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栖霞新闻 > 正文

改善灌溉条件,提高用水效率 栖霞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完工

来源:烟台日报 2018-09-12 08: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记者姜乾通讯员徐晓静)日前,在位于栖霞市杨础镇东李家庄村东的提水泵站内,工作人员例行检查后合上电闸,电机水泵发出轻快的声响。一会儿,守候在1500米外田间出水口的工作人员报告:“出水了,水量很大,劲头很足!”在场人员都露出欣慰的表情。该处泵站建成并运行成功,标志着栖霞市2018年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栖霞市地处胶东半岛腹地,境内“只有出境之水而无入境之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的五分之一。解决干旱缺水、农业用水不足等水资源供需矛盾,必须从水利入手,大搞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高效节水灌溉,进一步完善保障现代农业发展的节水工程体系。

今年1月,栖霞市2018年农田水利项目县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涉及臧家庄镇、翠屏街道等7个镇街11个村,总投资2413万元,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21万亩,主要工程包括:新建小型提水泵站14座、蓄水工程22处、截流工程16处,打深井5眼,维修水利工程10处。

栖霞市水务局局长刘顺强介绍,项目重点解决可用水量不足、节水效率不高、灌排体系不畅、土地产出效益低等问题,通过节水工程建设,把“靠天吃饭”的山耩薄地,改造成“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实现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栖霞是农业大市、果业强市,果园面积达100万亩,农业节水潜力巨大。根据统计,项目建设全部结束之后,新增灌溉面积0.67万亩,恢复灌溉面积0.58万亩,改善灌溉面积0.96万亩,新增节水能力336万立方米,新增作物产值1680万元,受益群众年可人均增收800元。项目区农业灌溉条件明显改善,农业灌溉用水效率明显提高,带动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非常显著。

2018年农田水利项目县项目是栖霞市“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的重点工程,也是一项促进农业发展、保障农民增收的惠民生水利工程。栖霞市水务局副局长慕喜生介绍,为确保建成的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长期发挥效益,该市积极探索“乡镇政府主管、用水合作组织牵头、受益农户参与”的管理模式,由用水合作组织负责运行管理和维修维护,并在项目区大力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用水实行定额管理、总量控制,依据物价部门确定的指导水价,采取“协商定价,以时折水”的方式收取水费,控制灌溉用水量,实现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长期发挥效益的目标。

新闻推荐

景区旅游渐向全域旅游华丽转变 新区打造生态宜居城市谱写旅游新蓝图

【本报讯】9月的新区,秋高气爽,风和日丽。走在波光粼粼的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幽静的栈道上,来自旅游行业的嘉宾赞口不绝。9月...

栖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栖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改善灌溉条件,提高用水效率 栖霞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完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