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上阳台帖》李白唯一传世书法真迹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1-16 04:02   https://www.yybnet.net/

翟天临演绎了李白的潇洒自如。

中国文化史上有两次伟大的相遇,堪比太阳和月亮的相碰。第一次是孔子遇见老子;第二次是杜甫遇见李白。公元744年,44岁的李白和33岁的杜甫在洛阳相遇,相传李白传世的唯一书法真迹——草书《上阳台帖》就作于这次诗仙与诗圣的相遇。

杜甫与李白来到河南王屋山阳台观拜访老友司马承祯道长,岂料道长早已仙逝。望着眼前道长留下的山水壁画,李白挥笔写就这篇自咏四言行草诗。《上阳台帖》共25字,用笔纵放自如,意态万千,再现了“笔落惊风雨”的飘逸豪放,是诗仙李白传世的唯一书法真迹。

山高水长的放浪形骸

何为《上阳台帖》?且看它的自白:“草书五行,字廿五。上阳台帖,谪仙人之真迹,管窥青莲居士风采之万一而已。太白一生行路难,仗剑天涯,诗酒作伴,不知何处是他乡。鲲鹏之志,是涤荡颓靡的豪情。无枝可依,是震动八荒的孤鸣。且乐生前一杯酒,何须身后千载名。来来来,举杯消愁,万古何惧!”

天宝三年(744),李白厌倦了御用文人的生活,赐金放还出长安。他来到河南王屋山阳台观拜访老友司马承祯道长,岂料道长早已仙逝。不见其人,惟有墨宝,望着道长留下的山水壁画,李白挥笔写就这篇自咏四言行草诗《上阳台帖》:

山高水长,物象千万,非有老笔,清壮可穷。十八日,上阳台书,太白。

王屋山高耸入云,水源远流长,这里的景物造化万千,如果不是文采卓越,笔法老成,如何能将这清秀壮丽表达得穷尽呢?寥寥25字,既赞颂了王屋山高耸之势,也称赞了司马承祯的作品和为人,作者的仰慕之情溢于言表。

被作诗耽误的书法家

一提起诗仙李白,大家都非常熟悉,他一生作诗无数,“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如果没有李白的诗意,我们的生活会失去了许多表达的乐趣。想辞职,不能说“我辈岂是蓬蒿人”;处逆境,不能用“天生我才必有用”来安慰自己;赔了钱,也不能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平复心绪。

其实李白在书法方面也小有成就,只是因诗名太盛,掩盖了书法。他的书作传世极少,存世真迹《上阳台帖》弥足珍贵,独步中唐。已故国学大师启功曾撰文《李白<上阳台帖>墨迹》,确认其为李白真迹。

《上阳台帖》共25字,用笔纵放自如,快健流畅。于苍劲中见挺秀,意态万千,再现了“笔落惊风雨”的飘逸豪放,更是诗仙李白传世的唯一书法真迹。在这豪迈隽逸的行草背后,李白的狂放潇洒跃然纸上。

书法作品的引首有乾隆楷书题“青蓮逸翰”四字,正文右上宋徽宗赵佶瘦金书题签:“唐李太白上阳台”一行。后纸还有宋徽宗赵佶,元张晏、杜本、欧阳玄、王馀庆、危素、驺鲁,清乾隆题跋和观款。

这是李白传世的唯一书迹,其落笔天纵,收笔处一放开锋,宋黄庭坚在《山谷题跋》中称赞李白的诗书:“及观其稿书,大类其诗,弥使人远想慨然。白在开元、至德间,不以能书传,今其行、草殊不减古人。”

《上阳台帖》的收藏经历十分传奇,先后被多位文人墨客珍藏。此帖曾入宣和内府,后归贾似道,元代经张晏处,明藏项元汴天籁阁。清代先为安岐所得,再入内府,清末流出宫外。民国时入张伯驹手,新中国成立后献给国家。1958年,此帖转交故宫博物院收藏。 封面新闻记者曾洁李白《上阳台帖》。(故宫博物院藏)

新闻推荐

刘青云张家辉 大年初一上演“无间反腐”

星报讯由刘青云、张家辉、林嘉欣、方中信、袁咏仪主演的春节档反腐电影《廉政风云》昨日曝光了“无间反腐”版剧情预告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上阳台帖》李白唯一传世书法真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