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栖霞新闻 > 正文

“脱贫路上看烟台”行动第二站——栖霞市以发展果业为突破口 创新扶贫产业项目建设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9-17 02:05   https://www.yybnet.net/

为宣传烟台市脱贫攻坚亮点工作、典型做法,烟台市扶贫办近日组织开展“脱贫路上看烟台”媒体行活动。9月6日,记者随活动走进第二站栖霞市。栖霞市通过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创新贫困户收益模式、创新贫困人口生活保障模式,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不断开创脱贫攻坚工作新局面。2014年以来,全市累计减贫13792户,共20817人。

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显成效

9月6日14时,记者来到位于栖霞市臧家庄镇的北洛汤村。该村是2018年烟台市财政局对口帮扶的烟台市级扶贫重点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共14人。

今年以来,北洛汤村两委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产业扶贫工作,确定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产业扶贫的基础性任务,不断创新发展新模式,夯实产业扶贫经济基础。3月份,该村党支部牵头领办“北洛汤村泽霖果蔬专业合作社”,构建“村社合一”型党组织,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新模式,吸引了137户农户加入到合作社中。依托村内550亩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累计栽种M9T337矮化自根砧苹果苗木近4万棵。

北洛汤村支书李森告诉记者,村党支部牵头领办了“栖霞市泽霖果蔬专业合作社”,吸引了包括贫困户在内的137户农户参加。每户农户可按照每亩708元的标准领取生活保障金,并且在合作社盈利后按照30%的比例领取合作社净收益分成。

创新贫困户收益模式

助因病、因残致贫者稳定增收

因病致贫、因残致贫是栖霞市扶贫路上的大难题。如何最大力度地帮助这些几乎失去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稳定收益?

在北洛汤村,贫困户园区外的自有耕地可与村内集体所有耕地1:1置换,园区每年按每亩800斤小麦折算价格支付贫困户土地资金。“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贫困人口的既得利益,贫困户原有的耕地还可以继续耕种、享受收益,同时还享有村合作社的技术、劳动支持。”栖霞市扶贫办工作人员说,不仅如此,村集体建设产业园时,开垦了很多边边角角的荒地,这部分土地贫困户每人可以认领一亩,他们无需参与劳动,直接“坐等”产业园收益分成,等于“一份资源、三份收益”。

李树兴是北洛汤村的贫困户,今年75岁,双腿残疾,老伴患有精神病,老人俩基本没有劳动能力。“赶上了党的好政策,分红、低保以及其他补贴,我们俩一年领一万多,能够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李树兴告诉记者。

为帮助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栖霞市还开发扶贫公益岗位768个。在政策扶持方面,积极发动孝善养老扶贫,覆盖全部60周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老人,发放孝德基金150余万元;2018年扶贫特惠保从6月25日起住院费用实现出院一站式报销,理赔2160笔、336.4万元。

创新贫困户关爱模式

提升贫困户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记者了解到,栖霞市每个贫困户都有2名帮扶责任人,他们真情实意“帮”、全心全力“扶”、真诚真实“送”,温暖着贫苦户的心,在他们的帮扶下,贫困户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有了明显的提升。

北洛汤村贫困户李学懂老人,今年82岁。41年前,他在村里开山石,崩坏了双眼,失去了劳动能力。他的帮扶责任人分别是栖霞公路局的刘新亮、村党支部的李凤仪。“公路局的领导每个月都来,有次下大雪,还专门来看看我窗户关没关。可我这脑子就是记不住人名,恩情都记在公路局头上吧。”李学懂高兴地一个劲儿称赞。

这样的场景,对于栖霞的每一个贫困户来说都很熟悉。据了解,今年以来,烟台市各级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帮扶26万余次,慰问贫困户款物价值1241.8万元。

新闻推荐

愿甜爱心团队为女大学生排忧解难

晨报讯(YMG记者滕新书)9月7日至9日,烟台月亮公益发展中心愿甜爱心公益团队为一位栖霞女大学生的父亲募集善款11万元,基本解决...

栖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栖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路上看烟台”行动第二站——栖霞市以发展果业为突破口 创新扶贫产业项目建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