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让城市“肠道”通畅起来 南郊区域污水管网配套完善工程开工建设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4-09 07:57   https://www.yybnet.net/

南郊区域污水管网配套完善工程由市城市排水服务中心承建,今年施工点位为港城西大街(通世南路至冰轮路段),此处点位管道敷设东至通世南路、西起冰轮路,管道长度约10100米,管径600-1000毫米,工程计划今年年底完成。南郊区域污水管网配套完善工程开工建设,一条污水管网的从无到有,带来的是更加舒适生活环境,也是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

污水管道已经铺设600米

昨天上午9点,港城西大街与魁玉南路路口一片施工繁忙的景象。沿路望去,有的点位铣刨沥青,有的点位在清挖沙土,有的点位在砌筑观察井,有的点位已经开始回填。

“整个工序大概分为铣刨沥青、破碎路基、挖出沙土、铺设管道、砌检查井、回填、恢复路面几个方面。”排水服务中心工程管理科科长王鸿博介绍,通世南路至冰轮路段多个点位同时施工,目前已经铺设污水管道600米左右,砌筑检查井12个左右。

王鸿博介绍,港城西大街(通世南路至冰轮路段)大部分路段两侧都铺设污水管道,部分路段单侧铺设管道。铺设的污水管道管径在600-1000毫米之间,管道和检查井都是钢筋混凝土材质,更加稳定,使用寿命更长。在一处施工点位,施工人员正配合机械进行中粗沙回填,“使用中粗沙回填,水沉更加密实,防止之后路面下沉。”王鸿博说,在道路回填之后,井口还会设置防坠网。

港城大街交通十分繁忙。如何将施工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施工过程中,市城市排水服务中心采取多点位同时施工、同时管控的方式提高工作效率。记者看到,道路路口都有专人疏导,路面和材料都用绿网覆盖,车行道围挡上安置了警示灯,人行道拉起了小彩旗。“根据工程所在地不同区域的环境特点、人口密集程度及交通情况,制定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施工措施,最大限度减轻施工对交通、环境以及居民日常生活带来的影响。”王鸿博介绍,除了道路两侧非机动车道施工外,还有七条过路管道,计划采取夜间十点之后施工、分阶段进行、白天恢复通行的方式,确保道路畅通。

南郊区域生活更“清新”

记者从通世南路,沿着港城西大街向西行驶,一路上新楼盘、厂房企业鳞次栉比,道路南侧还有不少村居。

城市不断向南延伸,管线配套也随之南行。此前,南郊区域污水管网并不完善。南郊区域污水管网配套完善工程2020年度已完成通世南路、青年南路污水管道施工工作。今年港城西大街完工之后,南郊区域将彻底告别缺少污水管网的历史。

“不仅是沿线已经开发区域,我们还为未来的发展预留出更多空间。”王鸿博说,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南郊区域的港城西大街(通世南路至冰轮路段)、青年南路(港城西大街至通姜路)、通世南路(通世路隧道口至马山路)配套污水管网不完善问题,提高污水管网输送能力,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此外, 新铺设的管道收集周边区域的污水之后,会分别通过机场路、冰轮路、青年路的污水主管道,进入套子湾污水处理厂,将污水排放对环境的影响归零。

城市“肠道”更畅通

为保障市区排水畅通,提升城市排水系统承载力,市排水服务中心每年都会组织开展排水设施改造。今年排水服务中心承担的重点排水设施改造项目除了南郊区域污水管网配套完善工程外,还有河道清淤维修和积水点位及排水设施改造工程、芝罘区化粪池及附属设施改造完善二期工程、污水管网改造工程。

芝罘区化粪池及附属设施改造完善二期工程,计划对芝罘区部分开放式老旧小区(通伸社区、奇山社区、幸福社区等)的化粪池及其附属设施进行改造,2021年底前完工。

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将对港城西大街(西牟铁路桥东侧至冰轮路)、河滨路(通世南路至青年南路)、青年南路(河滨路至通姜路)、通世南路(马山路至河滨路)铺设污水管道,整体工程2022年底前完工。

河道清淤维修和积水点位及排水设施改造工程,计划对芝罘岛东路、幸福北路及滨海东路等57个积水点位进行改造,对芝罘屯河、银海河等9条河道及沿海沿河截流口进行清淤维修,对新接收的学院路、清泉路等路段的排水设施进行完善,整体工程计划2021年底前完工。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毕晓燕 张雪林

新闻推荐

她把烟台养老护理经验推向全国 市老年福利中心张凯丽:用爱和责任守护最美夕阳红

YMG全媒体记者赖皓阳摄影报道“这个是我2017年参加全国第四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特等奖奖杯,这张照片是我培训的护理...

烟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烟台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城市“肠道”通畅起来 南郊区域污水管网配套完善工程开工建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