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以法为炬,为弱势群体点亮一片天 牟平法院有个“丹桂女子团队”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4-09 08:13   https://www.yybnet.net/

丹桂飘香,寓意忠贞美好,芳直不屈。在全国法院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大别山七里坪革命法庭,诞生了我党历史上第一位女法官——闵丹桂。革命战争时期,闵丹桂和她带领的共产党员法官们一手拿起枪杆子闹革命,一手拿起笔杆子搞审判,她们的优秀事迹承载着红色基因,激荡着信仰力量,形成催人奋进、传承不息的丹桂精神。如今,在胶东红色革命摇篮地巍巍昆嵛山下,也绽放着朵朵坚毅的丹桂,她们是牟平区人民法院大窑法庭丹桂女子团队。她们调判得当,以柔克刚,以法为炬,为弱势群体点亮一片天,也传递着司法的温情。

作出牟平区首份

人身安全保护令

当事人有困境,牟平区人民法院大窑法庭的女法官们掷地有声:“不要怕,维护司法的公平与正义有我们!”

2016年《反家暴法》刚实施,在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时,大窑法庭员额法官宫兆伟发现男方脾气暴躁,时不时就有想动手的倾向,于是马上将双方分开,仔细向女方询问男方在家中情况。在得知男方确实存在家暴情况后,宫兆伟向女方讲明当年刚刚实施的《反家暴法》中有关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规定,之后大窑法庭作出了牟平区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

男方接到裁定书后,竟直接找到宫兆伟让她收回这份裁定书,宫兆伟斩钉截铁地告诉男方:“你千万别打老婆,再打一定拘留!”在她坚毅目光的注视下,原本气势汹汹的男方终于低头,灰溜溜地离开了。裁定送达后,法官每周一次电话回访,向女方了解情况,这个家庭没有再出现家暴情况。在法律这条战线上,女法官们既有细腻如发的柔情,更有严格执法的刚性。2019年11月,大窑法庭荣获了“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尽最大努力

让司法便民利民

2018年腊月,大窑法庭受理了一起农民工索要劳务费纠纷,农民工兄弟远在老家山西,通过网上立案对被告提起了诉讼。在接到开庭传票后,他十分激动地告诉大窑法庭法官侯悦霞:“被告欠我劳务费5万多块钱,快一年了不给,我老婆身体不好也没有工作,家里上有老下有小,都等着吃饭,我太难了!我要坐飞机去牟平打官司!”侯悦霞听到这些想到:原告被拖欠的是劳务费,如果他乘飞机来打官司,不仅增加诉讼成本,还有可能会激化两边的矛盾,事情难以顺利解决,于是,侯悦霞通知原告开庭当天进行网络庭审。庭审时被告用各种理由狡辩,耍起了无赖不给钱,镜头对面,原告的愤怒和焦躁溢出屏幕。此情此景,侯悦霞从角色对换、案件判决走向、执行的后果等等各方面,对被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分析利弊,最终被告接受调解,双方不仅达成一致意见,被告还当场用支付宝把劳务费转给原告。原告高兴地说:“侯法官,你说网上开庭我还以为你是想包庇被告,没想到我门儿都没出就收到钱,这下过年我家就不用担心了!谢谢你!”

近年,大窑法庭精心打造出集多项诉讼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便民诉讼服务中心,在这里,当事人不仅实现“指尖”立案、自助缴费,还可以网络开庭、远程接访。2019年9月,大窑法庭也因此被授予“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荣誉称号。

推进无讼村庄

品牌建设

2020年初春的一天,快下班时,法庭外面突然传来一阵争吵声,大窑法庭负责人都皓怡闻声而下,原来是一名九旬老人因赡养争议被儿子送到了法庭大门外,要起诉自己的女儿。老人神智不清,衣着单薄,当时天空正飘着雨雪,都皓怡赶忙找来厚衣物为老人披上。经征询,老人示意把她送到了几十里之外的女儿家,可是送到之后女儿执意不收。都皓怡找到该村的法务助理及当地派出所、妇联等部门,对其女儿进行了批评教育,直至深夜,老人的女儿终于承认自己的问题,羞愧难当地哭着让母亲进家门原谅她。这起赡养案件,没有立案,却在大窑法庭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下得到化解。2020年,大窑法庭与龙泉镇结对试点,创建“一村一法务助理”,推进无讼村庄品牌建设,共同织就了一张基层矛盾调处的大网,将纠纷止于将发,化于初发。2020年11月,大窑法庭被授予“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通讯员 王迪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完善工作机制 增强动力活力

本报评论员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抓执行是干部群众双向互动、上级下级合力推进的过程,必须靠切实可行、务实管用的制度和机制...

烟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烟台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法为炬,为弱势群体点亮一片天 牟平法院有个“丹桂女子团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