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陆川 > 正文

手工活都叫机器人干了,企业传统生产线变身“智慧工厂” 自动化、智能化来了,工人咋办?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9-17 07:06   https://www.yybnet.net/

玉柴股份五发车间内栅栏里,是重载机器人等世界高尖端设备,实现了关键工序的全自动化操作。

玉柴股份智慧化工厂,正在工作中的物流机器人。

“工作环境洁净,生产线基本实现自动化,甚少人工操作,这完全颠覆了我对这个行业的想像,也让我对新产业工人的角色有了更新的认识。”9月15日,广西三环集团新员工谢坚向记者叙述了近日岗前见习时,在该公司高档日用陶瓷自动化示范生产线的所见感悟。

谢坚的发现正是近年玉林工业转型升级一个缩影,生产设备及技术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变的趋势日益明显,这些变化也对一线产业工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生产转型是大势所趋

生产制造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变正日益普及。中交一航局西南公司陆川预制构件厂是一家生产高速公路所需要的混凝土建筑构件的工厂,这是一家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的“智慧工厂”。

记者近日走进这家工厂时,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边坡防护骨架预制块、排水沟盖板等混凝土构件。生产全程高度自动化,仅需一人操作。走进忙碌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铲车来回运输刚生产出来的成品。在生产排水沟盖板的自动砌块成型机旁,搅拌好的混凝土原料通过传送带,输送至设备处理部分进行布料,设备轰鸣一声并快速振动,立即将混凝土挤压成型并切块。短短半分钟,四块摆放得整整齐齐的方正水泥盖板,随即通过传送带输送出来。等混凝土盖板积累到一定数量后,被叉车运输去存放和保养。

据该厂负责人介绍,预制厂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实现从混凝土搅拌、传送带运输、自动布料工序的全自动生产,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成型时间缩短,减少了养护区占地面积。

而这种自动化、智能化转变是大势所趋。在三环集团自动化示范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日用陶瓷全自动热滚压成型生产线正在高效运转。据三环集团董事长陈诚介绍,通过引进自动化设备,企业实现了从工业2.0到工业3.0的跨步,不到20人的车间,相当于原来人工400多人的产能。

为了提高陶瓷产品品质,企业还引进了日本日用陶瓷智能生产线,实现日用陶瓷生产智能化,主要生产高端高温硬质瓷。

三环集团近年围绕“高、精、专”发展战略,在把传统日用陶瓷做到极致的同时,加快向高科技陶瓷进军,以科技创新打造三环新的产品。这个战略的提出与整个行业发展大趋势密切相关。陶瓷行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劳力成本的不断上涨,通过提高生产过程的智能化、自动化,从而提高日用陶瓷业的生产效率,成为日用陶瓷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日用陶瓷行业的生产技术发展也很快,一些传统落后的设备和复杂的生产工艺正在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等静压成型、自动修坯等智能化、自动化的先进设备和工艺简单、连接紧凑的设备和生产线。“随着海外市场对进口陶瓷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以及国内制造业的制造成本呈整体上涨趋势,过去不注重产品品质、依靠低成本赚取利润的陶瓷厂家将面临压力。”陈诚说。

工人角色正在转变

走进玉柴股份国六机加工线,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崭新的乳白色加工机械设备,一台工业机器人正在灵活地转动机械臂,自动进行着各项作业任务。

“以前的机加工生产线有100多工人,都是人工上下料,手工检测、记录数据,效率很低。”谢日利2007年毕业后进入玉柴股份制造事业部从事机加工工作,他经历了机加工从传统生产线到智慧工厂的变革。

谢日利所在的以制造事业部五发车间国六机加工线为代表的玉柴全新国六生产线,由玉柴股份历时三年投入近30亿元建设而成,现已投入运行9个多月,装备了桁架机械手、重载机器人、整机试漏和冷测试台架等世界高尖端设备,实现了关键工序的全自动化操作。该生产线投入使用后,工人劳动强度降低95%以上,工序自动化率达到100%以上,制造效率提升50%。

智能工厂的投产彻底改变了谢日利的工作状况。如今,智能“机器人”包办了生产线上所有的苦活累活,而谢日利的角色也从体力劳动者转变为“机器人”的管理者,担负起“监工”和“医生”的职责。电脑编好程序后,上料、加工、检测、数采、换型、物流等过程均由机器人自动完成,谢日利仅通过一个二维码就可以监控零件制造整个过程,每道工序的平均作业时间仅为3分钟,较原来提升了40%以上,加工精度达到了0.001毫米,这也使得玉柴股份生产的国六发动机产品合格率高达100%。

而这些变化也对一线产业工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玉柴股份制造事业部电气维修工张锦成从事电气维修工作已有9年,2019年7月,他成为智慧工厂6名设备维护工中的一员,自动化的生产线不仅没有让他“松一口气”,反而使他感到“压力山大”。“以前一个设备出故障,可能不会影响到上下工序的工作。但是现在不同了,‘智慧工厂’但凡有一个环节出问题,整条生产线都会受影响。这就要求我们的维修工作需要做到又快又好。”

终身学习适应变化

自动化、智能化工厂正在对工人的知识化、技能化提出更高的要求,未来要成为一个合格的产业工人并不容易!

玉柴股份五发车间主任赵雅安今年29岁,2014年从北京交通大学本科毕业后来到玉柴股份工作,经过短短几年的历练,不断学习,迅速成长,成为代表玉柴股份最高生产水平 五发车间的“掌门人”。他说,现在五发车间由于生产环境好,成为工人们最向往的地方,然而要成为这里的一员,必须经过严格的考核才能上岗。智能化升级后,五发车间直接从事生产的人员几乎没有了。旧产线需要工人吊装工件,用手工检具检测尺寸,手工换刀等每个岗位都要专人负责操作,技术含量不高。新生产线已经实现了自动运输、自动测量、自动换刀。工人的技能要求也转变为懂SPC(是一种借助数理统计方法的过程控制工具)测量分析、懂设备数控系统维护、懂设备硬件保养、懂MES(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管理系统)系统。

再智能的生产线也需要人才的支撑。面对智慧工厂带来的挑战,赵雅安认为,智慧工厂不仅仅是单纯地用机器去替代人的劳动,而是要把人从简单、繁重、重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应该将终身学习的理念贯穿整个职业生涯,做工业4.0的弄潮儿。

而为了培养新一代陶瓷工人,2019年9月,三环集团与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企校合作协议,通过校企合作共建的广西岭南陶瓷学院,将深度融合学校和企业的特色,强强合作、共享资源,促进专业发展,形成学生、学校和企业“三赢”的局面。

新闻推荐

第八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获奖名单公布 陆川啀戏《乌豆与香草》 获一等奖

▲《乌豆与香草》演出剧照。本报讯(记者周立华通讯员陈泽军)近日,记者从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获悉,在“决胜小康奋斗有我”...

陆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陆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手工活都叫机器人干了,企业传统生产线变身“智慧工厂” 自动化、智能化来了,工人咋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