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烟台市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助力中小微复工企业渡难关 6家企业通过质押专利获3530万元贷款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3-27 04:50   https://www.yybnet.net/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秦雪丽

通讯员孙洪安黄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迅速出台《关于积极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10条措施》,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切实缓解受疫情和延期复工影响的中小企业资金困难,支持企业尽快复产复工。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烟台市有6家企业分别与4家银行合作办理专利权质押融资业务,质押专利共计12件,累计获得银行贷款3530万元。

优化线上一站式综合服务 畅通企业质押融资办理渠道

“我们公司目前已经获得了3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整个办理流程线上即可完成,方便快捷。”前不久,烟台大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复工后面临研发资金短缺、流动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该公司以2件固体废弃物处理相关发明专利权做质押,从申报到拿到贷款,整个流程仅用了3天时间。“这一政策对于中小微企业的复工真是一场及时雨。”该公司负责人丁延莉表示。

企业能够迅速渡过难关,得益于烟台市正在推行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为缓解中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资金压力,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办理效能,烟台市开展专利融资、保险、担保、专利评价业务线上一站式综合服务,尽量减少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流动导致的感染风险,提升服务效能。”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高冬介绍。依托“烟台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盟”,充分发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服务平台作用,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启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快速审批绿色通道,将专利权质押登记办理时限缩短到3-5个工作日。

春节过后,烟台某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着急用款,急需办理一起专利权质押融资业务,但由于处于居家隔离防控阶段,智宇、银行及企业密切配合、特事特办,将专利评估、贷前审核、专利质押全流程进行线上远程加急办理,自春节法定假期一结束立即启动相关工作,仅用2周时间就走完全部流程,帮助企业用2件专利权成功争取质押贷款500万元,快速高效地解决了企业疫情期间的融资问题。

线上完成贴息补助申报与审核 简化工作流程帮助复工企业减压

疫情期间,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加大线上宣传普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主动摸查中小微企业业务需求,在市、县、乡镇与创新企业之间构建起全视角、无盲区的工作网络体系。

“近期,烟台市正在组织本地企业申报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补助,并将相关审查工作全部线上完成。”高冬说。根据补助政策,2018年后产生的单笔贷款按照贷款当年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60%给予贴息支持,同一家企业年度贴息最高50万元。2018前产生的贷款则按照《山东省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管理办法》执行。企业因贷款而产生的专利评估、价值分析费,按确认发生额的50%予以补助。

下一步,该局还将就知识产权专项资助、优势企业培育、专利奖励等方面优化政策体系,进一步支持企业复产复工,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新闻推荐

打好“四场硬仗”奋力走在前列 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省委、省政府召开“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拉开了新一轮改革攻坚的序幕。烟台...

烟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烟台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胜利九号完成坞修2020-03-25 04:56
评论:(烟台市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助力中小微复工企业渡难关 6家企业通过质押专利获3530万元贷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