目前,李悦已经开始了每天的复习、做题,努力在考研的道路上。

记者点评:

“念大学好像没啥用。”类似的抱怨还有很多,许多人感觉整个大学没人管,太自由,根本不知道要干啥,也没有高中时代的那种拼劲。其实,大学的确自由,但它是给了你一个选择自己将来人生轨迹的自由,大学不迷茫,只要找到追求的方向,只要自己一点点坚持下去,相信走完这四年再回头看看,不会再说这是一段无用的人生。

新闻推荐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上接第一版)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6.3:50.1:43.6。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到21.5%、增幅高于规上工业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

烟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烟台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轻松学习,静心考研)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