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沉默的真相》提前锁定“年度最佳”大火的为什么又是悬疑剧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9-29 11: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炜敏

9月25日,《沉默的真相》迎来会员大结局。评分由最初的8.9上升至9.2,网友量身定制“高开炸走”一词来形容该剧的精彩,还将其提前锁定为“年度最佳”。

从《隐秘的角落》,到《摩天大楼》《在劫难逃》,再到《沉默的真相》,最近引发话题、口碑收视双赢的为何都是刑侦悬疑剧?

今年悬疑剧井喷

2001年,国产刑侦悬疑剧《重案六组》播出,随后相继播出二、三、四部。这被认为是国产刑侦悬疑剧最后的“高光时刻”。随着2004年广电总局严控涉案剧的播出,此类剧种便逐渐式微。直到2015年推出的《心理罪》,2016年的《余罪》,2017年的《白夜追凶》《无证之罪》,这些悬疑剧转战环境相对宽松的网络,异军突起,成为收视热门。

今年,悬疑剧更是呈现了井喷式的上映。仅仅迷雾剧场就相继推出了五部作品——分别是《十日游戏》《在劫难逃》《非常目击》《隐秘的角落》以及《沉默的真相》。另外还有其他平台推出的《白色月光》和《摩天大楼》等。这些悬疑短剧评分不断攀升,未来还将有《谁是凶手》等悬疑剧上线。

从演员阵容上也能看到悬疑题材的大火,从最初的张一山等青年演技派,到最近鹿晗、Angelababy等流量明星+秦昊、王千源、廖凡等实力派演员的组合,都说明了市场对这类题材的偏爱。

对人性的挖掘

这些实力派演员,无论是饰演正面人物还是反派,都大大增加了角色的厚度,提升了剧集可看性。

《隐秘的角落》中秦昊饰演的张东升对妻子爱得十分卑微,面对亲戚的嘲讽和岳父母的嫌弃,他永远低眉顺眼,小心赔笑。直到岳父母回绝了他和妻子重修旧好的可能时,他终于动了杀心。后面他和三个小孩的相处,更是产生了类似亲情的感觉。秦昊展示了这个角色复杂的内心世界,以及多层次的心理变化。

在《白日焰火》《心理罪》之后,廖凡在《沉默的真相》中再次饰演警察。网友提到廖凡比较多的就是“严良的眼神”,特别是第一集审讯张超的这场戏大受好评。严良从一副眼镜就看穿张超说谎,细腻地从台词中捕捉到了张超应该隐藏着更深的秘密。而这场戏中,严良的眼神也跟着剧情深入而变化,从开始的淡定自如到后来步步紧逼,把一位资深刑警在面对犯罪嫌疑人时的老到经验演绎得淋漓尽致。

除此之外,张颂文、刘琳、宁理、谭卓等演技派饰演的配角也都十分出彩,和主演的演技相得益彰。

体现对社会的关怀

除了实力派演员的加入,这些剧集在查寻案件的同时,还体现了创作者对社会的关怀。《无证之罪》《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根据紫金陈“社会派”推理作品三部曲改编而成,紧贴社会热点话题。如《沉默的真相》展现不同时空中检察官江阳、警察严良、支教老师侯贵平等执着坚定、追寻真相的故事。这里面包含着官商勾结掩盖丑闻,以及公检法工作人员办案时面对的重重阻挠与压力……

《隐秘的角落》则通过朱朝阳、严良、普普等小孩的遭遇,折射了原生家庭、儿童教育、未成年犯罪等社会问题;《摩天大楼》被称作是一部女性向的悬疑推理剧,家暴、PUA、职场歧视、职场性骚扰等社会热点话题均有所呈现。《无证之罪》《白夜追凶》则通过诸多陈年案件突出了“正义或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的主题。

剧集品质是保证

精良的制作则是《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等剧大火的保证。

《沉默的真相》中展现了严良调查江阳之死的2010年,江阳调查侯贵平冤案的2003年,以及侯贵平调查学生遭遇的2000年。三条时间线同时推进,不同时空里的人物共同走过的路、共同经历的事情被剪辑在一起,表达了深刻的寓意。如第四集中廖凡饰演的严良和白宇饰演的江阳都遇到了追车,两个人物在不同时空的遭遇穿插出现。最终严良和江阳的那一个对视,给人一种时空交错的感觉。而《隐秘的角落》播出时,其场景、剪辑、配乐都被网友一一分析,称赞其幕后团队制作用心。

新闻推荐

刘昊然彭昱畅尹昉组最强后浪 励志电影《一点就到家》有望成国庆档黑马

由导演陈可辛监制、张冀任剧本监制、许宏宇执导的青春热血励志电影《一点就到家》将于10月4日欢乐上映,刘昊然、彭昱畅、...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沉默的真相》提前锁定“年度最佳”大火的为什么又是悬疑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