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护林常抓不懈 防火警钟长鸣 黄务街道组织护林员24小时守护林区,确保辖区森林资源安全

来源:烟台晚报 2021-02-23 10: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芝罘融媒记者 云全 通讯员 苏倩)为加强辖区各单位护林防火工作力度,完善辖区护林防火工作机制,提高辖区护林防火工作成效,连日来,黄务街道森林防火警钟长鸣,对护林防火工作常抓不懈,确保辖区森林资源安全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防火责任。黄务街道定期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认真总结近年来街道森林防火工作的成功经验及不足,汲取近期国内山火事故教训,安排班子成员分片包居,并督促及时对所包居民区两委干部和护林员在岗在位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要求各居民区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认清当前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松懈侥幸情绪,在前期行动的基础上,做到人、财、物必须到位,以高度的责任心,扎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

加强督促检查,消除火灾隐患。黄务街道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森林防火大检查行动,重点检查护林员是否在岗在位,通信联络是否畅通无阻,各居民区在重要地段、进山路口是否设立检查点“分兵把守”,对出现脱岗、漏岗情况的居民区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禁火令》的个人,将根据《森林防火条例》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从检查情况看,各有林居委护林员严格遵照要求,定员定岗定位,尤其是刘家、张家、朱家等山林面积较大的居委,护林员吃住在山上,24小时守护林区,跟青山绿水相伴,保证林区的安全稳定。

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生态和谐人人创,森林火灾人人防,森林火灾的有效防范,需要全街道各方的共同努力。为充分提高广大居民的防火意识,黄务街道发动辖区各界参与到护林防火工作中来,在24个有林居民区悬挂防火大旗24面,给48名专职护林员配发森林稽查袖标,印制并发放防火宣传单页20000份,在各主要进山路口悬挂防火横幅100多条,在各护林房制作森林防火责任牌、护林员职责和报警程序等宣传牌。同时,利用居民区小广播每天定时播报《森林防火条例》和“野外用火注意事项”,特别是加大对火灾案例的宣传力度,做到防火知识进村入户,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切实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提高森林防火技能。以宣传栏为阵地,张贴、发放禁火令、防火小知识等宣传资料300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100余条,警示居民在思想上绷紧安全这根弦,将“森林防火、预防优先”的意识贯彻始终,确保随时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在全街道形成人人有责、共同防范的安全大环境。

强队伍齐装备,做好应急准备。严格按照《黄务街道森林防火应急处置预案》的工作方案要求,实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并加强对各居委防火值班情况的督导检查,严防脱漏岗,确保防火信息畅通。加强防火应急管理,租赁2台水车,配备购置手抬消防泵1台、高压水泵4台、高压细水雾灭火装置2台、手持式灭火水枪10台、风林灭火机29台、油锯4台、便携式水袋4台、背负式灭火器20余个、铁锨80把、2#扑火工具100把等装备随时备用,配备天翼对讲机6台,给每个应急队员配备了防毒面罩、灭火弹、野外露营装备等。护林防火应急队员24小时集结待命,做好日常值守工作的同时,加强野外灭火能力和相关技能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并不定期检修装备。组织实战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队伍的实战水平,保证装备能正常使用,全面提升突发火情应急疏散处置的整体能力,打造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防火应急队伍,确保一有火情,能快速反应、及时出击,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确保全街道森林防火形势持续稳定。

新闻推荐

区人社局 举办演讲比赛

本报讯(芝罘融媒记者宋晓娜通讯员顾议云)近日,区人社局在全局开展“党旗红·风气正·我与人社共成长”演讲比赛决赛暨“淬优...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护林常抓不懈 防火警钟长鸣 黄务街道组织护林员24小时守护林区,确保辖区森林资源安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