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北流 > 正文

何成文:从执拗“羊倌”到致富“领头羊”

来源:玉林晚报 2020-10-13 07:22   https://www.yybnet.net/

▲何成文放羊上山。

80后的何成文家在北流市白马镇根垌村大水河组。2014年前,他是父亲开的木材加工店里的一名技术工人;2017年后,他成为白马镇山羊养殖规模最大的养殖户。身份的转变,源于一次意外。

2014年,何成文工作时右手不慎被电锯锯断了半个手掌,只剩下两根手指。之后两年,他几乎都在医院里度过。2016年他回到老家后,受到一个同学的启发,开始在大山上养羊。在家人和朋友质疑的眼光中,他一步步壮大自己的养羊规模。目前,他还成立了养殖公司,养羊数量达到1300多只。他也因此成为别人的榜样,不断有人跟着他发展山羊养殖,走上创业之路。

1

如今,他成为村里致富“领头羊”

何成文的羊场在他家对面山岭的半山腰上。这座山岭属于云开山脉,山形高大,草木丛生,是养羊的天然好场所。

从何成文家到他的羊场,约有1公里路程。近日,记者跟随他前往羊场时,天气晴雨相间,路陡且滑。许是行走习惯的缘故,他脚步飞快。“我一天要跑4趟,一趟花20多分钟。”他每天早上6时就开始上山,中午回来吃过午饭后,下午2时又再次上山,一直到晚上六七点钟才回家。

记者走了大约半小时,才到达何成文的羊场。两层高的羊舍,设计有点像吊脚楼。“这种设计可以让羊粪直接排到地上,便于收集。”何成文在地上安装了一根水管用来收集羊粪,直接排到山下。“仅卖羊粪,一年便可收入两万多元。”何成文说。

顺着由木头做成的走廊往里走,便进入了羊舍,“咩咩咩”的羊叫声此起彼伏。羊舍分成3个羊栏,里面黑的、白的、大的、小的羊只一边叫着一边互相打闹。“开始养殖的时候,只有70只羊,现在已扩展到1300多只。”何成文说,除了今年初引进的400多只良种黑羊外,羊场里的羊都是自养的母羊繁殖的。“一年下来,羊场繁殖的小羊就有600多只,出售的大羊也有600多只。”

如今,何成文的养殖场已成为白马镇规模最大的山羊养殖场,2017年他还成立了生态农业公司,带动村民养殖,成为村里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2

一次意外,改变他的人生轨迹

2009年,何成文高中毕业后到广东东莞,在父亲开的一家小型木材加工店里干活。那时,他的理想就是与父亲一起,把小型木材加工店做大,发展成为一家家具厂。但是,2014年发生的一次意外,却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2014年3月的一个晚上,由于木材加工店要赶一个订单,何成文加班干活。“凌晨两点左右,我有点困了,锯木头时不小心把右手伸进了正在运转的电锯里,手掌瞬间被锯掉了一半,只剩下两根手指。”由于没能及时送医,何成文最终没能把手指接上。之后的两年时间,他几乎都在医院度过。先给手掌植皮,之后去广州做手术,把自己其中一个脚趾移植到拇指的位置上。

“折腾了近两年,花了10多万元医药费。”那段时间,何成文一看到木材加工店里的工具,就不禁产生恐惧心理。他知道自己不可能再在这个行业走下去,必须另谋出路。但身体残疾了,又没有一技之长,自己能做什么呢?那时,他感到悲观、失落,对未来非常迷茫。

2016年,何成文回到老家,开始时天天躲在家里不出门。半个月后,他想通了,觉得以后的路还得自己走,于是决定自己创业。“起初我想跟着别人种植百香果,但成本较高,需要的人手也多,就放弃了。”何成文说,后来他想到养鸡,但在网上查询发现,养鸡对技术要求很高,而且风险较大,所以也没养成。直到后来,在参观了一位初中同学的羊场后,他才看到未来的曙光。

3

投入近30万元,开始养羊

何成文这位同学的羊场当时养殖了100多只山羊,由于白马镇毗邻广东高州、信宜等地区,养出来的羊一般都有广东的老板前来收购,不愁销路。“当时考虑养羊,主要是觉得技术要求不是很高,而且我家对面就是山岭,资源丰富。”第二天,何成文就邀请这位同学到他家对面的山岭考察。同学实地考察过后,给了一个令他振奋的答复:“这里适合养羊。”

何成文的创业目标好不容易定了下来,却遭到家人的一致反对。“养羊是一门体力活,成天需要上山下山的,你的身体状况吃得消吗?”“山里连路都没有,单开通山路就是一笔不小的投资,万一养羊失败了,你投入的钱很难挣回来。”……当时耳边充斥着反对的声音,可何成文一句也听不进去。“虽然我是残疾人,但也要努力干事业,闯出个名堂来!”

下定决心后,何成文翻出手机通讯录,把能借钱的亲朋好友名单列出来,然后逐个打电话。最后,被他执着的精神感动并且真心想帮助他创业的,都给他借了钱。后来,家人看他创业决心如此坚定,也改变了看法,拿出几万元来支持他养羊。就这样,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他筹到了20多万元。

筹到钱后,何成文首先请来一部钩机开路。仅修路,就花了9万多元。连同建羊舍和进第一批羊,他一开始就投入了近30万元。

4

希望把产业做大,吸引更多人养羊

其实,养羊伊始,何成文并不顺利。“一开始把羊放到山上,不少羊就被狗咬死了。后来,又陆续有羊生病,一些因救治不及时也死了。幸好养羊的同学有现成的经验,我照搬过来,渐渐地,养羊才上了轨道。”何成文说。

2016年底,何成文成功售出第一批羊。“虽然数量不多,但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我把养殖的母羊繁育出来的幼羊全部留下来给自己养殖。”后来,何成文在另外几个山头增建了羊舍,不断扩大养殖规模。他还特地训练了两条狼狗,协助自己养羊。平时羊群到哪里,两条狼狗就跟着到哪里,如果有哪只羊走远了,脱离了羊群,狼狗会赶着羊归队。

如今,何成文的羊场已成为北流市白马镇山羊养殖示范点,他也成了村民眼里的“创业能人”,一些贫困户跟着他养起了山羊。后来,连他原来请的工人也从他的成功中受到鼓舞,去年辞职回家,在他的指导下“另立山头”,养起了100多只山羊。

“下一步,我打算硬化上山道路,方便货车上山拉羊。”下山时,何成文脚步轻快。说起对未来的憧憬,他信心满怀。

新闻推荐

传笔下经典 做向上少年 “河小象”杯广西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展示活动启动

扫码上传作品■本报记者佟镝国庆假期刚结束,一场规模宏大的“传笔下经典做向上少年”“河小象”杯广西小学生规范汉字...

北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北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何成文:从执拗“羊倌”到致富“领头羊”)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