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栖霞 > 正文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1-04-23 13:56   https://www.yybnet.net/

自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牟平法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立足全市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出实招谋新招亮硬招,将切实可行的各项措施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检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编印普及手册,打好服务“优势牌”。牟平法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全市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和审判业务特点,根据现行刑法及司法解释,认真梳理了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相关法律规定,编印了《安全生产违法犯罪应知应会知识汇编》口袋手册。

其中,从适用条件、定罪量刑标准、犯罪主体范围以及立案追诉标准等方面,重点解析了重大责任事故罪、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等9个涉安全生产犯罪,同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犯罪知识普及活动。

深入走访排查,打好服务“主动牌”。牟平法院针对在办破产案件进行了全面梳理,重点筛查了可能存在的涉安全风险有关情况。同步加大对破产企业的督查力度,由分管班子成员带队与破产管理人深入辖区2个重点破产企业,实地查看了企业生产车间、 仓库、物料等高危区域,认真检查了企业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情况以及消防器材配备、消防设备检验期限等情况,严格排查了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进一步强化了企业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为维护企业破产稳定秩序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分类定向普法,打好服务“精准牌”。牟平法院突出普法针对性,对不同群体进行按需普法。

一方面,针对党政领导干部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责任意识淡薄、滥用职权、监管缺位等失职渎职问题,由分管班子成员为全区领导干部进行专题普法,结合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和现行法律法规,以案释法、以案普法,解决安全生产为什么抓的认识问题,谁来抓的责任问题以及怎么抓的方法问题。另一方面,针对安全生产重点企业,由分管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为法定代表人和企业员工发放普法手册,集中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分类解疑答惑,进一步培树企业的合法合规安全生产经营理念,杜绝事故隐患。 最后,针对广大群众,组织开展送法进社区、进村居普法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入户规范性讲解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知度,增强全民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题讲座3场次,发放普法资料200余份,解答安全生产涉法涉诉问题7个,入户讲解30余人次。杨波

新闻推荐

打造单品爆款 助力品牌农业升级

位于湖北石首的小龙虾生产加工厂,工人正在分装冷冻调味后的小龙虾。该产品曾通过农民主播探访直播,创造了3小时销售了1...

栖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栖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