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明星众筹为何成了“众愁”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3-07 01:06   https://www.yybnet.net/

“老子要开一家龙虾馆,让全中国的虾店俯首称臣。”一年前,明星作家张嘉佳公布了自己的小目标,随后,这个名为“卷福与他的朋友们”的项目发起众筹,在极短的时间内筹款近2000万,开设了10家“卷福”餐厅。然而仅仅一年,10家餐厅就由于“经营不善”,7家倒闭,众筹共建人纷纷指责众筹发起方经营与管理上存在的诸多漏洞,甚至其中一些涉及到法律问题。

张嘉佳并不是第一位开启众筹的明星,在他之前,郭德纲众筹“德云红酒”,林青霞众筹回忆录,“好妹妹乐队”众筹演唱会,胡海泉发起“医诺千金”公益项目,谢霆锋投身“锋味曲奇”公益项目,高圆圆设计“女神的日常”手工皂,那英推出音乐主题花草茶,汪峰开发FIIL Diva音乐耳机……明星众筹可谓五花八门,但结局却是喜忧不均,成功的不少,比如好妹妹乐队凭借众筹成为登陆工体的第一组独立音乐人,失败的更多,除了张嘉佳,还有汪峰FIIL耳机店规模缩水,小众音乐APP落网资金链断裂,创始人胡建国人设崩塌被众筹股东告上法庭。

成败藏在细节之中,从“卷福”事件中我们也许可以窥见明星众筹结局的几个关键:比如创业者是否足够专业。媒体报道中提到“卷福”北京店选址问题,“没有停车位,只有从一个角度能看到店面招牌。店面特别冷,到了冬天竟然没空调”。共建人去试吃菜品,结果“大家吃完都很不开心,因为食材虽然新鲜,小龙虾却没有味道,一顿饭花了一千多”。“卷福”创始人在事后反思中,也承认,自己“过快进入一个不熟悉的行业,人才建设没跟上。战略上存在冒进。不够尊重传统行业的智慧”。

再比如明星在项目中的身份。这起事件中,许多人提到投“卷福”是冲着发起人张嘉佳的名气来的。然而,“自卷福小龙虾店开业后,张嘉佳再未在任何公众场合为品牌做过宣传”。这种“甩手掌柜”的行为让共建人难以接受。

其实,众筹只是创新产品走向市场的第一站,以此来实现口碑的快速积累以及市场的及时反馈。但归根结底明星的产品也是产品,最终还是要通过市场检验。所以,想在众筹之中跟着明星一起疯狂一起飞之前,要明白“Business is business”,在这项铁律面前,什么情怀、人气都是浮云。祖薇

新闻推荐

电视剧《恋爱先生》全网播放量已破120亿

本报2月8日讯(记者张晓涵)7日,电视剧《恋爱先生》正式收官并发布“恋爱趴体”版全阵容海报,有靳东、江疏影等实力派演员加盟,加上新颖有趣的“Slash青年”等人物设定,“空巢老人”、“中国式父子关系”...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明星众筹为何成了“众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