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蓬莱新闻 > 正文

东方电气集团创始人丁一逝世,为中国第一代汽轮机设计制造专家

来源:界面新闻 2019-03-07 15:30   https://www.yybnet.net/

图片来源:东方电气集团

记者 | 江帆JF

编辑 |

为悼念创始人丁一,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方电气集团)及上市公司东方电气(600875.SH/01072.HK)的官网首页变成了黑白色。

3月6日,东方电气发布讣告称,东方电气集团创始人、原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丁一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3月5日12时27分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逝世,享年92岁。兹定于2019年3月9日9时,在成都市殡仪馆莲花厅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东方电气集团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末期,为中央确定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它是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总承包企业集团之一,发电设备产量累计超过5.4亿千瓦,已连续15年位居世界前列。

据东方电气集团官网介绍,丁一是中国第一代汽轮机设计、制造专家,他在中国汽轮机事业上的贡献,成为中国工业精神的象征,被誉为“将‘中国制造’升华为‘中国创造’的民族工业铺路人"。

根据东方电气集团官网资料显示,2018年迎新春老领导座谈会,是丁一参加的最后一次集团活动。

虽然已离开东方电气集团三十余年,但丁一是推动该集团发展的传奇人物。

1927年出生于山东蓬莱的丁一,原名徐纬文,16岁走上革命道路后改名为丁一,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

全国解放后,就读于张家口工业专科学校的丁一被选送进清华大学,1951年留学苏联,与前总理李鹏和前副总理邹家华等为同窗。

1957年,丁一在列宁格勒(现彼得格勒)工学院毕业,随后回到哈尔滨汽轮机厂工作,任设计科长,不久升任副总工程师。

1967年,丁一为支援“三线建设“入川,任东方汽轮机厂厂革委会生产组组长、总工程师、厂革委副主任、主任、厂长,1984年受命组建东方电站成套设备公司(东方电气集团前身),担任第一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直到1994年。

丁一在任的十年期间,处于 “创业期"的东方电气集团经历了组建、下放、全建制上收直到国家实行计划单列。东方电气集团后形成了以东方电站成套设备公司为核心的省内、省外两个联合体,成员单位最多时达163家,并于1994年入选了全球225家最大国际工程项目承包商,位列第120位。

上世纪70-80年代,在没有财政拨款的条件下,丁一带领东方汽轮机厂自筹资金开始了30万千瓦火电机组设计、研制。当时,该厂依靠制造菜刀、沼气提粪机等产品求生存、筹资金长达 11年,终于在1983年研制出东方首台30万千瓦火电机组。东方电气集团内部将之称为“争气机"。

东方电气集团的整体上市决定,也经过了丁一的审核。2006年10月,时任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前往四川青城山特向丁一请教,当月底,集团董事会做出了企业整体上市的决定。

2008 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严重灾害,东方汽轮机汉旺制造基地遭受直接经济损失达27亿元。同年8月,异地重建项目在德阳开工。81岁的丁一当时正在北京住院,随后赶至德阳分部,将全部积蓄,一份207365元的存折交予集团重建。

新闻推荐

今年烟台市文旅工作主打“高质量”牌 力争接待游客8600万人次

本报讯(YMG记者郭超)记者从昨日召开的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烟台市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文化烟台、宜...

蓬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蓬莱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草木撮灰画粮囤2019-03-05 09:25
评论:(东方电气集团创始人丁一逝世,为中国第一代汽轮机设计制造专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