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发行首张个人专辑,合作苏打绿吉他手刘家凯,12首歌曲像完整小说,解梗每首歌创作趣事 筹备17年做出《太空人》吴青峰治愈了自己

来源:新京报 2019-09-16 01:07   https://www.yybnet.net/

从“苏打绿主唱”到“新人歌手”,9月6日,吴青峰首张个人专辑《太空人》正式上线。在经历《明日之子2》《歌手2019》《乐队的夏天》等音乐综艺的洗礼后,他终于将个人音乐世界观毫无保留地展露在听众面前。

《太空人》共收录12首歌曲,从曲序一《译梦机》至曲序十二《Outsider》,整张专辑如一部章节小说般呈现了大量孤独诡谲又不失温暖的情感画面。脱离传统流行音乐的范畴,吴青峰在音乐中运用了大量的合成器、弦乐、打击乐、采样,对人声的录制和混缩做了很多探索,并于整部“小说”其中埋伏了不少细节——从《太空人》《太空》《太空船》组成的“太空三部曲”,到从专辑其他十一首歌的歌词裁剪拼贴而来的《回音收集员》,在新京报的专访中,吴青峰将专辑诞生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当了解完这张“非典型”流行唱片的生长纹路,你也许会对这位“太空人”更加感同身受。

故事主角

太空人更像是躺在病床上的人

延承专辑释出的第一首单曲《巴别塔庆典》的内涵,《太空人》整张专辑集中探讨了沟通的谬误、似是而非的语言,以及真实与虚假、梦与醒、是与非等命题。吴青峰表示,整张专辑的出发点就是《太空人》这首歌曲——在2013年到2014年期间,他在飞机上写下了这首作品,并将它封存了起来。当此次做专辑的计划产生后,他才将这首歌再次启封。

“太空人之间的对话隔着真空,或者氧气面罩,有时候只能用眼睛或者其他的感官去判断讯号,然后就会造成理解上面的误差,进而引发情感上的落差,而这种落差可能是失落的,也可能是美好的。”在这种画面的启发下,吴青峰将跨度16年的作品收集起来,制作出了这张完整专辑。

不过,在“太空人”的表层含义之下,吴青峰表示,他脑海中的“太空人”其实更像是《歌颂者》MV里那位躺在病床上没有办法表达自己的人——“他脑内的想法或经历的,会不会是更真实的?即便是幻想的世界,他脑内到底体验的东西是什么?我想象中的画面是这个。”

故事配角

苏打绿团员参与组成金牌幕后团

在整张专辑的幕后名单中,吴青峰参与了绝大部分歌曲的词曲创作、编曲制作、钢琴录制、和声录制等,苏打绿团员刘家凯参与了专辑最后两首曲目的旋律创作。除此之外,还有许多知名摄影师、MV导演共同参与了《太空人》的诞生。

在9月4日北京举行的新专辑发布会上,专辑主视觉摄影师钟灵与摄影艺术家RalaChoi相继现身,一番真挚的祝福让青峰泪洒现场。青峰表示,钟灵曾和自己的好朋友蔡依林、田馥甄等人都合作过,“我从她的照片中,可以看到自己想讲的话。”而韩国摄影师RalaChoi参与了他的《巴别塔庆典》展览视觉后,让青峰打心底觉得自己在那些摄影作品中获得了另一种生动的面貌。

《太空人》由曾经为苏打绿担纲《小情歌》、《小宇宙》等MV导演的陈奕仁再次执导,同时,青峰也预告接下来会与香港导演翁子光合作《伤风》MV。翁子光导演曾以电影《踏血寻梅》荣获香港金像奖七项大奖,犹豫近三个月后,他才终于答应接下这个人生中第一支MV的拍摄工作。

【歌曲故事】

04,太空人

词/曲:吴青峰

曾经那么靠近你的舞蹈无重力

在对谈如絮彼此牵引的日子里

只是可惜我的环境无水无氧气

我的重听以为你说继续

原来你说的是离去

09,男孩庄周

词/曲:吴青峰

他到来仿佛乘光而来的小孩

未来不去期待地期待

往日不求回来地回来

当你徐来想起来

与花相视笑起来

差不多2013年、2014年的时候,我在飞机上写下了《太空人》的歌词,那天我刚好没有带笔记本,所以就把歌词写在了随身携带的一本书的背面。下飞机之前,我在写到最后两句歌词的时候拍了一张照片,然后就把书收起来了。但是后来我一直想不起是写在哪本书上,写完之后就一直找不到那本书。

但很巧的是,我在写这张专辑的过程中完成了一首歌叫《男孩庄周》。其实我一度很犹豫要不要写“庄子”,因为我知道这是很明显的符号,应该很多人会跟我过去写的东西想象在一起,但其实一点关系都没有。当这首歌的编曲和制作都完成了之后,制作人徐千秀突然问我:“这首歌里你要不要念一段庄子?”徐千秀鼓励我先找来念念看。后来,我去翻《庄子》的时候,居然发现《太空人》的原稿就被我写在了这本书的背后。这真的是一个很妙的连接。吴青峰口述

【专辑埋梗全解析】

《太空人》《太空》《太空船》:为什么在一张专辑里收录三首歌名如此相像的作品?青峰笑言,这是为了让大家“在KTV点歌时造成混乱”,同时,这也与专辑的“沟通谬误”主题形成呼应。

《回音收集员》:青峰的创作通常都是先有词或先有曲,而《回音收集员》是少有的先有编曲的创作,受一次朋友的打击音乐会启发而来。这首歌的歌词,由专辑其他十一首歌的歌词裁剪拼贴而成。

《线的记忆》《Outsider》:专辑最后两首歌曲由刘家凯担任曲创作,青峰与家凯有一个共享Demo资料夹,听到这两首旋律后便商议填词,希望收录进专辑中。曾经性格和善的家凯是苏打绿的“团欺”,此次青峰提及这位好友时骄傲地表示:“家凯在留学之后,做的东西可不同了。”

《巴别塔庆典》:青峰表示在做整张专辑的过程中,自己经历了痛苦挣扎、灰暗绝望以及拥抱自己等一系列过程,直到《巴别塔庆典》这首歌终于制作完成并推出,自己才觉得真正被治愈了。

采写/新京报记者杨畅

新闻推荐

儿歌不能“涨价”,应该创新

□侯江“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这首由“儿歌大王”潘振声创作的《一分钱》,告诉孩子一个朴素...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行首张个人专辑,合作苏打绿吉他手刘家凯,12首歌曲像完整小说,解梗每首歌创作趣事 筹备17年做出《太空人》吴青峰治愈了自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