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中餐厅3》怎么就“撕”起来了?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7-31 15:05   https://www.yybnet.net/

暑期档播出的几档“综N代”在话题讨论上都相对冷淡。《中餐厅3》倒有打破这个局面的趋势,首播当晚,#秦海璐情商#就登上了微博热搜榜首。在豆瓣等八卦小组里,出现了大量《中餐厅3》的讨论帖,甚至有网友调侃称,《中餐厅3》衍生出了“中学”。所谓的“中学”,来自于《花儿与少年2》的“花学”,即可以从节目中分析总结出一部互撕百科全书,很多观众以“科代表”自居。《中餐厅3》引发关注和热议,颇有点像《花少2》的“黑红”路线,节目中秦海璐与厨师林述巍连连battle,剑拔弩张。

《中餐厅3》海报

《中餐厅3》在“豆瓣鹅组”里衍生出了“中学”,不同的嘉宾也有不同的专业研究方向,黄晓明有“明学”,秦海璐有“秦学”

《中餐厅3》选址依旧是风景秀丽的海外旅游胜地,前两季是泰国象岛、法国科尔马小镇,这一季则是意大利西西里岛的陶尔米纳,《教父》《天堂电影院》《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等多部经典电影都在这里取景。这是陶尔米纳开张的第一家中餐厅,而陶尔米纳市长给中餐厅的任务是,按照餐厅原址的营收标准,21天时间总营收要超过2万欧元(1欧元≈7.679人民币),这意味着每天得营收1000欧元(7600元人民币),压力不小。

这一季嘉宾做出了调整,前两季担任店长的赵薇因故缺席,由黄晓明担任店长,其他几位嘉宾是“管家”秦海璐、“大堂经理”王俊凯、“后厨管理”杨紫、“专业主厨”林述巍。国内顶尖大厨师林述巍的加入,是一个亮点。因为前两季都是由明星自己掌厨,做的主要是一些家常菜,这一回有大厨加持,菜品更为“高大上”,可以让外国人更深刻感受到中华美食的博大精深。

增加的素人嘉宾林述巍是专业大厨

选址和嘉宾都很正常啊,但看着看着,观众就可以察觉出《中餐厅3》的变化了。怎么嘉宾“撕”(此文都是用做中性词,非贬义)起来了?矛盾主要集中在秦海璐与林述巍之间。他俩矛盾“升级”,既有主观原因,也得归咎于节目组的“剧本”。

节目一开始拟定菜单,秦海璐和林大厨就开始了Round 1的“battle”

一方面,黄晓明这个店长,性格太好,气场太弱。店员因经营理念有矛盾,店长难辞其咎。店长就得掌控全局,采购、菜单、定价等不仅得心里有数,还得能拿主意。对于手下员工出现的分歧和矛盾,他得善于调解,敢“得罪人”,并最终找出权衡之道。但看过前两季就知道了,咱晓明哥是典型的“老好人”,定价不敢定高,什么东西都想送人,励志鸡汤张口就来,倒不像是来经营餐厅的,而是纯粹来友好交流的。前两季的店长赵薇能够降得住他,这一季赵薇不在,他也彻底解除了封印。

当了店长,晓明哥全局观不足、老好人、耳根子软、和稀泥等特征一个没改。餐厅哪天开业都不知道,王俊凯提醒了才恍然大悟;没有启动资金,想出了“以物换物”的“馊主意”;财务总管秦海璐希望节省开支,黄晓明这边答应了秦海璐,但当厨师林述巍在那边买买买时,他又二话不说同意了……性格好的人不一定能做好生意,如何经营餐厅、如何当好老板,黄晓明还得学习。

黄晓明自顾自“释放店长魅力”,王俊凯小心翼翼提醒“明天不营业”

另一方面,就得说到节目的“剧本”了。这里的剧本不是说让嘉宾去表演冲突,而是对节目的场景进行设置,制造一些冲突与看点。慢综艺一天二十四小时录下来,都是平常的买菜、做菜,又没有罗英石的把控能力,的确没“爆点”。节目组的安排是,零启动资金,将一个美食节目变成一个生存类节目。

王俊凯、秦海璐知道启动资金为零,表情隐忍;林大厨不知道,乐观地猜测是启动资金“一万欧”

零启动资金的情景设置,比较极端,你异国他乡开餐馆,钱都没有,怎么采购?节目组的意图或许是,让嘉宾们利用现有食材做出美食积累资金,但黄晓明想出(抑或节目组引导)了“以物换物”。就是一群明星拿着从中国带去的各种土特产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到小岛上的店铺和酒店里置换他们想要的东西。

“以物换物”是让节目有内容拍了,毕竟英语说不好、意大利语不会说的大明星,放下身段,去交流、置换东西,会给观众带来陌生感。但“以物换物”也引来了批评,请求别人置换会否让人觉得,带出去的东西很“廉价”?如果不是有一群摄影师拍摄,“以物换物”人家真的愿意换吗?

大家用蹩脚的英语磕磕绊绊地“以物换物”

秦海璐说得没有错,没钱了,“求”外国人换东西,是挺尴尬的。因此她建议不要乱花钱买东西

零启动资金也由此引发了财务秦海璐与厨师林述巍之间的冲突。一群人好不容易换到了200欧元,秦海璐希望省着点用,只买开张所需物品,等有了收入后,再继续采购。林述巍依旧是以国宴标准要求中餐厅,这也想买,那也想买;哪怕家里都有柠檬了,到了菜市场他还想买,认为菜市场的不一样。

林大厨买了两盆食材,以为只要一两块钱,结果要16欧。秦海璐后面吐槽,老大爷们花钱没数

眼睁睁看着钱就这样哗啦啦地花掉,秦海璐就受不了了,性格直爽的她直接开怼,“什么玩意儿他都要啊”、“你钱都不够还要求那么高”、“我再也不想跟林老师出来买菜了”、“您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秦海璐说这些话时,无论是语气还是表情,真的是气到了。林述巍依旧“我行我素”,黄晓明毫无作为,王俊凯、杨紫两个小可爱手足无措,气氛一度尴尬。

秦海璐真是气到了

这成了节目的“爆点”,也导致播出后,弹幕一片骂秦海璐“情商低”。

其实,林述巍和秦海璐都没错,只是处理问题欠妥当。林述巍想做好美食可以理解,但也得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啊。到达中餐厅第一晚,每个人都饿得饥肠辘辘,他在厨房捣鼓一小时捣鼓出了一个青柠酸比利时啤梨,让其他每个人都无语到无法进行表情管理——就吃个梨当晚餐?这个梨再美味也不顶饱啊。大半夜的果然王俊凯、杨紫都饿得不行。可见,国宴做多了,林大厨还是不够接地气。

林大厨花费一个多小时给大家做一个梨当晚餐,每个人都无法表情管理了

秦海璐,绝对是办事认真靠谱的人,也是合格的财务,她想开源节流没错,但讲话着实是太直接太冲了。哪怕对事不对人,在剪辑下,也极易让人觉得她“事多”。

一个热衷于和稀泥的老板,加上脾气冲的财务和心高气傲、我行我素的厨师,《中餐厅3》倒真成了一个小型的“火药桶”。

但明白真人秀运作原理的观众都会知道,节目看上去虽然火药味十足,嘉宾们私下的关系可能很融洽。何况,哪怕嘉宾有冲突,节目组也是可以有作为的。无论是剧本还是剪辑,可以淡化和稀释矛盾,让这档慢综艺真的“慢”下来,表达“开一家自己的店,享一份累并快乐生活”的理想,推广中华美食与中华文化,展现与国际友人友好交流的快乐,等等。

问题是,节目如果这样细水流长、一片和谐,国内的观众真的会爱看吗?《花儿与少年3》一改第二季的“从头撕到尾”,而是“从头和谐到尾”,口碑上来了,但收视率下滑,收视率从开播的1%,一度跌至0.36%。

慢下来,很可能就寂寂无闻,尤其是近两年慢综艺扎堆,大多数收视率低迷的局面也反衬了观众耐心的匮乏。真实情感地“撕”起来,反倒可以让节目有爆点,有话题和讨论。《中餐厅3》喜提热搜、顺利起航就是明证。

《中餐厅3》播出后反响不错

并且,慢综艺之“慢”,也不代表着它排斥冲突。不必对“慢”有刻舟求剑式的理解,好像每个嘉宾都得刻意人美心善,气氛一定得和和美美的。“慢”更多指涉的是,不设置复杂的游戏环节,将明星放置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下,让明星呈现出最自然的状态。演艺圈多的是千年的狐狸,都要装“笑面虎”,明星累,观众也腻。像秦海璐这种没有真人秀经验的直爽个性,是真人秀里面可遇不可求的种子选手,就是因为实诚,不做表情管理,讲话直来直去,怼起人来也毫不留情。节目剪辑上可省心多了。

因此,倒也不必由此给节目打一星,或者上升到演员的人身攻击。市场影响导向,节目组注重经济效益,并没什么错。只是希望节目组也不忘以导向影响市场,在二者之间做好平衡:“撕”得起来,也“慢”得下去,有爆点也能有启示,有意思还能有意义。

新闻推荐

“最红国博讲解员”河森堡:我见的大流量博主 没有心情好的

在互联网中,河森堡感觉自己的人格“又发育了一次”。在微博粉丝数比现在少五个零的时候,河森堡什么都敢说。遇到不喜欢的学...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餐厅3》怎么就“撕”起来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