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多家博物馆求上第二季,明星甘当自来水 这个节目究竟有多火 缘起

来源:济宁晚报 2017-12-29 11:03   https://www.yybnet.net/

《国家宝藏》每一期聚焦一家博物馆的三件镇馆之宝,每件文物都有相应的明星守护人,演绎前世传奇,又有素人守护人,解说今生故事。前者吸引关注,后者普及知识,更涉及微言大义的引申。

想得到的明星,都被节目组骚扰过一遍

“在此之前,还没有这样一种形式把文博领域的知识和大众能接受的形态融合在一起、表达给别人,我们创造了一个新的表达方式,这种创作的快乐,对我们自己也是特别珍贵的。”于蕾说。

在确定文物名录后,马上需要推进的是明星守护人。“第一步先选国宝,然后想这个国宝大概讲什么故事,再去想谁合适。在我们之前的工作当中,基本已经总结出文物的性格,之后就是要找能把这种性格表达到位的嘉宾。”

想得到的明星,都被节目组骚扰过一遍。有一些嘉宾本身就是文物爱好者,会把邀约当作莫大荣幸。但更多的明星能理解这是好事一桩,却并不知道自己能在其中参与什么而疑虑。于蕾颇能理解别人的选择:“在没呈现之前人家也不知道你节目是什么样子,这件事看起来跟我没有什么关系,聊到所有的话题好像都是我不擅长、不知道的,肯定会很疑惑啊。”从经济收益角度,参加《国家宝藏》显然是极不划算的项目,就一笔钱,却有一堆活要干:要提前排练、要外拍短片、要古装演戏、要参加访谈……

撒贝宁:被主持职业耽误了演员生涯

撒贝宁出现在《国家宝藏》第二期节目里,为湖北省博物馆的云梦睡虎地秦简担任守护人。但他一开始因为档期原因,直接拒绝过节目组。于蕾自己打电话给他,“我说这个事情真的特别适合你,你是湖北人,又是学法律的,做了这么多年法制节目,你又那么爱演,真的没有比你更合适的人。”

撒贝宁也向她诉苦:自己很乐意参与,但原定的录制时间已经被锁死了,并且他认为自己有必要先去看一下文物找找感觉,不知道目前的精力顾不顾得上。“那时候他话没说死,就说去核实下有没有时间。”结果第二天上午,小撒就给于蕾打了电话:他原定的一个录制临时取消了,正好用这个时间去武汉看秦简。而他之后的录制,正好在《国家宝藏》的隔壁棚,可以在结束后无缝对接上。“还是有缘分”撒贝宁感慨。

张国立:B站上能带流量的人

2014年春晚时,总撰稿于蕾和主持人张国立合作了7个月,《国家宝藏》需要定主持人时,于蕾就打电话给张国立。张国立一口答应,反而他的经纪团队很不理解:“ 已经忙得要死了,为什么还要接这个活儿?”

在接受采访时张国立曾提到,自己参与《国家宝藏》,是因为能用综艺的形式让国宝活起来,达到中华文脉的传承。但这样的使命感,也带来更大的责任。相比其他主持工作,《国家宝藏》有更多的名词术语、背景知识,需要更多的时间投入准备。于蕾在现场看到,换装的时候,张国立总是连跑带颠,唯恐自己一慢耽误了大家时间。

节目播出后,于蕾和张国立邓婕夫妇见面,张国立很高兴地告诉她,现在其他卫视想邀请他当主持人,开口都是:“国立老师,你现在可是B站上能带流量的人啊。”

王刚:甘当自来水,不停在朋友圈推荐节目

王刚知道自己要担任编钟守护人的时候极为激动,节目里有他亲眼见到编钟时,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甚至对着编钟鞠了一躬的场面,并不是演的,纯属情之所至。

节目播出后,王刚不仅配合节目组进行群访,还甘当自来水,不停地在朋友圈安利节目。于蕾感谢他的帮助,结果王刚回复:“这是我老王家的荣幸。”

刘涛:把祭祀台词背下来的奇女子

就算不出于经济考虑,工作量也不是所有人都扛得住的。于蕾回忆,“妇好”刘涛答应时特别爽快,是第一时间就确认的,但当她看到满是文言文的本子之后就开始紧张,打电话给于蕾,“你们这本子跟我们一集电视剧一样长,还得转场、还得换装,我不行啊。”

于蕾当时强制洗脑“你一定行的”,按下了刘涛。不过在刘涛这期节目播出后,于蕾转头就乐呵呵地发朋友圈:“能把这套祭祀台词背下来的都是奇女子”。

缘兴

每一期预告,各家博物馆都会转发

节目播出后收到的大众反馈,让于蕾的整个团队都极其兴奋。“全组人都特别高兴,几天睡不着觉。就像是披荆斩棘去给大家开路,真的开出了一块新的点那样的满足感。”于蕾这样描述电视人的成就感。

博物馆人也为此兴奋。于蕾介绍,开始和博物馆沟通的时候,由于对方缺乏和电视台打交道的经验,对于节目组的“折腾”很不适应。他们首先基于保护文物:我们的东西都是国宝,怎么能随便给你拍,一幅画就算展开给你看一下都会损伤啊。其次他们也想像不出这个节目会做成什么样。还有一些专家,像上博的老师,不能理解我们的需求,每次见面都要强调一下《高逸图》有多好。

但宣传片播出后,有博物馆馆办工作人员给于蕾发微信感慨:“真是隔行如隔山啊,我们现在才知道你们想做的是这样的东西。”如今每家博物馆都密切关注《国家宝藏》,天天给我朋友圈点赞。于蕾观察认为,通过这个节目,九大馆之间的交流互动也变多了,“其实更像是我们生生把他们拉在一块儿的。”但现在每一期的预告,他们不管是不是自家都会转发。

“故宫一个老师特别可爱,之前湖北播完,他在我朋友圈底下评论:这期不错,但还是故宫那期最好。”于蕾描述。还有很多这次没有出现在节目里的博物馆,看过节目找到于蕾表达意向,“我都说下一季吧。我们国家的东西确实太多了,一次说不完,我们希望点燃了这块领域之后,将来还可以不停扩展这个领域,毕竟还是有很多取之不尽的可讲的东西。”回顾过去的两年,组团队、找嘉宾、沟通博物馆、说服广告商,一遍又一遍地宣讲自己要做一个怎样的节目,“那会真的觉得特别卖脸,把自己这辈子的交情全使了,全使在一个节目里面。还好这事到现在,对得起大家。”

(综合)

新闻推荐

小说家的一支笔+说书人的一张嘴=《春灯公子》 文坛顽童张大春 重述历史小传奇

半岛全媒体记者刘依佳好故事,会说书,擅书法,爱赋诗,从《城乡暴力团》到《大唐李白》的游侠人生,从《认得几个字》到《文章自在》的作文之道,他的每一部作品,都无懈可击。但同时,他的身份又不仅...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奇葩”险种2017-12-13 00:00
评论:(多家博物馆求上第二季,明星甘当自来水 这个节目究竟有多火 缘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