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平生著书有几部□潘江忠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0-11 08:55   https://www.yybnet.net/

一直在关注我写作的文学评论家、百色学院教授张国荣先生在评论我的个人专栏文学作品时说我是一位颇具探索性和无限创作潜力的中年新锐作家,我感觉此言甚为妥贴,我作为报社领导笔耕不辍,曾先后在报纸上开辟过三个个人随笔专栏,这三个专栏分别是:谈厨艺的《潘哥煮艺》,说教育的《潘哥说教》,论世事的《潘哥说事》,形成了潘哥系列。《潘哥煮艺》是用随笔的形式记述我自己研习厨艺多年的心得体会,每推介一道菜肴,有故事,有工序,每周一期,文章刊发后,引起较大反响,不少离退休干部、家庭主妇都剪贴成本子,对照做菜。《潘哥说教》是我结合自身教育女儿的经验谈教育子女的方式方法。我女儿读高中时便入了党,2011年考取厦门大学就读,2015年本科毕业后直接考上研究生。女儿的学业取得如此骄人成绩,除她个人天资聪颖外,也与我作为父亲悉心指导教育不无关系。此栏目刚一推出,即受到众多家长青睐。《潘哥说事》,是我谈论世事的一个专栏。我于1994年10月调进报社工作,多年来,我一直以新闻记者的职责与敏感,通过平民百姓的视角,以我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用我手中的那杆笔审视官场百态,人间世事。我把这三个个人专栏刊发的作品连同没有收入《长句·短句》出版的新旧作品一起结集出版,也算是对自己写作的一个阶段小结。三个专栏作品同属随笔作品,第一部分是推介美味佳肴的,后面两个部分是谈教育论世事的,故我有意把书名叫做《边吃边聊》,也算较为妥切。

我至今已出版两本拙著,即新闻写作理论专著《想法与写法》和文学作品集《长句·短句》。从第一本书面世到第二本书出版,时间间隔两年,往后能否按这时间周期出一本书?我想,只要自己下定决心,没有我做不到的事。微信朋友圈里有一句话说,不要被任何人打乱脚步,因为没有谁会像你一样清楚和在乎自己的梦想。成功的秘密在于始终如一地忠于目标。也不是什么魔力让我多年笔耕不辍。写作的过程本来是一种自我折磨的过程,而写出了东西又是一种自我享受的过程,享受别人难以体味的愉悦,拥有别人所没有的成就感。我常常扪心自问:头上白发与岁添,平生著书有几部?心想,既然手中的那杆笔还有墨水,我就没有理由将它搁下。父亲当年因生育子女多属超生被政府罚款被村人讥笑。我出多几本书,不算是坏事。遗憾的是已经永远离开我的父亲再也不能看到我出的书,纵使我写下千言万语,父亲也不能看到片言只语。我唯有继续努力,才能不辜负父亲生前的厚望。

美国思想家、文学家、诗人爱默生说,一个朝着自己目标永远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给他让路。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也说,怀揣希望去努力,静待美好的出现!中国著名作家贾平凹则说,在你开跑的时候,有赞美声也有嘘唏声,不要理会它们,全力以赴的奔跑就是了,重要的是最后的结果。我一直把这些名人名言镌刻在自己的心墙上,时刻提醒和勉励自己不要懈怠,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善始善终!

(本文系作者为随笔集《边吃边聊》写的自序)

新闻推荐

《中国好声音2019》 鸟巢上演巅峰对决

今晚,《中国好声音2019》在鸟巢迎来最后的巅峰对决,现场直播见证年度总冠军的诞生。日前,四位导师带领着学员们在舞美全新升...

相关推荐:
衬衫也哥特2019-10-07 23:58
猜你喜欢:
[ 一周娱乐 ]2019-10-11 01:19
评论:(平生著书有几部□潘江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