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天梯:蔡国强的艺术》一场艺术与亲情的盛大绽放

来源:桂林晚报 2017-09-23 18:09   https://www.yybnet.net/

海报唯美体现了蔡国强与他酷爱的烟火艺术水乳交融(

凝聚了蔡国强二十多年心血的天梯成功绽放。

在《猩球崛起》和《王牌保镖》等商业大片的前后夹击下,22日上映的《天梯:蔡国强的艺术》这部纪录片非常不起眼:市内极少有影院排了片,即便排也只排一场,有种刚上映就要下线的节奏。

纪录片所关注的蔡国强,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艺术表现横跨绘画、装置、录像及表演艺术等多种类,而本片关注的重点则是他的烟花艺术代表———《天梯》:一座500米高的焰火梯子。导演凯文·麦克唐纳曾凭借纪录片《九月的一天》获得72届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为拍好这部片子,凯文·麦克唐纳耗时两年,从纽约、布宜诺斯艾利斯、上海、北京、“鞭炮之乡”浏阳,再到蔡国强的家乡泉州,最后再从长达两年、上千个小时的拍摄素材中整理筛选出最有价值的部分,浓缩成了一部73分钟的纪录片。

要评价这样一部纪录片,不可避免地分为两个维度,一个维度是关于艺术家蔡国强,另一个维度则是纪录本身。

蔡国强是泉州人,上世纪80年代他从泉州出发,然后辗转于五大洲四大洋,在不同地域文化的浸染中形成了极具包容性的艺术品味,也让他不断被国际艺术舞台认可,成为享誉全球的爆破艺术家。虽然他的作品包罗万象,但所使用的大部分元素,包括烟火、风水、中医、龙、少数民族文化都来源于中国,最引人关注的烟火作品,也和火药发明背景及鞭炮之乡浏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蔡国强对于天梯烟火的想象,从二十多年前就开始萌芽,二十年间他辗转世界各地,经过1994年在英国巴斯、2001年在上海APEC、2012年在洛杉矶的一次次挑战和挫折,多年来不断地调整细节,终于于2015年在老家泉州成功燃放。

《天梯:蔡国强的艺术》记录的是蔡国强第四次尝试烟火作品《天梯》的过程。由于烟花表演这种艺术形式的特殊性,除非是亲临现场,很难体会到那种绚烂多彩却又稍纵即逝的美感,但受限于蔡国强艺术表演的私密性,包含着大量烟火表演的纪录片,反成了围观这场享誉世界的烟火表演的最佳方式。在纪录片的末尾,成功燃烧的天梯嘶吼着拔地而起,并在绚烂的火光中节节升空,好像在拼尽全力和无边的宇宙对话,震撼人心。

纪录片在探索蔡国强艺术追求的过程中,还重点关注了他的家庭,当蔡国强表示天梯最大的创作动力是来源于奶奶时,着实让人吃惊。从筹备到多次试验,天梯这个非常“烧钱”的项目鲜有媒体宣传报道,燃放成功当晚也只是邀请了制作团队和亲友观赏,一瞬间的绚烂竟然只是为了让奶奶看到,这样的情感表达足够“任性”,也足够打动人心。

凯文·麦克唐纳在从浩瀚素材中选择的时候存在一个倾向,那就是如何将艺术家本身的经历和他的作品结合起来。蔡国强从中国泉州出发,辗转世界各地,他的艺术表达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是若即若离的:北京奥运会一步一步的大脚丫和上海APEC会议期间接近自然山野的烟火艺术代表着亲近,而多年来他在国外艺术展览中充满道德争议的作品,又体现他与传统中国文化的疏离感。纪录片表达了这种矛盾,也用一种纯粹的、客观的视角,从与蔡国强艺术相关的性格因素、亲情关系及历史地理因素入手,来对他的艺术灵感进行溯源。

一个有意思的地方是,很多西方导演在拍摄中国艺术家时,都试图通过对艺术家的记录来探索中国政治,也就不可避免地用一种主观视角,给艺术表达贴上政治标签,以此来引发更广泛的关注,凯文·麦克唐纳在处理这个问题过程中则很冷静,关于艺术与政治关系的探讨却只是蜻蜓点水地一笔带过,用张艺谋的嘴表达了些许无奈,没有着墨过多,保证了记录的客观性。

第一个维度的艺术家蔡国强是立体、鲜活的,而第二维度的纪录本身,则靠丰富的细节和流畅的讲述,将蔡国强壮观烟火艺术背后那个敏感、脆弱且不断妥协挣扎的内心,纤毫毕现又冷静客观地表达了出来。两个维度的融合互通,才造就了《天梯:蔡国强的艺术》这部纪录片在人物感情捕捉、视觉感官体验、艺术灵感溯源三个方面的完美呈现。

记者高磊盈

新闻推荐

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闭幕,华语片颗粒无收金狮首次给了一部“怪兽片”

11日,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低调落幕,曾执导过《环太平洋》、《潘神的迷宫》的墨西哥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凭借怪物题材的科幻新作《水形物语》斩获金狮奖,德尔·托罗曾凭《潘神的迷宫》入围过戛纳电...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天梯:蔡国强的艺术》一场艺术与亲情的盛大绽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