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黄药师到底算不算好爸爸? 文/六神磊磊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7-21 10:08   https://www.yybnet.net/

1

前些天,我随手发了一张黄药师的剧照,是姜大卫演的,配了一句话叫“养女模范黄药师”。

这句话惹出了不大不小的事。好多人不干了,纷纷抱着娃来砸场子:

“把奖状拿下来!”“黄药师,也配。”“六六你快自己打脸……”

今天干脆来聊一下这个事,帮黄药师说几句话。

没错,黄药师当爹,第一眼看去很不靠谱。因为长得帅,太喜欢耍帅。

他给人的感觉会是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丧父式育儿,父爱如山体滑坡,闺女这边已经尿了,他可能还在玩音乐。

长得帅的人,更容易承受世界的恶意。你看我就经常承受恶意。如果黄药师长成鲁有脚那样,你们的评价就会又不一样。

黄药师教女儿,给人印象也是随着心情随便乱教的,乱开科目,督导不严。黄蓉仿佛没学到真本事。

另外,黄药师最大的黑点,是他还不是一个好师父,乱迁怒弟子。拿德云社打个比方,假设曹云金反了,郭德纲却把岳云鹏张云雷打断了腿,这叫什么事啊?

不是好师父,还能是好爸爸?

2

其实黄药师咋了?又没给黄蓉贴三伏贴。

十几年一把屎一把尿,把黄蓉从小婴儿拉扯成小天仙,真要“丧父式育儿”怎么可能。

再说,黄药师教育女儿真是不负责、随便乱教的吗?

我们来倒推一下。黄蓉离开桃花岛大概是十五岁。这个十五岁的小姑娘已经学了哪些科目呢?

文学、历史、音乐、美术、算术、几何、博物学、天文历法、奇门遁甲、五行八卦……粗算下来至少十几门。

别忘了,武功这一大类还没算,其他的像划船游泳烹饪等疑似自学的也都没算。至于医药占卜、农田水利,黄蓉后来很少展示相关能力,也都不算。

一个宋朝的小姑娘,学的科目比今天一个中学生还多。当过爹妈的就知道,这叫随便教教吗?你“随便”教十几门试试。

注意到没,黄蓉的知识结构和所有人都不一样。江湖上别人基本都是单一的文史背景(个别的像郭靖是单一的畜牧学背景)。黄蓉却是独一份的文理兼修,横跨了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思维科学三个领域。

黄药师不说苦心孤诣,至少也是用了心栽培。谁说他不顾女儿整天玩音乐?

今天的爹妈辅导一下孩子作业,都动不动崩溃。江南七怪七个老师教一个郭靖,经常教得想原地自爆。人家郭靖是傻,难教,可别忘了,七怪只教武术,别的综合科目统统都不教的!

相比之下,本来性格古怪、孤僻的黄药师教女儿时却没见不耐烦,十几年如一日教了下来。这个爸爸不差吧。

3

另外,黄蓉是“随便学学”,黄药师督导不严吗?

看一下黄蓉后来参加学科竞赛的战绩。搞诗词大会,她赢了一灯大师的高徒朱子柳。朱子柳可是大理国丞相、辛未状元,号称对穿肠的,输给了黄蓉。

比奥数,她赢了“神算子”刘瑛姑,而且是碾压式的胜利。她赢的都是各个学科的一流人物。

我们总有种误解,觉得老爹自己水平太高,闺女就可以“随便学学”,不用严格督导,就天生比人强。这是不可能的,就像李白的儿子怎么就不会作诗,作了农民?如果“随便学学”就行,郭芙怎么又不“随便学学”?怎么又啥都不懂草包一个?

为什么人们总觉得黄蓉“学得轻松”?那恰恰是黄药师最成功的——呵护了黄蓉的兴趣。

他言传身教、潜移默化,让小黄蓉形成了学习型的人格。兴趣这东西一旦建立起来了,怎么苦学都显得轻松。

周伯通天天练武,你不觉得他苦。欧阳锋天天捣鼓毒药,欧阳克夜以继日地泡妞,你都不觉得他们苦,因为他们有兴趣。我天天读金庸、读唐诗,我做助理的妹妹从来不说我辛苦。偶尔一背单词,她就同情地说哥哥你好辛苦啊。

4

黄蓉后来人生事业极大成功,完全可以说一声“我最大的烦恼是太红了”。当时要是发她一个“本世纪最成功女性”,没啥大问题吧。

可她一路走来,你会发现背后总离不开桃花岛上养成的那些东西。

三教九流她都谈得来、镇得住、吃得开。搞文的,可以和朱子柳、陆乘风等大名士谈笑风生。搞理的,不用挖掘机就可以布个石头阵,活活困住金轮法王。

而且,黄蓉头脑缜密,遇事从容,说话做事有条理,每临大事有静气。

那个江湖上,没头脑的死直男、老愤青扎堆,黄脸的丘处机叫喳喳,黑脸的柯镇恶哇呀呀,做事都不讲逻辑。

江南五怪在桃花岛被杀,没一个人能带上脑子好好想想,查出真凶,都死认凶手是黄药师。整个江湖最后就靠黄蓉一个脑子推理破案。

这样的人不冒尖、不成功,什么人成功呢。

5

曾经,黄蓉为了教训刘瑛姑,随手给出过一个数学题,叫做“立方招兵支银给米题”。

想到这道题,忽然莫名感动,有点泪目。

童年时,在岛上,轻柔海风中,小黄蓉多半曾拿着算筹、石子,由黄药师陪着,津津有味地算着“立方招兵支银给米题”。那时候,别人都觉得这是游戏。

多年之后,她风姿飒爽地站上襄阳城头,指挥若定,支银给米,调度万千甲兵粮秣,你还觉得那是游戏吗?

有首歌叫《有人》,有一段词:

有人浪迹江湖,有人寒窗苦读,

有人精打细算,有人满不在乎。

多年后看着来时路,有人难得糊涂,有人悔不当初。

少年的书桌上,从没有虚掷的光阴。

新闻推荐

三大看点重磅揭秘 《九龙不败》 超强口碑引爆期待值

拳场上的九龙。完成任务的九龙、曹警司。由香港金像奖导演陈果执导,张晋、UFC世界拳王“蜘蛛人”安达臣施华、郑嘉颖、刘...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药师到底算不算好爸爸? 文/六神磊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