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南方车站的聚会》一部有人性温暖的犯罪史诗

来源:山东商报 2019-12-08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有多喜欢《白日焰火》,就有多期待《南方车站的聚会》。

2014年,《白日焰火》在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摘得最佳影片金熊奖及最佳男演员银熊奖,成为柏林影史上第二部金熊银熊双收的作品。五年之后,刁亦男携《南方车站的聚会》回归。该片同样入围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等数十个重要的国际电影节,被外媒赞为“别出心裁的犯罪史诗”“绝妙的黑色电影,浪漫而又激动人心”。

《南方车站的聚会》讲述了在重金悬赏下走上逃亡之路的偷车团伙头目周泽农与陪泳女刘爱爱共同设局以求获得三十万赏金的故事。刁亦男曾回忆,影片故事最初来自于自己无意中的一次构想,直到在新闻报道中看到类似的案件,现实与幻想成为彼此的写照,自己最终决定把这一构想拍成电影。

毫无疑问,从东北到武汉,从《白日焰火》到《南方车站的聚会》,五年时间,导演的影像版图在迁移,影像叙事也在追求更为肆意的表达。

在充满试探与猜疑的新片中,刁亦男试图打造更为扑朔迷离的人物羁绊和情感走向。不到最后一刻,观众很难猜透导演对于人物性格和内心的最终刻画。周泽农如此、刘爱爱如此、杨淑俊亦如此。有媒体评价:电影在呈现城市空间的同时,又不是单纯的空间还原,而是把焦点停留在人的身上,关注着人在这些空间里的变化,由此串联出众生百态。

塑造个性化小人物,尤为刁亦男擅长。此番,胡歌突破自我,精彩诠释在社会边缘挣扎的小人物形象。新片中,周泽农是聪明的,他可以在警察重重追捕下一次次出逃;他又是狠厉的,伤人到杀人毫不犹豫;他讲道义,出事后朋友们以身犯险去找他;然而他也是妻子眼中的“负心汉”,整整五年没联系;可临死之前,周泽农却想尽办法要给妻子留一笔钱……这样的一个小人物,很难用善恶判断。他们生活在城市底层,复杂的社会关系让他们游走于黑色地带,以道义遮蔽法律,生命在他们面前渺小卑微,除了偷盗凶杀,还有其他方面,如陪泳女、强制性拆迁等等,都是导演试图将镜头变为显微镜,去深入探究这些小人物身上人性的微光,从而传递出对于现实主义的关怀。

关于角色,胡歌曾剖析,自己从这些边缘的小人物身上看到每个生命个体的平等以及求生的本能,他们与命运的抗争,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观众也会看到他们身上的温暖以及人性。

片中,躲在废弃民房的周泽农在幻觉中看着对面墙上那片渐渐变成深蓝色的色块,好像把他深深吸进去一样,可能这也是他内心深处对那方蓝色的向往。

同样,桂纶镁饰演的陪泳女刘爱爱,观众也很难通过这个人物表面看到她的下一步动作。她欺骗周泽农、欺骗老板华哥,她的道路看似被逼迫,但每一步又像是她的精心策划,甚至最后周泽农被击毙,也像是她计划中的一环而已,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每一步都走得战战兢兢的陪泳女,最后却把赏金送给了周泽农的妻子。

当然,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一场生死骗局最终被警方发觉并处理。只是不知,刁亦男的影像版图下一次将会瞄准哪里?朱德蒙

新闻推荐

朱亚文:我在拆除头脑里的红砖高墙

原创:看理想编辑部看理想今年7月,看理想参加了第十三届FIRST影展,采访了作为“一号人物”的朱亚文。他和我们聊了聊自己对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有你,真好2019-12-05 10:52
评论:(《南方车站的聚会》一部有人性温暖的犯罪史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