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栖霞 > 正文

放弃安稳工作,90后夫妻扎根大山养鹅 下一步将实现农业、畜牧业一体化发展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9-18 14:58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夫妻俩的生态养殖基地有了规模,养了3000多只大鹅。群山环绕、绿树成荫,鸡仔成群、大鹅成队,花草树丛间不时传来鸡鸣鹅叫声……走进栖霞市观里镇方山脚下天歌畜产品生态养殖场,目之所及皆是一副祥和安逸田园景象。但谁能想到,打造这片生态养殖场的竟是一对年轻的90后小夫妻——李恒和冀洋。

今年30岁的李恒和冀洋都是学医出身,冀洋是一位营养师,以前在青岛糖尿病医院工作,而李恒则是一名护士。寒窗苦读,很多年轻人会找一份安稳的工作,过着体面的生活,可令人想不到的是,这对夫妻却背道而驰,回乡创业。

“上学时候选择专业,家里给我安排的是学医。学医是一件复杂枯燥的事情,不仅需要大量的时间去研究学习,还需要很高的悟性。”对于自己的专业,李恒和冀洋表达了自己内心的看法。随着学习的深入和工作后的了解,两人发现这个安稳的工作不适合自己。

“我们俩是那种很喜欢自由和冒险的人,不喜欢朝九晚五两点一线的生活,这种生活方式只能创造出人生的一种确定性,而我们想要创造出多样的人生可能性。”夫妻两人再三考虑后,向父母提出了要创业的想法。

“当父母知道我们要创业做生态养殖的时候,是不太支持的。”面对父母的担忧,冀洋主动找父母谈心,经过长时间交流,父母看到他们信念坚定,就同意了他们的想法,并在创业初期给了他们两万块钱,作为启动资金。

做生态养殖,一定要有自己的地理优势和产品特色。栖霞市观里镇方山就独具优势。方山,因“山方而平,故曰方山”,整座山被柞树、松树覆盖,山中有泉,富含多种矿物质,清澈甘甜。在选择特色养殖产品方面,李恒和冀洋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和反复比较,最后决定养殖大鹅。

“我俩都是学医出身,从医学上讲,大鹅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鹅蛋蛋白质含量低于鸡蛋,含有较高的卵磷脂,对乳腺癌和心脏病有很好的疗效。鹅肉能益气补虚,增强体质。鹅毛能做羽绒服,可谓浑身上下都是宝。”冀洋向笔者介绍了大鹅的价值。

生态养殖最重要的就是绿色喂养和生态循环。夫妻俩为了保障大鹅纯天然的营养价值,全部在山上进行散养。

“饲料都是我们自己配的,喂养以山上青草为主。”术业有专攻,作为营养师的冀洋,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充分用在了养鹅上。

做生态养殖,不仅仅能让大家吃上绿色无公害产品,更希望家乡的山更绿,水更清。在处理大鹅粪便上,夫妻俩有“妙招”,原来周边农户多以种植果树为生,鹅粪可以帮助果树茁壮成长,并能阻止苹果色斑的生成。夫妻俩决定将鹅粪免费赠送给农户,这样不仅减少了养殖场环境问题,也帮助了周边农户。

“和很多创业者一样,创业初期我们缺资金,缺技术。当时我们向朋友借了6万元,又把大鹅作为抵押,一共凑齐了16万多元。缺乏育苗技术,我就到外面学习。”李恒说。

“每天4点多起床,一天只吃一顿饭,只睡四五个小时,那时候什么都不顾,全部的心思都花在大鹅身上。很多同龄人还在休息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收拾鹅舍,打扫卫生了。”冀洋说。

“刚开始养了1000只大鹅。那时候经验不足,大鹅容易生病,比如呼吸道感染、感冒拉稀等问题全让我们遇上了。”5年的时间里,不知道经历过多少次失败,夫妻俩终于掌握了养殖方法。

第一批鹅产蛋的时候,带着自己的产品和宣传材料,李恒开始跑烟台周边及南方市场。这几个月时间里,他吃过很多“闭门羹”,也碰过很多“钉子”。

“有些客户不了解情况,我就主动送上航拍视频和照片材料,并把鹅蛋煮熟让他们品尝,同时邀请客户到养殖场参观考察。”渐渐地,一些客户对他们的生态养殖模式认可了。客户越来越多,第一年盈利了10多万元。

近年来,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夫妻俩迅速改变营销策略,积极开拓网络销售市场。今年,他们的生态养殖基地有了规模,养了3000多只大鹅,跑山鸡、香猪、黑猪、蜂蜜都已见效益,在市场上相当抢手。

“我们打算将大鹅养殖和林业、蔬菜水果种植结合起来,实现农业、畜牧业一体化发展。利用山地种植果树和蔬菜瓜果,果树和蔬菜不打农药,鹅吃地里的水果蔬菜,粪便排在树下,果树不用施肥……”谈起养殖场的未来规划,李恒滔滔不绝。

新闻推荐

烟台苹果品牌价值145.05亿元 连续12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苗春蕾)在9日举行的“2020第六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上,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与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栖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栖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放弃安稳工作,90后夫妻扎根大山养鹅 下一步将实现农业、畜牧业一体化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