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招远 > 正文

果园里上演新型农机作业秀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0-20 15:49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智能避障割草机。10月14日,招远市金岭镇西梧桐夼村,大户庄园的苹果园里,一场机械化高效作业秀正在进行,多款新型机具登场表演。

这次会议,正式名称叫“胶东典型果园生产机械化高效作业现场演示会”,吸引了大批果农和农机手前来观摩。

果树产业是招远市的支柱产业,但目前当地果园生产主要以人工作业为主,缺少适宜丘陵山地果园生产的作业装备,这制约了果园规模化经营的发展和产出效益提升。

为破解这些难题,山东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科研人员刻苦攻关,研发技术、集成智能装备,一款款新机具试制成功。

当天上午,首先在果园里表演的是智能避障割草机。这台新机具,除了后面安装的长方形刀具,右后方携带的一个圆形刀盘也吸引了大伙儿的目光。在机手的操控下,刀盘落下来,紧贴着地面。随着机身缓缓前行,刀盘在一棵棵树间游移,“刷刷刷”割除杂草。记者看到,刀盘外侧有一根富有弹性的探杆,机身前行时,只要探杆碰到树干,它就立刻与刀盘一起收回来,避免刀盘误伤树干。

第二个表演的是自平衡果园作业平台。在机手的操控之下,平台一会儿上升,一会儿下降;一会儿左右摆动,一会儿前后摆动。不管怎样,最终都能自动调整至水平状态。山东省农机院畜牧中心副主任刘学峰站在旁边解说,这款平台完全替代了传统管理果园时梯子的作用,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是丘陵地带现代化果园管理的理想机具。

一款遥控式打药机,引起大伙儿的兴趣。机手站在远处,手持遥控器,按动不同的按钮,打药机喷着雾状的药剂,一会儿前进,一会儿后退,一会儿转弯,服从指挥,十分听话。

随后,果树整形修剪机、枝条捡拾粉碎机、液压升降平台、果园开沟施肥机、风送式果林喷雾机、果树变量仿靶喷雾机、果树切根机等新型机械陆续登场表演。

在现场,招远市大户庄园农林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陈松海告诉记者:“我们合作社流转了1万多亩耕地和荒山荒坡,陆续种植了苹果、葡萄等果树,可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本地年轻人绝大部分都进城打工去了,劳动力十分缺乏,果园管理急需新型机械来帮忙。今天演示的能开深沟的施肥机、可以遥控的自动喷雾器等新机具,就非常适合我们合作社使用。”

山东省农机院党委书记范本荣表示,这次果园机械化作业演示,一方面可以让果农了解到更多新技术、新机具,另一方面也让我们的新成果得到生产实践的检验,果农的好评就是对我们的认可。我们将继续发挥农机科研单位的技术优势,在技术创新上多下功夫。同时加强与企业、合作社的联合协作,让我们的成果尽快落地,帮助果农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经济效益。

新闻推荐

招远交警对机动车安检机构开展专项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对机动车安检机构的监督管理,规范机动车安检机构检验检测行为,近日,招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民警到辖区机动...

招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招远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爱车加油 5折稍减2020-10-16 09:47
评论:(果园里上演新型农机作业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