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蓬莱 > 正文

孙瑜: 防疫大堤上 最坚硬的石子

来源:烟台晚报 2020-12-12 09:56   https://www.yybnet.net/

YMG全媒体记者 李珑 摄影报道

昨天,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民警孙瑜作为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层先进个人代表站到了领奖台上。他代表的,是无数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贡献的基层工作人员。他们是防疫大堤上最坚硬的石子,是夜空中最闪亮的“平凡之星”。

大年初一,孙瑜和同事们就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开发区社会随访组的一员,他主要负责信息研判、社会随访和落实隔离措施等工作。社会随访是整个防疫工作的基础,必须第一时间锁定人员、核实轨迹、上传下达,他们的工作是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开发区社会随访组每天收集信息上万条,核查高危地区来烟人员近千人。这就意味着,大家必须24小时在岗在位。

那段时间,孙瑜与很多一线同志一样,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向党和人民践行着自己的从警誓言。当国内疫情形势稍微好转之时,意想不到的压力又随之而来。由于周边国家疫情日趋严峻,大量韩籍人员争相入境来烟,而开发区碧海云天小区是韩国人在烟台市最为集中的居住地。随着一波波韩国人的入境入住,辖区群众出现恐慌情绪。防疫专班将工作重点转向了维稳,牵头组建碧海云天工作专班,日夜驻扎、严防死守,既要严格做好230多名韩国友人的隔离观察,又要安抚辖区其他居民的恐慌情绪,严防发生安全隐患和涉外不稳定事件。经过工作,最终成功将该事件妥善化解。开发区居民自发为韩国邻居捐款捐物、书写充满温情的“家书”,让韩国邻居们深受感动。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朴镇雄先生为此专程送来感谢信。

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孙瑜承受了难以想象的困难。由于爱人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父母远在外地爱莫能助,岳父母年迈多病生活不能自理,家中两个女儿只能寄养在邻居家中。特别是他在接触重点地区人员后被隔离的日子,岳母因肺癌晚期去世,孙瑜的状态,由最初的身体疲惫变成了身心交瘁。

孙瑜说,是身边的同事给了他战斗的力量,他们正顶风冒雪值守在各个卡点,逐一核查过往人员车辆;党员干部正深一脚浅一脚地奔波在各个社区,走访摸排外来人员;有的同事身体冻伤轻伤不下火线,有的身患癌症毅然冲锋在前,有的退休后决然返岗。想到他们,他便不再彷徨。隔离期满后,又重新投入工作。时至今日,疫情防控工作已300多天,孙瑜所在的疫情专班先后摸排随访600万人次,协助核酸检测4.7万份,应检尽检9万人次,建立境外来烟人员档案5000份,护送境外包机返烟741人,国际航班返烟2609人……

千万基层工作者,用他们的全身心付出,推动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最终走向胜利。人们不会忘记,在疫情最吃紧的冰天雪地的日子里,是街道、居委会的大姐们彻夜守在小区的出入口,透支自己守护着市民的安全;是千万基层民警冒着危险走街串户,排查一个又一个外地来人:

在有着3900户居民的幸福河社区,45岁的女社区党委书记刘佳磨破了脚,昏倒在防控工作会议上;

2月9日凌晨2点,开发区八角街道悦海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宝龙刚刚躺下,又接听了24小时内的第278个电话;

2月15日,一场鹅毛大雪突袭海阳,49岁的龙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海丰片片长梁统尧迎着鹅毛大雪和7级大风,步行近4个小时10余公里,完成了当天督查任务;

45岁的蓬莱市公安局监察室副主任王雪飞忍着肋骨骨折的疼痛扑在防疫一线;

46岁的海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政工科科长李海波与战友们24小时驻守青威高速公路海阳出入口,为了阻断疫情坚守岗位,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44岁的市公安局莱山分局刑侦副大队长张国琨每天超过15个小时驻守荣乌高速烟台收费站,在闸口将自己“立”成一面党旗……

从村镇干部,到社区工作人员,再到派出所民警,正是因为他们履职尽责、辛勤付出,才让疫情防控的大网越织越密、越织越牢。当掌声响起,我们向每一位基层工作者致敬!

新闻推荐

蓬莱集中签约18个重点项目 亮精品、拼实绩、促赶超,30个亮点工作现场“摆擂”

本报讯(通讯员吴延朋曲军玮李忠昭YMG全媒体记者任雪娜)仙境金秋结硕果,重点项目落蓬莱。11月1日,蓬莱举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

蓬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莱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柿农“作画”2020-12-01 09:23
猜你喜欢:
评论:(孙瑜: 防疫大堤上 最坚硬的石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