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集体: 每天,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战斗

来源:玉林日报 2019-05-17 07:00   https://www.yybnet.net/

5月12日1时33分,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内,护士在聚精会神地处理医嘱和观察患者病情进展。

“嘀……嘀……嘀……”“嘟……嘟……嘟……”“上药!”“推进!”“辅助!”“按压!”“消毒棉!”“纱布!”“通气!”

5月12日0时22分,在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各种仪器的警报声划破了寂静的病区。此刻,医护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对一名急危重症的患者进行急救手术,而他们额头上的防护帽早已被汗水浸湿。经过近30分钟的紧急救援,急危重症患者终于被医护人员从死神的手里抢了回来,病情逐渐趋于平稳。所有在场的医护人员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后,又陆续返回各自负责的患者病床进行观测和检查,脚步又开始飞速地行进起来。

“ICU就像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每一名护士都需要有非常严谨的工作态度,不敢有丝毫懈怠,每时每刻都要坚守救助生命的初心与病魔死神作斗争。”该科护士长黄彩云告诉记者,抢救急危重症患者的手术于5月11日21时许开始,直至刚才结束已经进行了4个多小时。在重症病区,每一名医护人员的神经都是紧绷着的。每一名值班护士的护理工作都十分繁重,每一名患者的基础护理和生理照料工作都需要由护士去辅助完成。只有当记录病情和在电脑前处理医嘱时,值班护士才能稍微坐一下,当作放松一下长时间劳累的身体。而在其他任何时候,值班护士都不能坐,必须持续不断地在病区里来回走动,对每一名患者进行密切关注,或换药、插管、处理医疗废物,或记录患者病情的发展。

黄彩云告诉记者,在重症病区,护士的班次实行APM排班,分为“8时~15时”“15时~21时30分”“21时30分~次日8时”三班制。没有中途休息、不能按时吃饭、拖班,成为了护士们的日常。每一个班次的轮换,每一名护士只能补休1天。但是,当遇到急危重症患者或急救手术台数增多的时候,护士们几乎没有补休时间,只能持续紧张地坚守在岗位上全力救助患者。

每当人们提起ICU,想到的大都是冰冷、急危、绝望。重症病区的患者是医院众多科室里最“沉默”和孤独的。没有亲人在身边陪伴,全身插满粗细长短的导管,他们无法表达自己的内心和诉说自己的痛苦,只有发出各种声音的医疗仪器时刻在努力地唤醒着他们迷失的意识。

“目睹了太多的悲欢离合,见证了太多的生离死别,因而我们更加懂得生命的脆弱与宝贵。”黄彩云坦言,病区的每一名医护人员都更明白自己的责任和不忘初心、全力以赴的决心;每一名医护人员都在履职践诺、甘于奉献,努力把冰冷变得温暖,把绝望变成希望。

新闻推荐

因避让特种车辆被处罚怎么办

知多点不少网友表示,遇到消防车、救护车执行任务的时候会第一时间让路;但也有网友发出不同的声音:“假如因为避让特殊车辆违...

玉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玉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集体: 每天,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战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