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招远 > 正文

潍烟高铁(招远段)施工现场传来最新进展: 重难点工程灵山隧道全力掘进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3-26 05:05   https://www.yybnet.net/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梁莹莹

通讯员闫学谦陈建文

25日,记者从招远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潍烟高铁(招远段)自开工建设以来,各施工单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照既定的计划进度和目标要求,统筹协调人员、机械、材料,科学安排施工时序。目前灵山隧道整体综合掘进40米,挖除土石方10多万立方米,三电迁改工程已完成18处,工程工期安排得紧张有序,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

灵山隧道全长1981米为时速350公里的单洞双向隧道 在潍烟高铁(招远段)灵山隧道施工现场,工程运输车、破碎机、挖掘机等车辆往来穿梭,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据潍烟铁路五分部项目部副总工程师兼一工区主任生树松介绍,灵山隧道为时速350公里的单洞双向隧道,全长1981米,最大埋深64.76米,是标段关键控制性工程和重难点工程。隧道临近既有道路施工,隧道围岩较为破碎,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施工方通过精心编制施工程序,详细研究施工工艺,明确分工,突出重点,安全优质高效推动施工作业。

“潍烟高铁灵山隧道施工现场目前进驻施工机械设备35台套,施工人员80余人,采取歇人不歇机的办法,隧道内外同步施工,24小时不间断作业。目前隧道整体综合掘进40米,挖除土石方10多万立方米,我们正在全力以赴,追赶工期。”生树松说。

施工人员正进行梁墩桩基作业已完成26个桩基

在不远处的潍烟高铁(招远段)柳杭村诸流河特大桥桩基施工现场,旋控钻机隆隆作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11号梁墩桩基作业。打桩机“咚咚”地撞击,钢筋笼安装正在进行,装载车来回穿梭,测量人员扛起标尺。据了解,架梁修桥是高铁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工人们正在铆足干劲,奋力推进桩基施工顺利进行。

潍烟铁路五分部项目部经理助理兼二工区主任周铭介绍说:“建造高架桥一般要经过打桩、开挖、破桩头、出承台、回填、起墩身、架梁、铺轨等多个工序,桩基和承台是地面以下的工程,出了墩身就看出样子了。墩身与承台和地下桩基连为一体,上部将架设箱梁,最后铺轨道,他们负责的76座桥台,目前已经有26个桩基完成。”

招远段正线长度17.84公里,涉及境内三个镇 据潍烟铁路五分部项目副经理陈建文介绍,他们负责的招远段起点位于蚕庄镇灵山蒋家村,终点位于辛庄镇北朱家村,正线长度17.84公里,涉及招远境内金岭镇、蚕庄镇、辛庄镇三个镇。施工项目主要包括灵山隧道、高铁招远站、柳杭村诸流河特大桥、林家村诸流河支流特大桥、简支拱桥等12座正线桥梁和33座框架涵、盖板涵、框构中桥(304省道中桥)以及22段路基施工和其他相关工程及标段范围内149处三电迁改、管线迁移等工程。

“我们负责的标段于2020年11月全面开工建设,灵山隧道工程正在进行,三电迁改工程已完成18处,工程工期安排得紧张有序,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陈建文说,此外还建设了5号混凝土搅拌站,第四实验分室、6号钢筋加工场等大型临时建设场地,为全线工程施工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和施工物料保障。

建成通车后,招远将从无客运列车时代迈入“高铁”时代

潍烟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起自潍莱高铁昌邑南站,经过烟台市莱州、招远、龙口、蓬莱等8个区市,终至烟台南站,全长237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建设工期四年。其中招远段长23.88公里,途经蚕庄、金岭、辛庄和张星4个镇,拟于辛庄镇设车站一处(招远站)。

潍烟铁路建成通车后,招远市将从无客运列车的时代迈入“高铁”时代,与潍坊、济南等铁路枢纽实现直连,并以此融入国家铁路主干线—京沪二线,招远人可实现1.5个小时赴济、3个小时进京,真正实现“四通八达”,满足在家门口乘坐高铁出行的迫切需求,对于促进全市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推荐

听非遗讲故事 胶东花饽饽:蒸出来的“艺术品”

王青梅制作的花饽饽。图片由受访者提供为使正月里不用再做主食,在每年春节前几天,胶东地区很多家庭都会准备花饽...

招远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潍烟高铁(招远段)施工现场传来最新进展: 重难点工程灵山隧道全力掘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