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陆川新闻 > 正文

《我就是演员》用专业和敬业带来好演员的“春天”

来源:新晨报 2018-12-1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陈凯歌韩雪

近日,《我就是演员》上演巅峰总决赛,最终韩雪战胜涂松岩,成为本季节目的总冠军,章子怡再次成为冠军战队导师。从《演员的诞生》到《我就是演员》,两季节目,超过100位演员,近100个优秀剧目,在这个舞台上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经典,不仅将“演技竞演”进行到底,还开启了演员的“价值回归”。

《我就是演员》作为中国的原创模式,首次落地欧美,成功输出到海外,未来中国演员将有机会和海外优秀演员同台竞演。

节目总导演吴彤表示,今年《我就是演员》全面提升了专业性的表达,不仅希望大众对表演艺术能有更清晰的认知,同时也努力为更多业务能力强,但在市场中缺乏机会的好演员,提供一次展示自己的最佳舞台。

曾在去年 《演员的诞生》中有过出色表现的演员,如今都已成为市场中的中流砥柱。蓝盈莹、辛芷蕾都收到了多部作品女主角的邀约;周一围与章子怡合作了古装巨制《帝凰业》;翟天临感慨这个节目让他被更多观众认识,有了一点流量,也有了更多选择。而今年在《我就是演员》的播出过程中,不少好剧本已经对演员们抛出橄榄枝。例如范湉湉,如今已接到不少女主角的邀请。

在《我就是演员》录制最开始,导师徐峥感言“好演员的春天到了”。而如今,《我就是演员》让这句话已不再是期望。

A 导演专业

陈凯歌、许鞍华等七大导助阵影视化

今年《我就是演员》在专业性上最大的变化之一,便是邀请陈凯歌、许鞍华、贾樟柯、陈冲、陆川、胡枚、关锦鹏七大导演拍摄影视化。这些导演都在现场给予演员们最中肯的点评,让观众更深刻地从导演角度理解好演员的标准。

吴彤坦言,《演员的诞生》第一季不仅成功邀请到陈可辛、陆川等导演加盟,很多业内的知名导演、编剧也一直在持续关注这档节目。他们十分欣赏一档综艺节目可以聚焦真正的表演艺术。因此贾樟柯、许鞍华等从来不上综艺节目的导演,今年都热情加盟。“导演们希望和我们一起为表演专业做一些事。我们也想展现演员产业的闭环。舞台上不仅要有演员,还要有导演,还有表演展示和选角的过程,这才是完整的表演艺术。”

不仅如此,导演的加盟也让影视化片段更加专业和精品化。今年虽然影视化片段由三段减为一段,但编剧一职均由专业电视编剧人员担任,每位导演还会带着自己御用团队参与其中,“虽然这样一个小片段对导演来说无关轻重,但实际上每位导演都将它们作为艺术作品来认真对待。”吴彤透露,几乎每段影视化都要拍摄十几、二十个小时,“这些让我们看到了影视工作者的专业和敬业。”

此外,导演们也为节目提供了全新的专业思路。在第一期节目中,陈凯歌在现场即兴为胡先煦、徐娇出题,令导师和观众更清晰地观察到他们潜在的变化。这也启发了吴彤的灵感。在后期节目中,他把“即兴考验”设定为全新的固定环节,“因为平时导演选择演员时,就会有即兴的部分。完整的剧目不一定能全面地展示演员的能力。”例如“地铁上两个男人会是什么关系?”“同一场戏 ,如何让一个角色表演出四种不同的情绪”等即兴表演题,都提高了这个舞台对于专业性的探讨程度。

陈凯歌拍摄了二十三个小时,剧本里的每句话都由他亲自修改。在现场,他也会给每位演员亲自示范台词和动作。

71岁高龄的许鞍华则连续拍摄了22个小时,全程坚持站着执导,“到第二天早上5点快杀青的时候,我们工作人员都坚持不住趴在沙发上睡着了,但许鞍华导演还是非常认真地在导戏。”

贾樟柯在拍摄时,非常尊重演员的想法。

B 演员专业

好演员比去年增加一倍  不追求流量只看演技

今年《我就是演员》出现了不少表现令人惊艳的演员。例如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杀入决赛的“黑马”宋轶;凭借《1942》《归来》等片段,让观众对其演技赞不绝口的任素汐;还有最后登顶冠军的“哭戏女王”韩雪等。

63名演员登台

吴彤透露,从2018年3月左右,节目组便开始拟定本季演员名单。去年,共有46名演员登上《演员的诞生》,而今年虽有63名演员获得在《我就是演员》上展示的机会,还有不少知名演员甘当助演,但舞台篇幅有限,还有太多需要机会的好演员,仍无法在本季站在观众面前,这是吴彤最大的遗憾,“很多演员其实都是因为上一季节目的口碑,也希望在这个舞台上好好展示自己。所以今年报名的演员比去年翻了一倍。”

超500个剧本备案

今年在演员的筛选上,吴彤严格按照“业务能力好”、“符合剧本设定”的标准。去年,王俊凯、欧阳娜娜、郑爽等年轻演员的演技遭到了观众质疑,吴彤坦言,去年节目的定位依然偏向综艺,因此在考量演技的基础上,也选择了一些有流量的年轻演员,但并非每个人都出演了合适的剧本。因此今年节目对演员的要求有所提高,首先从“演员先行”变为“剧本先行”,“我们先码好剧本,再根据剧本中角色的形象和感觉,去选择我们认为演戏非常好的演员,只要合适,并不在乎有没有人气。”吴彤以《金陵十三钗》举例。他们先修改好剧本,剧本中需要一个非常女神的演员来演玉墨,以及一个年龄比较小的女孩来演学生,所以他们最终挑选了韩雪和李兰迪。例如《北京爱情故 事》 中需要一个外形比较女汉子的演员来演烧烤摊的女老板,于是范湉湉拥有了自己最经典的角色,“只要适合这个角色,他们就会在剧本中如鱼得水。不仅在舞台上的表现会突出演员的优势,而且会令演员们成长得更快。”

据悉,今年,节目组在半年前便已经开始筹备剧本。最开始挑选了五六百个经典电影电视作品,后期再根据改编和呈现效果,一遍遍地淘汰。“这对于综艺团队来说难度很大。但只有剧本好了,演员才能够出彩。我们必须在十几分钟内,把大家迅速带入到情境中,还要有跌宕起伏的戏剧高潮。”

吴彤坦言,到筹备尾声,至少有一黑板的演员非常想上节目,但赛制实在无法容纳,于是他们宁可进入胜算非常小的“死亡之组”,或者为其他竞演演员担任助演,例如彭冠英、保剑锋等均是有能力成为选手的实力派演员,“他们都是希望能够在这个舞台有表演机会,去完成一个代表作,根本不考虑输赢。我真的非常感动。很多助演也会成为我们下一季邀请的对象 。”

C 导师专业

从导演、制片人角度多维度点评

“愿上苍有好生之德,愿戏剧有悲天悯人之心,感谢二位演员把命搁在台上。”导师吴秀波极高的赞美令任素汐一时忍不住眼泪。今年的导师阵容也被外界评为“神仙配置”。除了章子怡以外,今年凭借电影《我不是药神》获得金马奖最佳男主角的徐峥、曾制作并主演高分电视剧《军师联盟》的吴秀波,也令本季节目的点评环节“高光”不断。

吴彤透露,开拍前节目组就确定了徐峥和吴秀波,与章子怡组成全新的“二男一女”导师阵容。“当时我们考虑到子怡是电影领域的佼佼者,波叔是电视剧的收视保障,而且也担任过制片人;徐峥本身是演员,是导演,还是监制,也有话剧经历。在拍摄过程中,徐峥是节目中最感性的导师,他会鼓励每一位表现得还不错的选手,希望能够给予他们足够的自信;吴秀波则是隐藏的‘伯乐’,檀健次、刘欢等人均是曾受到他提携的演员。我们也是因为波叔的《军师联盟》认识了那么多好的演员。”吴彤坦言,每位导师站在不同的立场看问题,也为演员提供更多元化的建议和指导意见。

而在录制过程中,三位导师对于表演的热爱和敬业,也为节目组和竞演演员展现了好演员的精神价值。吴彤感慨,以前录其他节目时,导师或嘉宾录完便不会再有其他参与,但无论是《演员的诞生》还是《我就是演员》的导师们均会在录制结束后,还与节目组连夜开会,讨论在表演环节上如何更精进。“导师们经常和我说,哪些地方要改,哪些细节还可以进步。他们都希望能够在短时间内为观众奉献一台最好看的表演。”

例如去年,宋丹丹就指出,电视和舞台在呈现上拥有天然的视觉屏障,导师在现场很难看清演员的表演细节,以至于在舒畅和辛芷蕾竞演时,未能发现辛芷蕾的闪光点,遗憾错过了一个很有潜力的演员。因此今年吴彤便在导师台前设置了小屏幕,导师可以同时站在电视观众的角度,去更全面地观察演员的眼神、动作的处理和变化,以减少专业性的误差。

演员说:节目让“演员”重新被市场认可

翟天临

我非常感谢吴彤导演,他说他就想做一档什么是好表演的节目,让观众都能看到。我觉得来到这个舞台的都是战士,做这个节目的是有情怀的人。这个节目给我最大的意义,就是观众可以评判表演的优劣。这也导致很多投资人开始在选角上重新审视。那时候我就感觉,自己好像可以在市场中主动选择了。

檀健次

我之前不是专业演员,我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成为一个演员,因为演员肯定不是一个门槛低的职业,它需要很用心钻研。是这档节目让我得到了信心。我以前不太看综艺,当时吴彤导演找到我,《演员的诞生》成了我第一次追着看的一个综艺,疯狂地看和学习。也感谢导师们在我心中种下了表演的种子。

D 节目专业

让好演员拥有舞台和市场

著名戏剧和表演理论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曾经如此形容演员的职责:“演员的工作,就是从寻找剧本的艺术种子开始,把这个种子移植到自己的心灵上,生根、发芽,移植到土壤上再施上肥,最终长成一棵生机盎然、枝叶繁茂的大树。”而《我就是演员》便担当了护苗人的责任,在影视行业发展迅速,外界对于演员职业诸多揣测之时,为好演员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为观众们提供专业表演知识的普及。

浙江卫视副总监周冬梅在高端研讨会上,曾谈及做这档节目的初衷。她表示,近几年资本快速进入影视行业,很多剧组都在不断开拍新的电影、电视剧作品,然而演员却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很多没有经过锤炼和打磨的“小鲜肉”,却拿着比较高的片酬,让不少好的演员失去了表演机会,也制约了这个行业的发展,“我们希望做一档节目,单纯让大家讨论一下,演技到底是什么,也为更多好演员提供机 会。”

而今年,《我就是演员》也作为中国的原创模式,成功输出到海外。不少海外制作人对中国综艺的制作水平表示认可,并欣赏于节目传递出的“演员价值回归”的理念。据悉,浙江卫视已与美国IOI(Isment)公司签署模式销售协议,授权制作《我就是演员》国际版——《ITHE》。而浙江卫视也计划为《I》输出中国双语演员,真正让中国的好演员走向世界。

(张赫)

新闻推荐

因鸣笛起纷争,多名男子打砸车辆泄愤 民警研判监控视频找出犯罪团伙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蒋文跃通讯员吴凯)近日,南宁市公安局西乡塘分局网安大队通过分析研判,发现一个涉嫌伤人打砸的寻衅滋事犯...

陆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陆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科技创新动力强2018-12-10 08:14
评论:(《我就是演员》用专业和敬业带来好演员的“春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