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烟台城乡供水一体化再提速! 福山引入“葛洲坝” 8万农户将饮城镇水

来源:烟台晚报 2021-04-09 07: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姜晓 通讯员 张广衡 林涛 岳靖然 摄影报道)近日,福山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新水厂开工仪式在福山区门楼镇举行,这标志着福山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与葛洲坝集团正式进入实质性战略合作;项目建设步入快车道,将进一步增强城乡供水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用水需求,提升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合作化运作优势多——

项目开创了烟台市市场化

运作的先河

2019年以来,福山区政府持续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完成对104个村庄的管网铺设。2021年,为加快项目推进,本着群众早受益、早获福的理念,福山区创新市场化模式,引入世界500强、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中国能建葛洲坝水务公司,总投资约15亿元,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供水项目,开创了烟台市市场化运作先河。

据了解,该项目通过竞争性方式选定一家社会资本,社会资本为投融资、设计、施工、运营组成的联合体,由社会资本与福山区水务公司共同出资成立项目公司,由福山区政府授予项目公司特许经营权,特许经营期为30年(建设期2年,运营期28年),在特许经营期满后将相关资产无偿移交给福山区政府。2020年12月25日,项目开标,确定社会资本合作伙伴为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以下简称“葛洲坝集团”)。项目公司作为特许经营者,在特许经营期内负责项目的投融资、设计、建设、运营和维护,确保运营期内水厂及配套管网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向用户提供安全、稳定的供水服务。

与此同时,该项目主要借助葛洲坝集团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能力和技术管理优势,配合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解决项目建设所需资金。利用向用户收取水费、项目自身产生的基础设施配套费(给水)、水资源税地方留成部分及污水处理费调节使用部分,对项目收益和成本之间的资金缺口进行弥补,实现项目自平衡。

“该项目通过市场化合作式,具有多方面的优势:一是资金缺口由项目产生的增量税费弥补,不会增加政府额外负担;二是项目补助与项目运营紧密相关,有利于增强社会资本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能力;三是合作预期稳定,有利于降低政府的风险补偿支出。”福山区水利局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22.3万人口受益——

将喝上与城镇“同源、同网、

同质”的供水

随着福山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的不断推进,不少市民不禁要问:农村居民也不缺水喝,为什么福山政府还要进行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呢?

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福山区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通过强化地方行政首长责任制,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取得很大发展,长期存在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农村居民饮水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城乡供水差距进一步缩小。但受水源条件、工程状况、居住分布、人口变化和标准提升等因素影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在水量、水质保障和长效运行等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将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且阶段性、动态性、反复性、复杂性、艰巨性特征明显,与城乡发展一体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还不相适应。

为使广大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服务均等化,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和工程布局,因此,按照“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的战略,福山区提出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发展思路,既符合国家和山东省要求,又顺应广大农民群众需求。

项目分三期实施,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水厂工程、取水工程、供水管网工程、泵站以及城乡工程一体化供水信息管理系统。运行维护福山全区范围内两座均日供水10万吨门楼水厂和老岚水厂、泵站28座及配套取水、供水管网工程,覆盖8个镇街,共296个自然村,服务约8.3万户、22.3万人口。

作为一项重要民生项目,福山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成后,通过城市管网延伸、乡村供水标准提高,可实现全域范围联网供水,打破“一村一水”的传统农村供水方式的弊端,极大改善农村供水状况,实现农村供水与城镇供水“同源、同网、同质”标准,对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城乡公共供水服务均等化,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新闻推荐

烟台山下春光好

昨日下午,天气晴朗,风和日丽,烟台滨海广场西侧海边,数百只海鸥在空中飞舞浅唱,海岸上市民游客投食、拍照、欢呼。更有视频达人...

烟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烟台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现场上党课2021-04-07 23:44
猜你喜欢:
评论:(烟台城乡供水一体化再提速! 福山引入“葛洲坝” 8万农户将饮城镇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