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蓬莱 > 正文

面食制作上直播 富硒小麦卖全国 合作社+电商,大皂许家村“趟”出一条致富新路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3-31 07:11   https://www.yybnet.net/

阳春三月,万木争春。在蓬莱区新港街道大皂许家村村畔,绿油油的麦田长势良好,风吹麦浪成为春光中一道惹眼的风景。该村党支部领办蓬莱市勤雁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立足规模种植小麦的产业基础,带领广大村民由一产种植向二产加工转型发展,向市场要潜力,开启了强村富民的“加速度”。

支部带头闯事业

3月24日上午,当记者来到位于蓬莱区新港街道大皂许家村的勤雁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时,远远地就听到机器的轰鸣声。走进合作社,院内人来人往,一片繁忙。

院内广场上,几名社员忙着操作脱粒机,谷粒从脱粒机上抛出美丽的曲线,在院子中堆成一座座小山,在三月明媚的阳光照射下,闪烁着金黄色的光泽。

大皂许家村地势平坦,水源充足,适合小麦、玉米、苹果等农作物种植。2018年,烟台市在烟台市推广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的新路子,大皂许家村党支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以2000余亩富硒小麦种植为基础,领办蓬莱市勤雁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

办社容易,资金从哪来?“村里当时的5万元福利钱,是一湾死水,大家投入到合作社里,钱就动起来了,才能钱生钱。”在大皂许家村党支部书记郭永利动员和承诺下,村党支部将这5万元全部作为群众入股的原始资本,连同上级扶持的30万元专项资金,一起注入了合作社。也就是全村460余户村民全部入了社,人人都是社员,其中,村集体以资金入股占股86%,村民以资金入股占股14%。合作社不流转土地,家家户户还是“耕者有其田”,但种植管理出的富硒小麦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加工。

为有效解决单纯小麦种植附加值低的问题,拓展合作社农产品产业加工链条,合作社投资成立“农腾”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加工富硒面粉、石磨面粉等粮食粗加工产物。在股权设置上,面粉厂占股70%,合作社占股30%,按投资比例进行分红。为了打消群众对集体资产流失的担忧,郭永利对社员承诺:如果公司存在亏本的趋势,合作社投资的30万元可以随时撤出,保证集体的钱不会“打水漂”。

电商带动出奇招

产业链条延伸了,富硒面粉有了,如何打开市场,扩大知名度?面临富硒面粉等产品滞销难题,驻扎蓬莱新港街道的乡村振兴服务队入驻帮扶,组织队员自学电商运营知识,开展直播营销,通过合作社+电商模式,为大皂许家“趟”出一条致富新路。

天刚蒙蒙亮,大皂许家村妇女主任周艳丽家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蓬莱区新港街道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前来拍摄富硒面粉的面食制作镜头,为后续电商推广等积累素材。听闻服务队的到来,街坊邻居纷纷赶来帮忙,和面的,剁馅的,擀皮的,包饺子的,做面条的……大家忙活的热火朝天。但在几年前,种了大半辈子小麦的村民却从未想过,地里的小麦还能上直播。

“我们在微信小程序、拼多多、淘宝、京喜等平台建立店铺,将销售渠道拓展到了全国。”服务队队长王轶告诉记者,为了帮助合作社打开销路,服务队指导合作社通过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烟台果蔬会、京喜合作伙伴商家大会等方式提升曝光率,并在“蓬春农腾”商标注册审查通过后,对接市场监管部门,协助合作社进行富硒面粉包装的设计与改良,并通过线上直播等方式加大产品推广销售力度,极大增加了产品的受众。一系列举措快速打开了合作社主打产品“富硒面粉”的销售市场,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期间,合作社线下销售渠道受阻,电商的无接触配送成为商品交易的重要方式,线上店铺日销售额最高达到1万余元。2020年,线上线下实现销售额310.34万元,净利润44.04万元。

在大皂许家村村东,一栋白色的小楼醒目地矗立在路边,这是服务队联合街道办事处,利用大皂许家村闲置房屋建设的新港街道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记者看到,180平米面积的服务中心大致可分为三个区域:一楼办公发货区、二楼电商直播间、二楼会议室。在电商直播间,配有电脑、补光灯、直播架、摄像头、麦克风等专业的直播设备。

“服务中心目前已完成装修,4月上旬对部分设备进行调试,尽快投入使用。”服务队队员刘炜告诉记者,这里日常配有4名工作人员负责打单、打包、客服、直播以及核对账目,目前在电商平台上销售过面粉、苹果、樱桃、地瓜,线下还销售过牛肉、跑山鸡、跑山鸡蛋等产品,接下来服务中心将致力于为整个新港街道辖区内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村民提供区域配送、电商扶贫、培训孵化等服务。

百姓腰包鼓起来

“自从村里办了合作社,我每天都来这里上班,管理着生产,一个月工资4000多,奖金在外,年底还有分红,一年我能拿七八万元。”在合作社里,62岁的村民初建平一边忙碌着,一边向记者细数一年的收入,脸上洋溢着掩不住的笑意。到合作社上班5年,他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大皂许家村,像初建平这样到合作社上班的村民还有很多,一年也能收入5万左右。有工资、有分红,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厚实了。

路子对头,增收不愁。合作社是全村人共同的事业,大家伙一块儿出力,一块儿享红利。2020年,合作社举办分红大会,为包括26户贫困户在内的合作社社员和村集体分红11.89万元。

在大皂许家村,贯通村庄的小龙山河河道已经得到了清淤美化,铺设了排水设施;村内建设了文化长廊、修建了3处室外休闲广场,栽植绿化苗木1600棵、花卉400多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配套完善了村内卫生室和文化娱乐中心,为村民健身、娱乐搭建了平台……这些投入,绝大部分来自集体分红的资金。

2020年,勤雁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烟台市乡村振兴学院教学基地之一,书记郭永利作为合作社代表接待了30余次来自贵州、吉林等多地党校学员的参观考察。致富路上的同行者不仅仅是大皂许家人,由于生产面粉的富硒小麦种植供不应求,合作社还与有富余土地的营子里等村合作,利用其闲散土地种植富硒小麦,减少成本,共同致富。与建有馒头加工厂的登州街道三里沟村建立面粉供应合作关系,共同致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实惠,已经从一个村庄洒向了更多村庄。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

通讯员 刘炜 王蕾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小学生为留守儿童献爱心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徐峰通讯员付玉婷南祯摄影报道)“我捐羽绒服、保暖衣和拼音本”“我捐衣物、书籍和拼图”“我们几个...

蓬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莱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面食制作上直播 富硒小麦卖全国 合作社+电商,大皂许家村“趟”出一条致富新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