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个人的光热终将划破冰面 ———读班宇小说《冬泳》

来源:宜宾晚报 2020-09-21 10:53   https://www.yybnet.net/

这两年最“红”的小说莫过于作家班宇的《冬泳》,这本被他称为“送给上一个时代的人的小礼物”,为他赢得了很多荣誉———第17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的“年度最具潜力新人”、第四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年度作品、花地文学榜年度短篇小说作家。他30岁才开始写小说,两年后的2018年,《冬泳》就横空出世,他的名字频繁出现在《收获》和《小说月报》这样的老牌文学期刊上。除了这些老牌文学杂志的认可,《冬泳》也获得了年轻读者和流行文化圈的青睐,歌手李健和偶像易烊千玺把它推荐进了书单,导演贾樟柯说这是他“2019年读过的最好的小说”。

《冬泳》的副标题是“人们从水中仰起面庞承接命运的无声飘落”。这是一组由七个故事组成的现实主义题材小说,有人曾说去年爆红的流行歌曲《野狼dis-co》是“东北的伤痕文学”,其实《冬泳》故事的主人翁们———经历过上世纪东北国企下岗潮伤痛的人们———才是当代“东北伤痕文学”的主角。他们是在铁轨、工厂以及寥落的城市角落游走的一群人,他们是印厂工人、吊车司机、失业者……年轻的作家为他们构造了一个“昨日的世界”,这也是写给北方的情书,写给昨日世界的备忘录。

《冬泳》小说里极为出彩的一篇是《盘锦豹子》(它将被搬上银幕),主角孙旭庭曾是国营工厂的先进工作者,他心思灵活,敢于挑战困难,却连遭厄运,手被机器卷入从此伤残,做销售时贩卖盗版VCD坐牢,妻子出轨出走,只留下他和儿子相依为命……但他始终并未一蹶不振,始终在积极修复残破的生活。这个故事的最终,他和按摩店的弱视按摩师小徐师傅相爱,用爱情和亲情终于挽救了残破的家庭和人生。故事从沉闷琐碎的市井生活,上升为荡气回肠的传奇,孙旭庭从曲意逢迎的工人,上升为在生活中抗争的英雄。

在《冬泳》的主角是大时代里命运载沉载浮的人们,是年轻读者的叔伯姑婶,是其父母的同事同学,他们是活生生近在身边的人。因此作家的下笔是准确、克制的,然而作为小说,它整体却又有细密的诗意,不乏冷峻的浪漫与温柔,还有独属于东北人的幽默。班宇的成功在于写出了东北一代人的桎梏和挣扎,“有人腾空跃起,从裂开的风里出世”,有人“跪在地上,发出雷鸣般的号啕”。在同名小说《冬泳》的结尾处,主人公在冬天冷冰的河水下沉浮,但班宇写道:“个人的光热终将划破冰面”。

新闻推荐

杨洋化身灵魂画手 《元气满满的哥哥》成功逆袭

代际互动观察类综艺《元气满满的哥哥》首期节目中“小哥哥队”队长杨洋一出场就遭遇“大哥哥队”忽悠,而在拍洋画环节更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个人的光热终将划破冰面 ———读班宇小说《冬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