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栖霞新闻 > 正文

隆河乡村风情小说之一栽油菜(上)

来源:黄山晨刊 2017-11-22 15:56   https://www.yybnet.net/

□伍劲标

隆河镇有一条大河,当然,那就是隆河。隆河这边是村庄和田野,隆河对岸是山林。山不高,两山之间的山坞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栖霞坞”,意思是太阳下山的时候正好是从那片山坞里落下的。

栖霞坞里有一块水田,面积不大,一亩多一点。俗话说,隔河千里远,早年大集体的时候,社员们都不愿到栖霞坞去劳动,因为到栖霞坞来回要走七八里路,而且那山坞里没有人烟,在那里劳动远没有在隆河这边的大田野里热闹有趣。

农民是不让土地闲着的,秋收之后,就要栽油菜了。队长老梁分配任务的时候,大伙都抢着到隆河这边的大田野里栽油菜,谁都不愿意去栖霞坞。没办法,老梁只好大义灭亲,让国庆去栖霞坞栽油菜。老梁家就一个独生女儿凤仙,国庆是到老梁家的上门女婿,还没有结婚。

国庆也正处在爱说爱笑爱热闹的年纪,也不愿意去栖霞坞栽油菜,可是他有点畏惧老梁,不想去又不敢不去。正在国庆犹豫不决的时候,他看到了未婚妻凤仙的眼睛,那双迷人的丹凤眼一个劲地暗示着:国庆,你答应啊!凤仙那双眼睛太好看了,好像会说话一般,糊里糊涂的,国庆就胸脯一拍,说:大家不愿意去,我一个人去,等你们把隆河这边的油菜栽好了,我保证栖霞坞那边的油菜也栽好了。

栽油菜之前要翻地,隆河这边翻地用手扶拖拉机,隆河上没有桥,栖霞坞那边拖拉机过不去,国庆就只好牵着老黄牛去翻地。国庆用一根杉木扁担,一头挑着犁,一头挑着耙,跟在老黄牛后头,从隆河这边的村庄里出发了。

国庆赶着牛出门的时候,凤仙过来了,水灵灵的大眼睛盯着国庆,说:悠着点,别着急,中午我给你送饭送油菜秧去。那时候,乡村里青年都比较保守,比较害羞,没结婚之前,是很少说话的。哪怕心里有千言万语要说,到了嘴边,也就那么一两句而已,凤仙一下子说了三句,脸一下子就红了。凤仙的脸红了那么一阵,国庆的心里就跳了一阵,而且这一跳,就再也平静不下来。往栖霞坞去的路上,国庆的脑海里都是凤仙那甜蜜蜜的微微羞红的脸,国庆的心里,好像有许多的毛毛虫在爬呀爬的。

栖霞坞真是一个安静而又美丽的世外桃源,这个时候,正是秋天,山上的树木在秋风中发出好听的沙沙声,由于树木品种多,各种树叶的色彩也不一样,有的还是浓绿色,有的已经泛黄了,有的已经酡红一片,真是五彩斑斓,诗意无边。山上有许多野果都成熟了,各种各样的鸟儿在树丛里飞来飞去,吃饱了就在树梢上唱着歌。时不时的,还有一两只小野兔、小松鼠从灌木丛中跳出来,它们胆子都很大,看着国庆犁田翻地。

栖霞坞里安静,没人打扰,而且景色也很美,国庆的心情就特别好。加上又年轻,力气足,不到中午,那一亩多点地就被他犁呀耙呀一番耕作,摆弄得平平整整,散发着新翻出来的土香味。

太阳正当中的时候,凤仙悄悄地来了,她用一根小巧玲珑的竹扁担挑着一副小担子,一头的竹篮里放着绿莹莹的油菜秧,一头的小竹篮里,花头巾严严实实盖着的,是她给国庆精心准备的中饭。

凤仙把担子歇下来,国庆就坐了过来。凤仙还是用眼睛看着国庆,不说话,甜甜地笑着,羞怯地笑着。掀开花头巾,国庆看到小竹篮里是一大碗饭,一碟子豆干炒青椒,一碟子茭白笋炒肉片,还有一碟子韭菜炒鸡蛋,那都是国庆平时最爱吃的菜。

新闻推荐

170个优中选优的新品种,代表着果业发展方向,释放发展新动能, 农业科技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时下应该栽啥果树品种?未来哪些果品会畅销?回应两个问题,11月15日—18日,市农科院采用“苗木+果实”的新颖形式、直观方式,在院内举行果树新品种展示观摩会,现场“晒出”170多个近年选育、适应市场的苹...

栖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栖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隆河乡村风情小说之一栽油菜(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