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三时三餐·女人篇》:虽然是熟悉的配方 但依然那么好看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8-23 16:36   https://www.yybnet.net/

国内许多观众对罗英石PD一点都不陌生,有人说他“承包了我一年的综艺”。罗PD几乎全年无休地在推出新综艺,往往是一档综艺结束,他立即有新综艺接档,tvN周五晚的黄金档几乎成了罗PD的专属时间。像《西班牙寄宿》刚完结,罗PD就推出了《姜食堂3》,《姜食堂3》一结束,就推出了《三时三餐·山村篇》(又称《三时三餐·女人篇》,下文简称“女人篇”)。而“女人篇”完结之后,将由《新西游记7》接档。

《三时三餐·女人篇》海报。海报中最左边的廉晶雅“P”得有点看不出来了

《三时三餐》系列是罗PD最经典的综艺系列之一,从2014-2017年连做7季,2015年更是一连推出了3季,每一季都是韩国同一时段综艺的收视冠军。它们在中国也很受欢迎,豆瓣的评分都超过9.3分。罗PD这是典型的“一招鲜,吃遍天”,赚得盆满钵满。今年4月份,罗PD所属的CJ ENM发布的事业报告书称,罗PD去年的工资和奖金总收入为37.25亿韩元(相当于2100万元人民币)。

《三时三餐》系列往季部分海报,清一色都是男MC

这恰恰证明了罗PD节目的独特魅力,哪怕同一模式,观众依然愿意买账。2017年之后,《三时三餐》暂告一段落,直到今年再度重启。今年的“女人篇”回到了第一、二季的拍摄地,韩国江南道的旌善郡(相当于中国的县)辖区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而常驻MC则一改以往清一色的男演员,首度由三个女演员担任,分别是今年初爆款韩剧《天空之城》中饰演韩书珍/郭美香的廉晶雅,《天空之城》中饰演卢秀慧的尹世雅,以及时下大热的《寄生虫》中饰演妹妹的朴素丹。“女人篇”首播不负众望,拿下7.2%的收视率,同时段第一。

三个女MC在影视剧中的经典形象

“女人篇”延续了《三时三餐》系列的模式,三个女演员在山村里生活10来天时间,主要任务就是做一日三餐,几乎全部的食材都是就地取材,自己采摘、自己做饭、自给自足。如果想要吃鱼吃肉,就得以农作物去换取,比如几公斤土豆才能换取一斤肉。

节目的形式很简单,就地取材做三餐

国内这两年热闹一时的慢综艺,源头就来自于罗PD,什么乡下生活、经营餐厅等,都是他玩剩下的。只是,国内的借鉴似乎都没有找到精髓。我们找不到慢的真谛,所以热衷于“撕”;哪怕是口碑较好、不“撕”的《向往的生活》,也不小心让观众发现,节目中碗筷并不都是MC自己洗的,打扫等家务也一部分是工作人员代劳,以及嘉宾来此不是“生活”而是“宣传”的色彩越来越重。

《三时三餐》的MC可没那么好命了,哪怕这回“女人篇”,她们同样得自己搭灶台、生火、干农活,一大堆碗筷当然也都是自己洗的。说实话,虽然这是“慢生活”,但MC们却一点都不轻松。

三个女演员自己搬砖、搭灶台

受国内慢综艺影响的观众,可能都将慢综艺单纯理解为“向往的生活”:住着舒适的乡村小别墅,享受着现代化的生活方式,不愁吃穿,不用工作,就是在这里待着,做做饭,聊聊天,会会客。这表面上是慢生活,实际上是有钱人的休假,与老百姓的距离太过遥远,不接地气,没有人间烟火味。一群明星还得在这样的环境里,“假装”劳作,“假装”吃苦头,更是让人觉得悬浮。

罗PD曾说,人们“喜欢天然、自然,但他们不想离开城市去体验真正的自然,他们只是想偶尔感受下“自然””。他理解的慢综艺的本质应该是:人们渴望的一种生活,但他们不会真的长期实践,于是经由综艺偶尔体验一下。

因此,罗PD一方面负责“造梦”,满足人们的“渴望”。就比如《三时三餐》系列的目的不是为了展示真实的农村,而是为了呈现梦想,因此必须对现实进行加工和美化。像大都市的人向往乡村生活,但乡村生活哪里是那么容易过的:如果城市户口想回农村,还真没地方可以回;你要租个农舍,花费不少;种植农作物,并不简单;农村里复杂的人情,也不是那么容易适应……《三时三餐》将这些现实难点都过滤掉了。

“造梦”的同时,罗PD也保留了现实冷峻的一面。比如你要乡村里的慢生活可以,但你得承受“慢”的代价,比如交通不方便,网络不发达,一日餐三得自给自足,得一直劳作。

罗PD的慢综艺由此形成了奇妙的效果:它的诗意、人情味、劳作一天后的满足感,让观众看了也有感同身受的小确幸,但真实的劳作、围绕一日三餐的奔走,又产生了间离效应,让观众看到了美好背后的代价。它是理想的,又是务实的;它是逃离的,又是脚踏实地的;它既能满足你的渴望,又能让你回到真实的生活中去。

“女人篇”依旧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看罗PD一年到头综艺不间断,但每一档节目的准备都尽心尽力。这一季“女人篇”小农舍旁边的田地,节目组事先种植了30多样农作物,都已经成熟了,方便MC直接采摘。这也是“造梦”的一个体现,辛苦种植的过程都省略了。

这是节目组事先在空地上种植的农作物,有30多种

现实的一面是,女嘉宾们不知疲倦地劳作。但劳作之后,享受着三时三餐的幸福,也是真切的,虽然食材都并不复杂,但食物色香味俱全。

第一天的午餐、晚餐,第二天的早餐

丝毫不顾形象吃得狼吞虎咽,可以感受到食物的美味,辛苦的劳作在这一刻化成了满足

除此之外,这一季的亮点是,它由女演员担任主MC。跟中国一样,韩国绝大多数综艺都是由男艺人担任MC,如果不上升到演艺圈男女工作机会不等的角度来说,比较现实的影响因素是,大多数综艺工作强度大,需要整蛊MC来制造笑点,制作方在选人时便存在一定的顾虑。但慢综艺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它没有那些恶搞、整蛊,只要让人物在环境中呈现出本真,让人物与人物之间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即可。

女人终究是不同于男人的,这也让节目有了不一样的看点。比如不同于以往男MC之间的某种尴尬的疏离感,女演员们更容易亲密起来,廉晶雅一开始就希望三个人一起睡;三个女演员虽然自称不太会做饭,但适应能力、操持家务能力,比一众男MC强太多了,压根就没遇到什么障碍,因此有观众调侃,“以前一天剪一集半,现在一集剪一天半”;三个女人一台戏,聚在一起手上没停止过干活,嘴上也没停止过聊天,廉晶雅语速非常快,因此这一季节奏感觉加快了。总之,这次“女人篇”更细腻、更热闹、更明快。

当然,更大的魅力还在于MC本身,他/她以往的影视形象与现实中本人个性的反差。罗PD很擅长用人,之前的李瑞镇、车胜元都在综艺中展现出截然不同的一面而圈粉无数,李瑞镇被亲切地称为“李美大”,车胜元成了“车大婶”。这一回“女人篇”里,尹世雅一如既往的优雅,忙内朴素丹勤快又稳重,而反差最大的,就是廉晶雅了。

廉晶雅是韩国实力派女演员,拿过不少重量级影后视后奖项,她的角色形象更近乎于《天空之城》中的韩书珍/郭美香,强势、干脆、自尊心强。她出演《三时三餐》,大抵就像是“韩书珍”要变成“郭美香”,天空之城的“贵妇”变成乡村里的“阿祖妈”(韩语里的“大婶”),本身就构成了一重的反差。而真实的廉晶雅,的确是一个急性子,做什么事都风风火火,走路用跑的,干活手是不停的;但她又有软萌小妹子的一面,一遇到不熟悉的场景表情就懵懵的,会在妹妹面前撒娇,会跟着音乐自然地起舞……这种反差让她自带综艺效果,也让观众看到,女性MC一样很有魅力。

虽然是慢综艺,但廉晶雅又“急”又“忙”,闲不下来

“女人篇”也会有嘉宾来访。第一位到访嘉宾,是中韩无数女性的梦中情人郑雨盛。郑雨盛与廉晶雅很早就认识了,现在也在同一家经纪公司。郑雨盛到访时,只有廉晶雅一人在屋内,他打开收音机、唱着歌引起廉晶雅注意,慢慢挪到门口,最后转角遇到她……这一幕看起来真有点“初恋感”。结果廉晶雅突然蹦出一句“你是来挖土豆的吗”,瞬间破功↓↓↓

有罗PD,有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廉晶雅,相信《三时三餐·女人篇》会很好看,后续值得期待。

新闻推荐

《各位游客请注意》张雨绮差点吃破产

浙江卫视《各位游客请注意》今晚将呈上明星与普通游客们旅行途中新鲜刺激的内容。除了“狂恋加勒比”和“美好中国行”两...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时三餐·女人篇》:虽然是熟悉的配方 但依然那么好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