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凭借《追龙》王晶要翻身 □蒋泽一

来源:淮河晨刊 2017-10-11 15:15   https://www.yybnet.net/

王晶这几年的作品多到目不暇接,通过《澳门风云》三部曲和去年国庆档的《王牌逗王牌》,已经成功地把观众的期望值降到谷底。然而今年国庆档由王晶、关智耀执导,甄子丹领衔主演、刘德华特别演出的《追龙》很用心,口碑票房俱佳,王晶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追龙》是关于枭雄命运沉浮的故事和往事,致敬了1991年上映的两部香港老电影《跛豪》和《五亿探长雷洛传》。不同于电影《黑社会》里的虚构人物,迥异于《古惑仔》里的漫画风格,毒枭“跛豪”甄子丹与探长“雷洛”刘德华,跌宕起伏的人生轨迹,拍的像传记纪录片一样,写实而又精彩。本片属于今年国产片的上乘之作,堪称良心之选,值得大家一看。

他们都是特殊的历史人物,是那个时代的产物,非常值得研究和思考。年轻的探长穿上制服,自然有权力加持,还会被有眼光的上司赏识。跛豪兄弟出来混,靠的是胆是功夫。坚信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坚持向前奔跑,迎着冷眼和嘲笑。

黑与白之歌奏响在那个灰色的年代里,大哥与探长的亲密合作风生水起,潮州老乡相互提携热络非常。里应外合,互相成就,富贵险中求。黑白联手,重新洗牌。这个天下分黑白,白我最大,黑你最大。雷洛不忘告诫跛豪,低调点,做人要知足。忍得住,这样,天下就是我们两兄弟的了。

大剌剌浑不吝的跛豪锋芒毕露,让人想起哥伦比亚麦德林集团一代枭雄巴勃罗。他时而心细如发,体贴备至,时而又暴起伤人。他身边众小弟,常有“伴君如伴虎”之感,仰慕与恐惧同在,以致迷失。

欲与命运一较长短,想和老天一比高下。跛豪品尝到了拥有武力的甜头,他有些欲罢不能。膨胀了的跛豪天生敢为,打破了四分天下的利益格局,也点燃了其他人的愤怒波涛。小不忍则乱大谋,乘势而上的快意恩仇,必然会跌而后疼。

风起云涌的大潮流,风云变幻的大时代。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廉政公署成立后,昔日荣耀变为今天负累,无量前途化作明日黄花。雷洛再三劝说跛豪居安思危:廉政公署不是纸老虎啊,你知不知道我们不是天下无敌的?反派当正派演?跛豪回答,我可以走我选的路,我自己可以控制。

是啊,城府二字,他永远学不会。或者说,他不屑学,更不屑为。他是跛豪而非雷洛。他沉不住气,他成的了翻江倒海的枭雄,却永远不可能是翻云覆雨的奸雄。

雷洛因时而动跑路之前,也想提醒跛豪随时而变,早点出走加拿大。但习惯了双手遮天的跛豪,舍不得褪去浑身上下的光环,放不下快意恩仇的洒脱。君子报仇十年不晚,顺势而为的能伸能缩,才有全身而退的可能。

“空得意目光如麻,谁料金屋变败瓦”,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二十年的盛衰起伏,万般带不走,唯有孽随身。一黑一白,殊途同归。多年之后,踉跄出狱的跛豪问蛰伏海外的探长,你说如果让我再选一次,我会选哪一条路走呢?时势造英雄,一个时代,怎么可以没有一两个枭雄出现呢?

双主角叙事,王晶是有雄心的。前期影片张弛有度,后期快节奏气氛压抑。哑巴兄弟猪油仔有真实原型,卧底玫瑰则纯属臆造。为了剧情需要,虚构结局,乃至把不同人物生硬捏合在同一场景,虽然荒诞,毕竟也还算努力联系了实际。仅仅两个小时,远远说不完的双雄故事,如果拍成上下两部,可能效果会更好。

刘德华再度演绎雷洛探长,感觉还是那么年轻。甄子丹的功夫为跛豪增添了不少光彩。《追龙》台词用心,配乐恰好,配角出色。值得一提的是郑则仕,从吕良伟版本的《跛豪》里城府深沉的肥波,恨得牙痒痒却谈笑风生的收放自如,到甄子丹版本《追龙》中步步跟随的猪油仔,好兄弟真性情忠心耿耿的溢于言表,再次贡献了影帝级别的神演技。

观众对王晶还是爱之深责之切的。再三须重事,第一莫欺心。大师王阳明说,“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原来只要用心,王晶还是能出精品的。原来只要导演们很用心地把小细节都做好,再做一个华丽的翻身,大家就会觉得很惊艳。

如果有一天,王晶再出精品,我们一点也不惊讶。这个勤奋高产的胖子飞翔在市场化和艺术性之间,宛如一片云。

当然,前提是要用心。

新闻推荐

关爸被指对鹿晗赞赏有加

鹿晗8日突然在微博认爱关晓彤,两人一起合作《甜蜜暴击》刚刚杀青,而关晓彤爸爸也是剧中演员,他曾发出跟鹿晗合照,并赞赏有加。据了解,关晓彤童星出道,她的爸爸是影视演员关少曾,祖父是北京琴书大师关学...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凭借《追龙》王晶要翻身 □蒋泽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