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北流新闻 > 正文

渭河的摆渡船 □赵德铭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0-14 04:54   https://www.yybnet.net/

1953年春节过后,12岁的我,从商县黑山双庙村老家,来到临潼县(今临潼区)任留乡三王村伯父家读书,在伯父家生活了7年,直到1960年我从雨金中学初中毕业参军入伍。在这7年中,只要过渭河,就得坐任留乡南屯村的摆渡船,因而它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在当时,从临潼县渭河南的新丰镇到渭河北的雨金镇的南屯村,渭河两岸没有任何桥,人们要想过渭河,就得乘坐南屯村人的摆渡船(新丰镇那边没有摆渡船)。当时共有两条大木船,几个船工,当地人称他们为“船娃娃”。他们在渭河靠南屯村一侧的渭河滩上,搭了个茅庵子,平日就住在茅庵内,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有人想过渭河,他们便撑起摆渡船,渡人们过渭河。

在摆渡时,船头站着一个掌舵的船工,船工手持船桨,指挥着船的走向,船后两边各站着一个船工,各人手持船桨,船头的舵手让把船尾往哪里摆,他们就将船尾往哪儿摆。

船工们在划船时,为了能准确地到达对岸的船码头,必须先全力以赴地将船斜着方向,向上游划,但因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划起来相当吃力。一直划到渭河中间时,才改变船的行驶方向,让船头斜着方向,向渭河对岸的船码头驶去,这时船就很轻松地划到渭河对岸的船码头了。如果是直着划向渭河对岸船码头,那不管你使多大的劲,由于河水的冲击力,肯定都会使船划到渭河对岸船码头的下游去,远离了船码头。由此看来,如何划摆渡船,这里边还有许多的学问。因为当时还没有风速测试器、水流测试器之类的高科技,每次船斜着方向向上划多远,才能准确地到达对岸船码头,船工们自己只能凭眼力、凭经验去判断,所以才有了“行船靠的老艄公”之赞语。

作为船工,最怕的是渭河涨水。因为一旦涨水,固定的码头就会被洪水淹没,船也就无法靠码头,只能是哪儿方便停船,就在哪儿停靠。这下可苦了那些乘船人,人人都得卷着裤筒,从船不能靠近的水浅处,向停靠在水深处的船上趟水上船。这对于男人还好说,对于女人、尤其是没结婚的姑娘娃,就得难为她们了。因为当时不像现在,姑娘娃的裤筒越短越美,当时即便是将自己的裤筒卷到膝盖都会害羞,况且在那汹涌澎湃的泥水里一行走,早被吓得腿发软、头发晕,只好让那些“船娃娃”将自己背上船。背人的价钱并不算贵,背一次也是一角钱,与船票每人乘坐一次一角钱一样,但令她们感到难堪的是,那些背女人的“船娃娃”们,居然都是光着膀子,而且他们还“凶狠”地说:“你不愿意让我背,等天黑了,你就在野河滩等着喂狼去!”(当时渭河滩上不但有狼,而且一群一群的)。为了渡河,这些女娃娃们,也只能赤着脸,闭着眼,让这些“船娃娃”背着上船了。

在我的记忆中,最危险的一次是渡渭河抢收麦子。1957年夏季,我在南屯小学上六年级,有天学校领导带着我们六年级的两个班,坐船到渭河南岸河滩地,为南屯生产队抢收麦子。麦子抢收到下午3点左右时,一位船工突然来喊我们快点上船,说渭河已经开始涨水了,再过一会儿,恐怕就过不了河了。我们听后,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火速赶到河岸,爬上船。此时,河面由于渭河水快速上涨,比早上来时宽了许多,混浊的水面上,漂浮着各种杂物,有木头、动物尸体还有带根的大树,浪也很大,木船不停地在水中摆动着。更可怕的是,当船行到河中心时,一棵带根的大树,挂在了木船一侧,几个船工费了好大工夫,才将大树与船体分离。直到船靠岸了,船工们才松了一口气。他们一边擦着汗,一边对我们说,今天好危险啊!若是那棵大树钻到船底下,使船下边的杂物越挂越多,弄不好就会翻船的。前几年就翻过船,就是因大树钻到船底下,最终把船给掀翻了,听得我出了一身冷汗。

如今几十年过去,昔日的木船、昔日的船工,早已远逝。一桥飞架在渭河南北,使天堑变通途,坐车只须几分钟,就已经跨过了昔日得花几个小时渡过的渭河了……

新闻推荐

北流市人民法院发出首份律师调查令

本报讯(记者韦藿珍通讯员陈柳岑)近日,北流市人民法院在审理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中,签发了首份律师调查令。原告邱再亮与被告广...

北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北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渭河的摆渡船 □赵德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