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连那些口碑好的台播综艺收视率也一路下滑 好创意到“爆款”,还差什么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1-28 05:3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声入人心》《青春的征途》《上新了,故宫》等台播综艺节目口碑一路看涨,但收视率却不尽如人意。《上新了,故宫》播出几期收视下滑,仅有0.6%,而口碑超好的《声入人心》可谓扑街,收视只有0.2%。究其原因,有的节目小众化,且没有找到引发大众关注的“爆发点”;有的节目虽然有了“流量明星”,节目创意也吸引人,但节目套路深,观众不上当。

本报记者师文静

小众主题

阻碍成爆款

上周综艺节目收视出炉后,让人大跌眼镜。《梦想的声音》《蒙面唱将猜猜猜》等王牌节目收视没有一个破1%的。这个成绩与上半年《歌手2018》首期收视就1.2%、《高能少年团》等也轻松破1%,还是有差距。被不少网友看好、寄予厚望的《声入人心》出现收视滑坡,勉强只有0.281%的收视率。

虽然近年来随着网综数量大规模增加、现象级网综频出,台综观众已被大量分流,导致台综出现了整体收视下滑的现象,但台播综艺收视下滑也与综艺节目本身有着很大关系。

《声入人心》是一档美声声乐竞演类节目,开播后,被观众认为是一档“神仙打架”的节目,高级的美声唱法、专业的歌唱对决,让人倍感新鲜。美声“金城武”、“男版杨超越”,也满足了粉丝“追星”的心态。当然,除了顶尖水准的美声歌剧表演外,观众也能看到出品人(评委)和演唱成员间的激情碰撞,流行综艺的元素也不少。非常爱它的网友不吝赞美,给出9.1分的高分,认为该节目把传统意义上的高雅和通俗做了有机平衡。

但现实是,该节目收视率却一蹶不振,成了典型的口碑、收视倒挂的节目。这其中最关键的因素是,美声、歌剧表演是小众艺术,在现实生活中,真正喜欢的人还是少数。想用美声节目打造爆款很难,大众音乐素养够不到。其次,节目本身并没有做出非常专业的“殿堂级别”水平。评委尚雯婕、刘宪华是搞流行音乐的,廖昌永是美声男中音,但经常“跑偏”,让热爱美声的观众很“出戏”。这档节目也不像是竞技类音乐节目,就是那么几个新人轮番上阵演唱,少了淘汰的激烈,就少了博眼球的内容,很难留住大部分观众。

《声入人心》让高雅的歌剧、美声唱法综艺化、年轻化,也让大众对美声有了全新的认识。但小众主题综艺本身就存在收视风险,在综艺开始细分化的时代,大众化、高收视的综艺爆款已很难寻,“小而美”的综艺只有做好了才会得到好口碑、好的品牌影响力。

故宫这个大IP

也拉不动收视

与《声入人心》一样,有着不错话题度和口碑的文化创新综艺《上新了·故宫》也势头下滑,首期播出收视0.9%的良好收视已不见,后几期收视没能上扬。

《上新了·故宫》首期节目中,乾隆花园倦勤斋、符望阁一经亮相,便引起了广大观众的关注与讨论。有网友称,该节目满足了大众对故宫的全部期待与情怀,打破了大家对故宫的刻板印象。“文创新品开发员”邓伦、周一围等当红明星也是关注焦点。他们像故宫的普通工作人员一样上下班,和故宫御猫“鲁班”的互动更是萌煞众人;加上“娘娘”蔡少芬出镜,勾起大家的清宫剧记忆。节目播出后,故宫猫、心疼乾隆、老手艺等热门话题也很吸引人。

这档节目创意很好,但不够精致、立意不深和套路太多,让其难以成为爆款。该节目每一个环节都在努力让大家了解故宫、认识故宫,可当故宫探幽、小剧场演出等元素组合到一起后,就成了刻意的堆砌,剧情不流畅。而且面对偌大的故宫,这档节目拍摄节奏混乱,如第二期节目中,观众正沉迷于畅音阁的奥秘时,节目迅速转向了文物的修复,对故宫浮光掠影的介绍影响了观众的知识渴求。节目总是在观众意犹未尽时,镜头一转就开始进入文创推广时间。大家才发现,这是一档卖文创的节目。

节目带有目的性,阻碍了它的深度。有网友说,这档节目“九成是真人秀,一成是历史,历史部分不仅无聊,还很浅薄。节目既没有呈现文物的魅力,也没有拍好镜头画面,反而呈现了伪文青的矫揉造作。想看一档深度文化节目的恐怕要失望了。”

故宫这个大影视IP已出了不少优秀的纪录片,它本身就带有号召力,难怪首期《上新了·故宫》收视接近1%。但几期过后,观众感觉节目已本末倒置了,打着文化类综艺的噱头,以推广故宫文创为目的,有点敷衍了。其实,卖文创也没关系,关键是把故宫的文化底蕴、文化核心好好呈现出来。

最近的台播新一季综艺《锋味》《没想到吧》《最美的时光》,收视都在0.5%及以下,也不太理想。《锋味》是老牌美食节目,观众会有审美疲劳;《没想到吧》《最美的时光》则是创新综艺,前者是给素人送惊喜,后者是主打孝道,相信节目做得精致、品位高,收视会慢慢攀升。

新闻推荐

罗志祥有签约王广允吗

在《快乐男声》节目上,观众们都看得出罗志祥一直都很支持王广允。在王广允被淘汰获得第四名时,罗志祥更是在比赛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连那些口碑好的台播综艺收视率也一路下滑 好创意到“爆款”,还差什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