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北流 > 正文

孪生兄弟拜师歌王学唱山歌 他俩希望将广西山歌传得更远

来源:南国今报 2021-04-15 14:00   https://www.yybnet.net/

李家兄弟在“鱼峰歌圩”上唱山歌。

今报记者钟华文/图

4月14日上午,在柳州市鱼峰公园内的“壮族三月三”歌圩上,两名身着壮族服饰的小伙子阳光帅气,歌声清亮,引来了不少山歌迷的关注。他们是一对孪生兄弟,跟随广西歌王陆连芳学唱山歌已有3年。

偶遇“三姐”受感召

这对孪生兄弟是北流市人,今年23岁,哥哥叫李玉宝,弟弟叫李玉钦,都在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就读。谈起如何爱上山歌,兄弟俩说起了一次偶遇。

2018年,兄弟俩刚到柳州上大学不久,四处游赏柳州景点。一天,他俩在江滨公园游玩时,看到有人在拍纪录片,其中一名女演员穿着红色的民族服饰,立即引起了兄弟俩的极大兴趣。他们打听得知,女演员穿的是壮族服饰,扮演的是歌仙刘三姐,所拍摄的影片与山歌有关。

就是这次偶遇,让他们对壮族文化和山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兄弟俩对山歌有了初步的了解,但苦于没有老师指点。经人介绍,他们有幸认识了自治区级非遗项目“柳州鱼峰歌圩”代表性传承人、广西歌王陆连芳,很快便拜在歌王门下,学唱山歌。

校园处处练山歌

兄弟俩没有任何音乐基础,初学山歌遇到了不少困难。最困扰兄弟俩的,还是跑调的问题。一开始,连师父教的最简单的曲调都唱不好,但他们没有放弃,而是更用心地学习。只要周末有时间,他们就随师父来到鱼峰山下听唱,在学校每天也坚持练唱。

李玉宝说,每天早上起床后,他和弟弟都会练习。此外,不管是去教室上课的路上,还是下课后去食堂的路上,他们都会抓紧时间练唱。他们曲不离口的练习,并没有引发同学和同寝室室友的“投诉”,反而让身边更多人对山歌产生了兴趣。

经过3年不懈的学与练,兄弟俩唱山歌的水平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李玉钦说,在唱山歌方面,他和哥哥还各有所长。哥哥临场编词应对比较快,而他在拉长调方面稍强一点,兄弟俩一起出场常常能取长补短,默契配合。

让山歌传得更远

像李家兄弟这样学唱山歌的年轻人还有不少,兄弟俩在以歌会友中结识了许多来自南宁、来宾等地的年轻歌手,年纪与他们差不多。

李玉宝说,年轻人唱山歌常常会迸发出一些新的想法,有时还能对传统山歌进行一些小小的创新。比如,他们就曾尝试过把不同曲调的山歌串联在一起,来一首山歌串烧。

兄弟俩还喜欢拍摄自己唱山歌的短视频,发布到抖音等网络视频平台上,让歌声传得更远。他们曾参加区内一家媒体举办的抖音山歌比赛,获得了第二名,奖金1000元。他们留下一半奖金作为生活费,将另一半捐出修缮祖祠。这样一来,家里人都知道他们在学唱山歌,而且还取得了一些成绩。

曾有人问李玉宝,为什么会如此喜爱山歌。他用了师父陆连芳教的几句歌词来回答:“心想唱歌就唱歌,心想打渔就下河,你拿竹篙我拿网,随你撑到哪条河。”山歌能表情达意,还能作为民族传统文化与兄弟民族进行交流。

在前几天举行的中国·柳州“鱼峰歌圩”全国山歌邀请赛上,他们就用山歌与藏族的年轻歌手交流,因歌结缘建立了特别的友谊。兄弟俩希望,以后能参加更多类似的交流活动,让广西山歌,也让自己的歌声能够传得更远。

新闻推荐

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玉林市 群众信访投诉(第1、2批)情况公示

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自2021年4月9日进驻广西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以来,接受群众举报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截...

北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北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孪生兄弟拜师歌王学唱山歌 他俩希望将广西山歌传得更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