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玉林新闻 > 正文

外卖,徘徊在健康和美味之间

来源:玉林日报 2019-03-15 07:00   https://www.yybnet.net/

一位市民近日在外卖软件上的订单。

外卖食品烤肉。

我们常说“民以食为天”,而现在的年轻人或许都“以外卖为天”。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手机软件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网上订餐。据《2017中国外卖发展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外卖市场规模约为2046亿元,在线订餐用户规模接近3亿人,基于互联网的外卖平台整体月活用户超过8000万。然而,网上订餐火爆的同时,商家素质良莠不齐的问题却很显著。比如一些餐馆卫生不达标,容易造成食品微生物污染,给消费者带来健康隐患。因此,网上订餐怎么才能美味又健康成了不少人关心的问题。

外卖让吃饭变得简单方便

“吃什么,去哪儿吃?”如何快捷、高效地解决工作餐,这几乎成为了每个白领为之头疼的问题。但有的时候工作忙起来,根本就没有时间去外面吃饭,所以就只能点外卖吃了。经常点外卖的钟佳月说:“平时工作忙,点外卖方便快捷还省事儿,可以专心地做着工作,根本不用操心,等着外卖到了再吃饭就好了。每次外卖的消费都超过二十元,一周六次。”所以点个外卖成为了写字楼、办公楼和格子间里年轻人每天都会做的一件事情。某外卖平台发布的《2017年中国互联网本地生活服务蓝皮书》显示,2017年订单量排名前五的外卖食品分别是:皮蛋廋肉粥、香辣鸡腿堡、酸辣土豆丝、鱼香肉丝和农家小炒肉,而这些菜品的价格都在20元左右。这也说明,比较火的外卖都有3个特点:简单、实惠、方便。据某快餐店老板陈为进介绍,外卖点餐最多的人群是90后,上班族,他们大多喜欢香辣可口、新奇美味的食物。为了吸引顾客二次下单,公司会不断研发新的菜品,以及创新营销手段。“我很喜欢香港城的一家便当店,因为他们家食物的味道不错,包装也好看,而且每次都会送上一些色彩鲜艳的小糖果以及一张店家亲手制作的便利贴,上面写着各种暖心的话语,这让我觉得非常贴心。”在一家私企上班的蒋丽娜告诉记者。

自己做饭有益健康

相较于点外卖、在外就餐而言,在家做饭吃饭更能够保障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因此,如果条件允许,尽量回家做饭,和家人一块烹饪、进餐、交流才是最好的。温群建议,在家做饭要特别注意弥补外卖里没有的新鲜蔬果、全谷杂粮、奶类坚果等食品,比如早上吃燕麦片,晚上吃杂粮粥;早上喝牛奶豆浆,晚上吃很多绿叶菜。同时注意在家烹饪时少放油和盐,解决外卖食品油盐摄入量超标的问题。但有些人就会说,不会做饭怎么办呀?对此,温群提出了一个简易食谱,厨房小白也能轻松上手。“青菜鸡蛋面条基本满足我们的日常营养需求,制作又简单,只需面条,几根青菜,一个鸡蛋,适量油盐,加水煮几分钟就好了。”温群说道。

叫外卖要“挑三拣四”

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温群表示:“网上订餐虽然快捷方便,但经常吃容易吃掉健康,比如易出现就餐时间不规律,脂肪和盐摄入过量等问题。”那么,如果一定要吃外卖,如何才能吃得健康些呢?温群认为,点外卖一定要“挑三拣四”:

1. 要选择种类较多的外卖食品,最好选择中式快餐,当中应包含3份主食,2份蔬菜,1份肉类,避免那种只有淀粉,鱼、肉、蛋、奶、蔬菜都很少的外卖品种。

2. 选择“轻口味”的外卖食品,避免高盐、高脂、高能量。

3. 如果可以,不要总是一个人吃外卖,可以和别人分享外卖,这样食材品种可以丰富一些,至少可以吃到足够的蛋白质,蔬菜品种也多点。

4. 不要长期点一家外卖或一个外卖品种,要经常调换。

5. 订餐最好是订附近的,这样送餐速度就比较快,否则选择较远的商家,不仅送到饭都凉了,而且还会饿坏肚子。

6. 由于点餐的人较多,因此外卖烹饪一般是大锅炖,这样很容易导致食物营养流失,想要更好地补充维生素与矿物质,饭后半小时后建议吃些水果。

新闻推荐

玉林市生态环境局解放思想再出发 再创生态环境保护新佳绩

本报讯(记者陈明兰)近来,市生态环境局结合生态环保实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查摆问题,制定有力措施,着力把解放思想激发出的...

玉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玉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外卖,徘徊在健康和美味之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