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花式马赛克背后,艺人监管“武装到牙齿”?

2019-01-17 15:48   https://www.yybnet.net/

综合摘编丨木木

《小姐姐的花店》中小鬼和林彦俊的耳钉消失了!日前,热心的观众发现在最新播出的节目中小鬼和林彦俊的耳钉被悄然打上了马赛克。男艺人不能在节目中戴耳钉了吗?自家爱豆的耳钉要被摘掉了吗?

1月16日,博主“青春小说影视剧透社”晒出了综艺节目中男艺人耳部被打马赛克的画面截图并发文称“广电新规:男艺人上节目不可戴耳钉。上星综艺和网综一样,戴的话高糊马赛克。”

消息一出,“男艺人上节目不可戴耳钉”的话题便被推上了头条热搜榜单。引起网友一片哗然,有网友留言“之后会不会对参加电视节目的女艺人也做出规定:女艺人上节目不可以短发”,也有网友讨论这是不是属于性别歧视,但也有网友表示支持:“这个我支持,总觉得男生带耳钉很奇怪”。

艺人在电视节目画面中被打马赛克的现象至今已有许多,而其中原因却各不相同。或是因为艺人装扮过于奇特,或是因为品行不端,亦或是出于政策原因。

耳钉、头发、纹身,花式马赛克遮挡不断

一直以来,节目中出现的马赛克画面多是对品牌商标进行处理,对不属于节目赞助商的品牌商标打上马赛克,但是从2016年开始,马赛克便不再限制于物品商标,对于艺人进行的马赛克处理也变得常见起来,其中对艺人的服装以及身体部位打马赛克的现象更是日益增长。

艺人的品行往往是节目方决定是否对艺人进行马赛克处理的重要因素之一,早期主要用于艺人不适当的言论。

2016年播出的《了不起的挑战》因为画面中艺人全程面部被打马赛克引起了广泛讨论,并被百度百科收录为“了不起的挑战马赛克事件”。

当期《了不起的挑战》播出后,观众们发现在嘉宾全体出镜的画面中,香港演员王喜自始至终被马赛克遮住正脸。《了不起的挑战》制作方灿星宣传总监陆伟在后期接受采访时回应称,“当时看到网上有人曝光了王喜在其他社交网站上发表的亵渎伟人的不当言论,经过核实发现信息属实,便决定把他的所有镜头剪掉,剪不完的地方用打马赛克的方式处理。”因此,此次事件也被称为节目方对艺人画面进行马赛克处理的标志性事件。

进入2017年后,对于节目中艺人形象的要求更加细致,纹身成为艺人被打马赛克的重灾区。

在窦靖童参加《快乐大本营》与周冬雨、马思纯同框时,有观众发现窦靖童下巴上的标志性的纹身消失了,而窦靖童在后续参加其他活动时纹身却再次出现,据知情人解释,可能是因为广电总局的规定需要把纹身遮盖掉。

而在节目中遮不掉的纹身便会被打上马赛克,邓超参加《快乐大本营》时,胳膊下方的纹身被马赛克遮挡。在《爸爸去哪儿》第五季中,吴尊的腿部被打上了马赛克,之后吴尊的粉丝解释称,因为吴尊腿部有纹身,马赛克只是为了遮挡纹身。在《这!就是灌篮》中,多位选手也因为胳膊的纹身被打上了马赛克。

在纹身之外,对电视节目中明星的头发颜色以及发型也曾经出台过相关规定。

湖南广播电视台宣传管理部曾经发布通知,文中指出广电总局对5月12日的《天天向上》节目中主持人大张伟和嘉宾李诞的头发颜色提出批评,表示今后湖南台需要加强对主持人及嘉宾的管理,树立健康向上的荧屏形象。通知发布后,大张伟在微博发文“我听话”,并配上了自己将头发染回黑色的照片,表现出自己对于规定的配合。

而在之后播出的其他节目中,头发过于鲜艳的艺人便会成为被打上马赛克的对象。在《高能少年团》中,女嘉宾蒋瑶佳因为一头艳丽的粉色头发在播出时被戴上了一顶红色的卡通瓢虫帽子,让不少节目观众笑称蒋瑶佳走到哪里都“红云笼罩”。

而在发型方面,“辫子”的造型同样成为男艺人被打马赛克的雷区。在《我家那小子》中,陈学冬就因为扎着辫子,节目播出时头部被打上了卡通头像的马赛克。

从2017年的《中国有嘻哈》的大热,到2018年《中国有嘻哈》第二季《中国新说唱》的播出,亚文化持续出圈,节目的火热也将大众的目光聚焦到生活中的说唱艺人,而由于某些说唱艺人被发现品行不端,并存在用歌曲侮辱女性的现象,导致带有嘻哈元素的物品也成为节目中的禁区。

如《最强大脑》中选手孙勇脖子上配戴的红花会徽章被节目组打上了马赛克;参加《快乐大本营》的VAVA也被在脸部打上了花字马赛克。

四不用政策、禁娘令,艺人监管再次升级

进入2018年,广电总局更是出台了“四不用政策”:对党离心离德、品质不高尚的演员坚决不用;低俗、恶俗、媚俗的节目演员坚决不用;思想境界、格调不高的演员坚决不用;有污点有绯闻、有道德问题的演员坚决不用,表现出对劣迹艺人的坚决抵制。

但是之后,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教育部合作的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邀请的嘉宾却因为厚重的妆容和柔弱的神态引起了观众反感,被网友称为“娘炮艺人”,之后网络中便流传出了央视发布的“禁娘令”通知,使大众掀起了对于艺人审美的探讨。虽然之后央视相关人员出面辟谣,表示不清楚此事,但仍能从央视选择艺人的态度中看出,其在试图营造大众的正确价值观和审美观。

不断出台的相关通知和不断缩紧的政策,以及节目中接连出现的花式马赛克,一方面可以从中看出官方对影视行业中艺人群体的紧密关注,以及对艺人群体的发展提出了更多维的要求。艺人作为公众人物,需要在荧屏中保持良好的形象,为观看节目的受众树立良好的榜样,减少因不良行为或者形象对观众的消极影响。

从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官方试图在营造大众对于艺人的主流审美,通过马赛克的方式来督促艺人,在荧屏中保持自身的良好形态。

但是从观众的角度来看,对于艺人被打上马赛克的现象,有人选择接受,也有人十分反感。马赛克的方式最终能否真正起到过滤不良行为、引领主流审美的作用,仍需要后续的观察。

新闻推荐

TFboys、朱一龙、NPC……微博之夜现场大势流量集结

作者/吴丽仟太子让nineprecent九人轮番在周星驰面前表演“等孩子出生”,这是什么画面,你能想象?没错,这个情节并不是网友脑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花式马赛克背后,艺人监管“武装到牙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