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入狱23年 4判死缓吉林金哲宏 再审改判无罪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2-01 05:13   https://www.yybnet.net/

入狱23年 4判死缓 11月30日,宣判后,金哲宏在儿子与代理律师陪同下走出法院大门。

提起往事,金哲宏不禁眼红落泪。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薛维睿 关天舜 吉林长春摄影报道

1995年,吉林省永吉县一名20岁的少女遇害,金哲宏被锁定为杀人嫌犯,在监狱服刑至今。金哲宏案经历了3次一审,2次发回重审,先后4次被判死缓。

11月30日上午,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宣判金哲宏一案,金哲宏改判无罪,当庭释放。

据金哲宏案代理律师表示,金哲宏是在侦察阶段遭受了刑讯逼供,导致其变成残疾人,在长春监狱拄双拐服刑。下一步将依照法律申请国家赔偿。

无罪释放

拄双拐走出法庭

“特别茫然,只感觉一场梦终于醒了”

11月30日上午10点,现年50岁的金哲宏手拄双拐,在律师与儿子的陪同下走出了吉林省高院的大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金哲宏拄着双拐,步履蹒跚,但精神尚可。在离开法庭时,他换上了儿子为自己准备的一身新衣,准备在律师的陪同下前往长春监狱办理手续。

金哲宏告诉记者,再审宣判前一天晚上,他没有提前收到消息。第二天早上直接被带到法院,听到了最终的庭审结果,“没几分钟就宣布完了,特别茫然,只感觉一场梦终于醒了。”

据金哲宏的代理律师李金星此前向记者介绍,在长春监狱“老残监区”服刑期间,金哲宏的身体状况极其糟糕。不仅残疾拄拐,还有糖尿病、肾结石和心脏病,几乎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就连简单的签字环节,他都不太顺畅,双手一直微微颤抖,无论翻页还是按手印,他都笨拙无比。

金哲宏的儿子金永鑫参加了父亲的再审宣判。为此,他提前准备了父亲出狱后穿的衣服和鞋子。吉林天气寒冷,他特地给父亲买了带棉的夹克。

金永鑫最近一次见到父亲是在11月初,他表示父亲的身体依旧不好,只希望能尽快接父亲回家,带他去医院检查。

回忆往事

金哲宏掩面而泣

“一个好人被送到监狱,改造什么?”

1995年,吉林省永吉县一名20岁的少女遇害,金哲宏被锁定为杀人嫌犯,在监狱服刑至今。

金哲宏想起被押入监狱时,工作人员让他安心改造,他回答对方:“一个好人被送到监狱,你让他改造什么?”

一审宣判那天,金哲宏记忆犹新,“天不作美,在下小雪。”他站在窗前写了他入狱后第一首歌,“每一次我苦苦地盼,盼着爹和娘。每一次我苦苦地看,却看到高墙电网。”

金哲宏是个文艺青年,参加过各种文艺活动。入伍的时候,进入了图们文工团,会弹吉他和电子琴,能自己写词谱曲。在监狱漫长的23年,音乐是他最大的支柱之一。出狱的时候,他提着的一个袋子里,全是这些年收集的歌本。

入狱前,他还自印了一本“原创歌曲稿”。只是他的音乐梦,因为一场冤狱而破灭。

离世的母亲也一直是金哲宏的支撑。“这么多年过去,我常常不知道我是人还是鬼,但我告诉自己要活着,活着才能清白,活着才能告慰我死去的母亲。”

出狱之后

希望快点见亲人

“去父母坟头拜祭,是目前最想做的事情”

回去父母坟头拜祭,是金哲宏目前最想做的事情。“到坟前告诉他们我回来了,讨到一个清白回来,他们亡灵也会安心吧。”

“我父亲参加过解放战争,参加过抗美援朝,我母亲病逝的时候是因为我的事情,走的时候没闭上眼。回去父母坟头拜祭,是我目前最想做的事情。”金哲宏对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说。

在终审判决书上,记者注意到他的名字写为“金哲红”。

据金哲宏介绍,他本名叫“金哲红”,被审查屈打成招的时候故意写成“宏”,“写得很像冤字”。记者注意到,当时判决书写的都是“金哲宏”,此次终审判决书写的是他的原名“金哲红”。

逝者已逝,活着的人才是最重要的,金哲宏希望快点见到亲人。“我要给家人认个错,虽然我是被冤枉的,但还是给他们带来了太多伤害。”

金哲宏出事以后,金家兄妹一直为他奔走。迫于生计,他们将案件委托给律师,陆续到韩国打工。收到金哲宏出狱的消息,他们已经在回来的路上。

改判依据

吉林高院:

作案动机、杀人手法和死亡时间均不清

11月30日,吉林高院在判决中认定金哲宏杀死被害人李某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理由如下:

首先,现有证据只能证明金哲宏曾与李某接触,但无法证明其实施了杀人行为。

第二,金哲宏的有罪供述不稳定,前后矛盾,且无其他证据佐证。金哲宏在侦查阶段共有21次供述,其中9次供认犯罪,12次否认犯罪。在审查起诉和侦查阶段,均否认杀害李某。关于作案时间、作案地点、作案方式等前后供述不一,且均无其他证据佐证。

第三,原审裁判认定金哲宏杀人动机事实不清。

第四,被害人李某的死亡时间不清。更无从证明金哲宏是否占有作案时间。

第五,金哲宏加害被害人行为的事实不清。鉴定意见证实,李某右额受到外力打击,金哲宏曾供述用木棒打李某致其昏迷后将其抛于沟内,而其供述的杀人现场和抛尸现场均未提取到木棒。

吉林高院认为,金哲宏犯故意杀人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经审委会讨论决定,撤销原审判决,改判金哲宏无罪。

法院同时表示,该案后续的国家赔偿等工作将依法启动。据新京报

新闻推荐

朱桦现身《蒙面唱将》 林志炫要互加微信“开始深交”

星报讯日前,江苏卫视《蒙面唱将猜猜猜》猜评团大发威力,林志炫、朱桦、摩登兄弟、白雪依次揭面,而新晋唱将“猴猴猴赛雷”和...

相关新闻:
[ 一周娱乐 ]2018-11-30 01:55
猜你喜欢:
评论:(入狱23年 4判死缓吉林金哲宏 再审改判无罪)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