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玉林新闻 > 正文

收的是历史 藏的是情怀

来源:玉林晚报 2018-07-20 11:16   https://www.yybnet.net/

收藏品种类繁多将设立展览室供大家欣赏

“收藏只是我的一个爱好,谈不上专业。”在禤原劲家的客厅,他给记者展示了他所收藏的“宝贝”:清朝时的铜钱、从民国到2000年停止使用的旧币、上世纪60年代使用的购货券与七十年代用的汽车客票和各种版本毛主席像章,甚至还有一些纪念信封。让人惊叹的是,1分的纸币和清朝时的铜钱禤原劲各收藏有满满一小袋。记者细细翻看,这些1分纸币大部分是1953年印制发行,保护得非常完好。而铜钱则有康熙通宝、乾隆通宝和光绪通宝等。不过,禤原劲并不觉得这些是“宝贝”。他说,这些1分纸币和清朝时的铜钱比较容易找,一些古玩市场,甚至地摊都可以淘到,价值并不大。他收藏只是出于一种爱好,体味其中的历史味道,“也不期望它能升值。”

民国时期的纸币面值有1元、5元、100元和500元,面值最小的是1角,颜色有紫色、紫灰色、红色和灰色几种。这些纸币有的是印着孙中山的头像,有些则是民国时期其他领导人的头像。对于这些民国纸币,禤原劲一张张都用相册夹起来。

汽车客票则有红色、淡绿色、紫色几种,面值有2分、5分、5角等,上面还盖有印章,隐约可以看到“玉林地区”几个字,其它字体则已漫漶不清。汽车客票的其中一头,有两个长满铁锈的小孔。“这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时用的汽车票。”禤原劲说,长有铁锈小孔就因为那时用订书针订着,时间一久,就长锈了。“对所有收藏的东西,我都会用最好的办法保藏好,打算以后在家里设立一个展览室,供大家欣赏。”

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禤原劲喜欢上收藏,是从2010年开始。那时,他在镇上发现一个收购旧币的小摊,上面摆着全套的第三套人民币,很新鲜。“那套人民币就是我们那个年代印制的,伴着我们长大,看着觉得亲切,就买了一套。”禤原劲说,他觉得这套人民币代表了一个时代,留着它,在他的内心里,就相当于保存下了自己的童年和青春。

“我是打工的,经济并不宽裕,所以收藏的东西都是一些有故事的东西,但价钱并不高。”禤原劲说,他收藏的东西有些在旁人看来根本没有任何用处,但他却觉得很有意思,很有价值。他现在就收藏有200多份1973年和1974年的《广西日报》。对于所收藏的“宝贝”,禤原劲表示不会刻意追求升值。像一些民国的纸币,根本不值钱,一般不被专业的收藏人士待见。“我收藏藏品的标准是‘有一定的年代,有一定的故事\’,至于有没有升值潜力,我从来不考虑。”

禤原劲还收藏了不少上世纪60年代的国库券。他手上有两张面值5元的国库券,是他的邻居送的。据他说,这两张国库券是邻居订婚时购买的,那时国家经济困难,不少青年人在结婚时,都会主动购买国家发行的国库券,以表示对国家的支持。

这些国库券上面大都印着“玉林地区专用”的字样,但有一张却例外,禤原劲发现后觉得很奇怪,便特地另外保存。“我要好好研究它的来历和其中故事。”禤原劲说,后来他了解到,这些国库券很多退休老师也都有收藏,在发工资时,老师都会买上10到20元的国库券。“我觉得很有意思,这已不是单纯的国库券了,收藏这些国库券,其实就是收藏一本本微型的历史书籍,让人可以从中读到一段段精彩的历史故事。”

处处留心收藏所有“有意思的旧物”

有一次,禤原劲到亲戚家玩,发现有一个很大的毛主席像章,当成盖子用来盖米缸。这个像章是圆形的,金黄色,宽度与一张16开的纸一样大小。“这是我见过的最大的毛主席像章。”亲戚见他喜欢,二话没说就送给了他。至今,这枚像章仍是所有毛主席像章中他最为珍视的一枚。

“别人是以藏养藏,而我收藏纯粹是一种爱好。”禤原劲说,他收藏到的每一样东西,都会仔细寻找里面的不同。在旧币中,有一张面值1分的纸币,上面写着一排阿拉伯数字“2754824”,细心的他发现,其他同等面值的1分纸币都只有一些大写拼音和一些类似大写拼音的符号。他上网查了一下,有收藏人士说这是苏联版纸币。“如果真如网上收藏人士所说,那么这张纸币包含的信息量就太大了,我一定要好好珍藏起来。”

在上个月,禤原劲在一个收购旧币的小摊上收到一枚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四十周年时发行的1元纪念硬币,他买的时候只花了几十元。后来他从网上查到,这种纪念币的发行量不是很大,只在200万枚左右。他试着拿到玉林一些收购旧币的小摊问价钱,人家居然愿意给出500元的价格,但他最终没卖。后来他在网上发现,这种纪念币已有人卖到3000多元。禤原劲还有国家在1980-1986年之间发行的2角硬币,其中有5枚1982年发行的。据了解,这种硬币只发行过两万枚。现在,禤原劲下载有一个中国银行的官方公众号,一发现银行发行纪念币,他都会在网上预约兑换。对于自己收藏藏品,禤原劲表示,他会好好收藏起来,不会拿来炒作,但如果遇到有喜欢的同行,他也会送出去,一起分享收藏的快乐。

(记者王耀前

新闻推荐

《玉林日报-玉林人居》地产周刊15周年系列活动之—— 《玉林日报》置业微信群携手品质项目让利购房者

为庆祝《玉林日报-玉林人居》地产周刊创刊15周年,回馈读者/粉丝,上周起,由本报成立的6大置业微信群正式面世,得到了购房者的...

玉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玉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便民服务进社区2018-07-19 14:09
猜你喜欢:
别了,大市场2018-07-20 11:16
评论:(收的是历史 藏的是情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