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强化竞技对抗提升观众互动,《跨界歌王》何以突破综N代疲态

2018-05-14 12:39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整个Q2季唯一一档音乐竞技节目,北京卫视《跨界歌王》凭借着之前所累积的口碑基础,以及本季节目对于音乐品质与节目内容的把控,在台综整体疲劳的大环境下收视率和口碑依旧高歌猛进。

就在节目第二期播出当晚,包括“刘恺威徐静蕾合唱”,“吴秀波 割心”,“李菲儿 木兰情”等话题都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关注热度持续居高不下。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期节目播出当天适逢5月12日,六位首发歌手以合唱《明天更好》铭记与缅怀这个特殊的日子,亦可见一档王牌节目的社会责任担当。

顶着2017年周六档全国收视冠军的光环,已经播出到第三季的《跨界歌王》将如何在强化“跨界”这一王牌IP的核心价值基础上,满足观众求新求变的观赏体验,不仅是《跨界歌王》节目粉丝的期盼,更是同样身处坚守与创新十字路口的“综N代”共同关注的话题。

竞技规则升级刺激跨界歌手跨出安全区

其实从第二季开始,《跨界歌王》就开始着重解决“竞技感弱”的问题,打破了之前“只晋级无淘汰”的规则。

而从第三季头两期节目展现的完整晋级赛规则来看,本季《跨界歌王》仅是排位赛就包括了个秀争夺对唱优先权、两两PK角逐、“争冠赛”与“保级赛”等环节,可谓是开嗓的第一分钟便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声存之战”。

光是从第二期节目的播出情况来看,全新改版的竞技赛制犹如海选般残酷,陡然升级的紧张感将贯穿节目全程,极度考验跨界歌手的“承压”能力,无处不在的竞技感更将全方位激发跨界歌手的“超越自我,跨出安全区”的全新魅力。

在昨晚第二期节目开播伊始,经过现场301位观众投票,选手互投、嘉宾投票共同决定出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吴秀波、刘恺威和徐静蕾。

如果说具有优先选择权的吴秀波挑选垫底的李菲儿属于情理之中的话,那么刘恺威直接挑选徐静蕾进行PK多少出人意料——残酷的规则决定了即便是排位相对靠前也不一定安全,跨界歌手只要稍有发挥不慎,就可能直接面临不利的对阵形势,乃至最终被直接淘汰。

如此高压之下,迫使跨界歌手不得不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全情投入其中以求“声存”。

跨界的魅力在于打破安全区的壁垒,勇敢探索自己未知的极限。本季《跨界歌王》在竞技感上的加压,目的便是要打破跨界歌手“玩票”的心态,以全身心的投入来实现自我从心理到生理的突破。

像原本就是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专业毕业的陈学冬,本身就具备相当优质的音质条件与音乐素养,在第二期演绎的《叶塞尼亚》,本来是一首能够充分展示了他“人体低音炮”先天优势的选曲,他本人在演绎的过程中,还是加入了不少音域上的变化。

用他的话来说,他并不甘心只是局限在自己小小的一点点梦想里,而是希望能够通过这样高压的竞技比赛来激发自身的潜能,实现更高程度的跨界。

实际上今年的首发歌手中,具有专业或者半专业音乐经历的并不在少数:刘恺威19岁的时候参加加拿大华人歌手选拔赛获得了冠军,21岁的时候作为歌手被签入索尼音乐;吴秀波虽然非科班出身,但他却有着长达十年的时间在夜店驻唱;李菲儿曾在韩国GoodEntertainment公司做练习生,进行歌唱舞蹈的培训;韩东君和徐静蕾都发过单曲。只是让这些跨界歌手开口唱歌,已经不足以彰显“跨界”的分量。

通过高强度的竞技规则,将跨界歌手们逼出唱歌的安全区,不断挑战自我跨界的极限边界,方是本季节目的最大看点所在。

编曲舞美品质升级提升观众视听互动体验

高水准的舞美设计向来是《跨界歌王》的招牌特色,每一季节目中总能留下精彩绝伦的舞台大秀。无论是第一季中小沈阳演绎《情怨》时的冷雾巨屏、剪影人像、渔船少女所勾勒出的如画意境,还是第二季中姚晨演唱《大鱼》里环绕型LED屏影像与纱幕影像联动,从海底瞬间转为灿烂的海棠树时的唯美惊艳,都至今为观众所津津乐道。

而今年的节目组依旧在舞美方面异常给力,誓将“听音乐”进行到底。不仅在歌曲编排上动了不少的心思,更是在全新设计的剧院式舞台上打造“歌中有景,景中寻意”的视听表演。

像韩东君演唱《我们的不一样》时,舞台上演了一出动人的北漂群演为梦想奋斗,为梦想挣扎的音乐剧,甚至勾起了吴秀波分享自己当年还在片场跑特约的过往;李菲儿演绎的《木兰情》,通过窗户剪影的效果,也是塑造出了“木兰当户织”的情境,将一首充满古意的歌曲与现代审美相融合。

得益于演员的身份,跨界歌手们将真唱、真演融为一体的形式,散发出即便是专业歌手都无以取代的舞台魅力。

有意思的是,今年的舞台还将表演区与观众区进行了巧合的融合,也为歌手与观众之间的互动提供了充分的空间。

第二期节目里吴秀波在歌王争霸赛开唱《割心》前还玩了个小“心机”,不仅在互动区域深情款款开场,更是在演唱过程中将手中的鲜花送给了一位现场的女观众,也不出意料引发了现场观众们的骚动与羡慕,包括弹幕中也是满是羡慕这位幸运女观众的评论。

这种与观众的强互动即可以视作是波叔贴心的个人魅力,亦可以理解为在竞技高压之下“向拥有投票权的观众低头”。可以预见,在之后的比赛中类似讨好现场观众的互动还会有很多,而这些提升现场参与感的小变化,势必也将更容易赢得观众对于节目的肯定。

在这个对跨界精神刚需的时代,《跨界歌王》始终坚持通过示范引领来诠释着跨界精神的奥义。

相较于前两季鼓励跨界歌手勇敢跨出安全区,彻底打通多领域壁垒的节目标尺,本季《跨界歌王》更是期望用自我的不断完善来刺激跨界歌手们的争先夺优,用实际行动影响着观众勇敢跨出打破自我心理戒备的那一步,激励着每一个人去成就更好的自己。

也正是坚持对于核心价值的传承与升级,使得《跨界歌王》第三季开播以来还能够持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对于其他综N代而言无疑充满了借鉴意义。

新闻推荐

王菲3亿酬劳上综艺?对不起,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王菲要上综艺节目了?“哇!”当你也作出如此反应的时候,就意味着《幻乐之城》节目组目的圆满完成。对于加盟真人秀一事,王菲经纪人陈家瑛回应记者时说“在洽谈中”,为此事落下实锤。而传闻中3...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强化竞技对抗提升观众互动,《跨界歌王》何以突破综N代疲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