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博白 > 正文

庞孝泰:满门忠烈 魂归故里

来源:玉林晚报 2019-05-09 07:18   https://www.yybnet.net/

庞孝泰文武像

编者按:“风云三尺剑,社稷一戎衣”。玉林地灵人杰,英雄辈出。古往今来,无数玉林儿女为了国家的安全、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前赴后继,奋勇杀敌,谱写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涌现出大批战功赫赫的著名将领和威震敌胆的英雄功臣,演绎了不少流芳史册的重大事件,这是玉林人民弥足珍贵的红色资源和精神财富。

为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广大玉林人民爱国拥军热情,经玉林市委、市政府和玉林军分区批准同意,决定编撰《玉林市国防教育读本》,现开设专栏“玉林市国防英模谱”,选登部分拟收录读本的英模事迹供广大读者学习参考。

在博白县西南三四十余公里海拔852米的云飞嶂上,离峰顶200多米山腰,有一座坐东朝西,并不豪华但绝对显眼的坟茔,那就是唐初民族英雄庞孝泰的头颅墓。墓如宝剑直插云霄,四周山势险峻,两侧两座山脊,犹如两个座椅扶手,又如两排警卫士兵,稳固护卫着他们的将军。墓前几块天然巨石,远看如凌空俯瞰的雄鹰鹰首,傲视苍穹,搏击长空,站在墓前细看又如一尊雄傲不屈的马首,让人陡生一种跃马疆场一往无前而又壮志未酬的悲壮,气势恢弘,撼人心魄。

庞孝泰,生于隋末唐初,祖籍古河南偃师,其先祖迁居白州柯木堡,为最早的客家人。庞孝泰从小喜欢读兵书,练武功,练就了一身好功夫,唐武德甲申科举人,唐贞观丁亥科进士。隋末天下大乱,盗贼蜂起,群雄竞争。胸怀大丈夫志气的庞孝泰毅然投身军旅,在平定岭南的战斗中,冲锋陷阵,英勇杀敌,屡立战功,被授为左骁卫将军。岭南平定后,庞孝泰被任命为南州刺史。他在刺史任上一身正气,爱民如子,百姓得以安居乐业,生产繁荣发展,社会一派祥和。

唐贞观年间,唐王朝在北破突厥,西定吐谷浑之后,决定举兵伐辽。公元662年,庞孝泰被授予辽东道行军总管,与唐军名将苏定方、程名振等统率岭南兵出征高句丽,史称第一次平壤战争。庞孝泰督军直逼蛇水,一路大获全胜。庞又亲率精兵600余人乘胜追击,遭遇高句丽将领盖苏文以优势兵力阻击。62岁的庞孝泰身先士卒,冲杀在前,过关斩将,越战越勇。但终因出征遥远,粮草接济困难,寡不敌众,血洒疆场,捐躯报国。其13个儿子继承父亲遗志,前赴后继,英勇无畏,勇猛顽强,也相继战死,随其出征的岭南亲兵几乎全军覆没。余部属下遵其遗嘱“泰生于白州,死当归白州”,将其头颅取下护送回白州。朝延为庞孝泰忠义所感动,念其勋劳,嘉其忠义,赠武毅大夫,赐谥忠慧,敕命国师寻穴扶葬博白之西云飞嶂巨人迹,世代崇祀,敕封乡贤。

庞孝泰魂归故里,不仅是圆其叶落归根之愿,更是以其精神感召和鼓舞后人忠孝仁义,强国兴邦。公元666年,唐皇任命庞孝泰儿子庞同善出任行军总管,再次讨伐高丽。9月,庞同善大破高丽为父亲和十三兄亲报了家仇,雪了国耻。

“庞家将”三征高丽,满门英勇忠烈为世人崇敬,庞孝泰及十三子以巩固边疆、平定边乱而被白州人誉为民族英雄,成为历代演义传说的不朽典范,文人墨客不惜笔墨用各种形式传颂光大其精神。

庞孝泰一生勤勉建功,忧国为民,最后用战死沙场以身报国的壮烈,为后世子孙立起了崇文尚武、勤奋好学、兴邦济世、精忠报国的良好风范。他与儿子的英雄壮举鼓舞着国人,也深刻影响着30多万世界各地庞氏后人崇尚正气,兴学育人。庞氏家族代代传承家风,团结心齐,后世人丁兴旺,才俊续现。

庞孝泰墓虽历经岁月侵蚀,世事纷争,但其族人世代全力呵护,尽心修缮,得以完整地延续至今,足见其精神传承的影响力。近年,庞氏族人集资在亚山镇同村庞羊腰岭建起了一座占地28亩的庞孝泰纪念堂,铸像供祀,并将其事迹生平、家族谱系名人简略汇集成册,成列于大厅,每年农历九月初八,庞氏族人纷纷前来聚集祭拜,追思先祖功德,以励后人奋进。历时几年筹备拍摄的电视剧剧本已成形,因诸多原因还没能实质性启动,却无时不让庞氏的后人们挂念。

庞孝泰墓已被列为博白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年都有成千上万仰慕英雄的民众和庞氏子孙从各地汇聚而来,不辞劳苦登上云飞嶂,凭吊这位千古战将,从遥远的历史长河中,寻找一种有利于国家强大、民族团结、家族振兴的力量。

新闻推荐

旅游开发最具创造力 博白岭南西游公司喜摘桂冠

本报讯(记者詹丽萍)4月22日,有100多家广西各地旅游公司参加的“弘扬红色文化,打造旅游精品寻找广西首届‘最具创造力’旅游...

博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博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庞孝泰:满门忠烈 魂归故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