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偶像练习生》首季收官惊曝五宗罪

2018-04-07 14:08   https://www.yybnet.net/

4月6日晚,历时三个多月的《偶像练习生》落下帷幕,蔡徐坤、陈立农、范丞丞等9位练习生组成男团Nine Percent 出道。

作为爱奇艺2018年开年巨制网综,《偶像练习生》首播即取得“开门红”,首播1小时播放量破1亿,当晚拿下了18个微博热搜关键词;播出2期后,微博主话题阅读量达到28亿;第11期(倒数第二期)上线后,播放量突破25亿……

而从开播之初,“范爷”范冰冰为弟弟范丞丞鼓与呼,到收官之日,“国民老公”王思聪为旗下艺人林彦俊黑马之姿遭质疑爆粗口,《偶像练习生》不仅戏内有颜,就是戏外料也不少。

但是与去年的现象级爆款《中国有嘻哈》相比,《偶像练习生》的口碑似乎还是差了那么一点点。除了受众面的问题,或与其播出期间的大大小小的风波、接连不断的争议,也有一定关系。

被韩方斥责侵权

《偶像练习生》成立之初,就遭到韩国原版节目《Produce101》的粉丝以及一众网友的嘲讽。

节目播出后,即被承制《Produce101》的韩国Mnet电视台发声明斥责侵权(并未购买版权)。除此之外,更严肃表示《Produce101》是Mnet企划制作的固有资产,而很多观众们则误会《偶像练习生》是《Produce101》的官方中国版,希望不要再出现“中国版《Produce101》”等关联内容的报道。

此前,韩国针对中国综艺频频抄袭,已经通过《文化内容产业针型阀修订案》与《音乐产业振兴法修正案》两项法案,就是为保护本土的原创内容。爱奇艺顶风而上,又遭Mnet发布斥责声明,一度被猜测或有被起诉的可能。

除了节目本身侵权,节目里的诸多歌曲、舞蹈表演也涉嫌抄袭。有网友做出对比影片,相似度高达80%。

导师资格被质疑

更有趣的是,《偶像练习生》有6位导师张艺兴、李荣浩、王嘉尔、欧阳靖、程潇、周洁琼,其中周洁琼是通过韩国原版节目《produce101》出道的。

除此之外,程潇和周洁琼都是韩国女子组合的成员,不仅年龄小(俩人同是1998年生人),而且出道时间也仅一年,事业上既没有什么成绩也没有什么知名度,因此导师身份遭到质疑,多数网友认为她们难以服众。

练习生黑历史被曝光

《偶像练习生》从国内外87家经纪公司的1908位练习生中选拔出100位参加节目,100人中,最大的1991年出生,最小的2002年出生,其中绝大多数练习生都是95后。

节目一经播出,各式各样的“小哥哥”们通过长相或才艺捕获众多粉丝,粉丝越多自然热度越高。随着节目的播出,越来越多练习生的黑料被爆出。

在节目没开播前,练习生宋睡觉就因为个人言论被劝退,有网友曝光了他早期接受采访的一段视频,视频中宋睡觉满嘴脏话、污言秽语、大肆侮辱女性。继而,在节目前几期中他便被打上了马赛克,此后又被劝退。

人气选手蔡徐坤被爆之前捆绑TFBOYS推销自己惨遭官方打脸,前组合单曲被指抄袭等;陈立农伪造当练习生的时间,还被指装纯情;岳岳被前女友爆料是一脚踏两船的渣男;周彦辰在早期视频中大骂前公司,并diss黄子韬……欲知更多,还请大家自行百度。

剪辑、字幕备受质疑

同样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这次《偶像练习生》的剪辑也备受质疑,每期时长都很任性,毫无标准可言。

很少有综艺一期时长超过2个小时,《偶像练习生》前两期播出时,时长相对正常,但被吐槽很多选手不给镜头,且剪辑混乱,有些第一次出场的练习生竟然字幕不给打上名字等。

从第三期开始,时长还是飘忽不定,但都在2个小时以上,甚至还出现了3个小时、3个半小时这样的超长时长,被认为已经超出了一般观众的接受极限。

然而,时长加上去了,之前被吐槽过的剪辑问题依旧没有得到解决。比如,前几期没有镜头的选手后面虽然给了镜头,但是后期却不给人家加上名字,观众依旧根本不知道这个人是谁。或者,直接把练习生的名字打错,甚至还出现了一些声画不同步的现象。

还有,字幕错别字也是让人尴尬。Rapper打成Raper,说唱歌手秒变强奸犯;Dream come true打成ture;落地成盒(吃鸡用语)打成落地成河……

无视版权惹怒导师

各种各样的粗心大意与不专业,甚至惹怒了导师张艺兴和李荣浩。

第十一期节目也就是总决赛前的最后一期中,导师们分别与练习生组队进行表演,张艺兴和李荣浩分别选用的是自己的歌曲《MASK》和《戒烟》。没想到节目播出后,张艺兴和李荣浩接连在微博上炮轰《偶像练习生》节目组。

节目中,《MASK》的编曲人名字写的是S.Tige。而事实上这首歌出自张艺兴的专辑《Sheep》,是他的个人原创作品。《戒烟》的编曲者是李荣浩本人,而字幕却写的却是郑楠。

如果前面的错别字还可以解释为粗心大意的话,这种更改编曲人姓名的行为则是毫无专业度和版权意识可言。

节目还曾改编翻唱周杰伦的歌曲《半兽人》进行比赛,而且在没有取得授权的情况下在音乐平台上作为选手的数字专辑进行以每首2元的价格进行售卖,对此周杰伦的粉丝十分愤怒,并多次发长文向节目组质询并要求道歉。

后来,《偶像练习生》节目组发表道歉声明,并对此事发表回应,表示早在改编前就已经通过合法渠道取得了歌曲的使用、改编等授权,但是在音乐平台付费下载实属错误做法,现已全部下架。

伴随着各种各样的风波和争议,《偶像练习生》终于落下了帷幕。

拥有超高播放量、超高话题度自然是好事,但其火热背后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同样不容忽视。而这些问题,其实也是国产综艺一直以来都存在,却并没有去改善的问题。

频频抄袭

回顾过去的综艺市场,热门综艺都深陷“抄袭门”。

除了《偶像练习生》被韩方点名,《向往的生活》、《中餐厅》和《亲爱的客栈》三档慢综艺,也被指出抄袭韩综《三时三餐》、《尹食堂》、《孝利家民宿》。即使爆款综艺《中国有嘻哈》也被质疑抄袭韩综《Show Me The Money》,舞台风格、节目 LOGO、节目进行方式都与《Show Me The Money》高度相似。

国产综艺往往被人诟病的是,明明抄袭还自称原创。

如今,一档网综的投资费都能过亿甚至是数亿(《偶像练习生》投资3亿),为什么不能拿出很小的一部分来购买版权,正大光明的开发呢?

热衷炒作

综艺节目一向是炒作话题的“重灾区”,远了的就先不说了,光是近期的几档就有足够的瓜可以吃。

从《中国有嘻哈》选手之间的恩怨情仇,到《明日之子》导师薛之谦摔话筒,到《演员的诞生》戏里戏外的撕B大战、袁立曝光黑幕,再到《偶像练习生》总选手身份背景的捧吹以及选手置装成本的攀比。

很多时候,争议似乎盖过了节目本身。

做节目有收视、播放压力无可厚非,也更离不开营销的帮忙。但过度沉迷炒作带来的热度,不但会模糊节目的焦点,也会消耗观众对节目的信任。

同质化严重

自2014年起,国产综艺节目数量上持续井喷,同时出现了严重的同质化现象。音乐类、旅行类、喜剧类、脱口秀类的不胜枚举,成为同质化重灾区。

《爸爸去哪儿》火了,《爸爸回来了》、《闪亮的爸爸》、《妈妈是超人》等就出现了;《中国有嘻哈》爆了,小受众面行业得到了关注,于是有了《这就是街舞》、《热血街舞团》、《舞力觉醒》。

去年,慢综艺和文化类成为了新宠,却也不幸重蹈覆彻。《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三个院子》、《漂亮的房子》四档民宿综艺本质上就没啥明显区别;《朗读者》和《见字如面》爆红后,学诗词、记成语、读美文的节目层出不穷,节目形式几乎都完全相似,直接加速观众审美疲劳。

这不,《偶像练习生》刚刚结束,买了原版版权的“女版《偶像练习生》”《创造101》也将要上线了。

任何综艺类型,都经不起井喷式的消耗。

纵观以往,题材类似的节目中,能够脱颖而出的往往只有一两个。大量同质化的节目扎堆,只会加倍消耗掉观众的耐心,最终是加速这个节目类型衰落。

国产综艺是时候要重视“问题”了

纵览2017年综艺市场的数据和存在的问题,足以给制作者们敲响警钟。

据统计,2017年的综艺市场,共有208档国产综艺跟观众见面,卫视综艺105档,网络综艺103档,较2016年增加27%。

因为网综迎来了全面爆发(播放量超过10亿的网综多达13档,其中4档网综的播放量超过了20亿次),分流走了大量的卫视综艺观众,导致卫视综艺出现了整体收视下滑的现象。而综N代节目更是收视率严重下滑的重灾区,五档节目的收视率下滑超过30%。

和2016年有8档卫视综艺收视率超过2%相比,2017年确实有点惨,只有《奔跑吧兄弟》和《中国新歌声》两档节目收视率超过2%。即便如此,收视率也是遭遇断崖式下跌。比如,《奔跑吧》的收视率,2016年是3.59%,2017年下降到2.64%;《中国新歌声》从2.88%下降到了2.00%……

老牌综艺节目N代和上面提到的质化严重的综艺节目,是时候该认真思考一下“创新”的问题了。

2017年蹿红的文化类综艺,可谓是一股清流。从《见字如面》、《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到年末的《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无不口碑爆棚。尽管如此,收视却普遍低迷,只有《中国诗词大会》平均收视率突破了1%,其他文化类综艺的收视率大多只有0.5-0.6%。

为什么口碑高的良心综艺没有市场?又该如何将口碑与市场正比转化?尤其是国产综艺在历经野蛮生长后,如何尊重版权,杜绝抄袭;避免炒作,专注内容;坚持创新,走出同质化泥潭……这或许都是制作者们务必要正视和思考的新问题。

新闻推荐

“千面”陈志朋新专辑问世

陈志朋日前携全新专辑《千面》在京举办首唱会。舞台上的他再次坚持了自己一贯的风格:造型变化多端。其实陈志朋对自我的挑战不止在造型方面,从之前舞台效果令人惊艳的“志爱·没人能取代记忆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偶像练习生》首季收官惊曝五宗罪)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